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次性获批55个机场!这个大省,正在疯狂建机场

京港台:2022-7-15 03:27| 来源:城市财经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一次性获批55个机场!这个大省,正在疯狂建机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这个中部大省,开始疯狂建机场

  近日,在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湖南发改委透露一个大消息:

  近期湖南55个通用机场场址集中获批。

  这一消息爆出后,引发了热议。要知道,不久前湖南就已经获批了6个通用机场,这意味着今年湖南总共获批了61个通用机场。加上目前已经通航的12个民用通用机场,未来的湖南将拥有73个可供降落的通用机场。

  这里我们先要捋清楚两个概念,通用机场与运输机场。

  通用航空机场是专门承担除个人飞行、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公务出差、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农林喷洒等特殊飞行任务。

  而运输机场是指为从事旅客、货物运输等公共航空运输活动的民用航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场。而通用航空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

  一言以蔽之,通用机场级别较低,是小型的机场,而运输机场级别较高,规模较大。

  湖南未来要大规模建设的,是小型的通用机场。

  

  来源:湖南省“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湖南省目前已经开通的机场包括长沙黄花、岳阳三荷、衡阳南岳、永州零陵、邵阳武冈、怀化芷江、张家界荷花、常德桃花源等运输机场。

  其中长沙黄河国际机场是4F级别,属于运输机场的最高级别。这种级别的机场,全国目前只有16个。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民航局

  其余如岳阳三荷、衡阳南岳、常德桃花源、永州零陵等机场,都是4D或者4C级别。

  02

  疯狂建机场的背景与目的

  按照湖南省发布的交通“十四五”规划,未来15年将打造全省“1+13+N”航空体系。

  具体方面,未来将完成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郴州机场、湘西机场,新建娄底机场,研究推进迁建永州机场,加快岳阳、衡阳、张家界、怀化机场改扩建,适时启动邵阳、常德等机场改扩建项目。

  并且建设娄底桥头河、张家界慈利、常德石门、郴州飞天山、邵阳崀山、益阳安化、永州宁远、长沙坪塘、株洲攸县、湘潭九华、衡阳金华山、怀化沅陵、岳阳汨罗、湘西永顺等一批通用机场。

  湖南正式开启了拼命建机场的时代,是大规模建设小型通用机场。湖南的目标是,“县县有机场,乡乡有起降点”。

  湖南开启疯狂建设机场模式的大背景,是2020年被国家批复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

  这是国家大力支持湖南建设通用机场的根本逻辑。

  按照民航局发布的《“十四五”规划通用航空发展》,这一期间的通用机场在册目标是500个,而湖南一省就独占73个,占比14.6%,未来的航空大省,正在酝酿之中。

  

  来源:民航局

  湖南能够成为首个被批复的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主要是湖南特殊的地形结构所致。

  湖南多山地丘陵,按形态分布,山地(含山原)占湖南省总面积51.22%,丘陵占15.40%,岗地占13.87%,平原占13.11%,水面占6.39%。

  平原面积只占比13.11%。在这种背景下,通用小机场的规模化建设,有利于破局湖南省的应急需求,比如泥石流、洪水、道路救援等需求。

  此外,还有作战需求。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湖南在大规模建设小型、成本较低的通用机场,全国亦是如此。

  内蒙古制定的目标,到2035年建成100个通用机场,黑龙江到2025年建成40个通用机场,山东计划30个,河南计划15个,广西计划21个。

  按照交通部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民用机场数量从2020年的580个增长至2025年的770个,其中民用运输机场达到270个,运输机场跑道数量达到305条。

  当然,从当前的全球与国内形势来看,通用机场大规模建设的首要目的,还是提升各省市的应急救援需求和通勤需求,战争需求只是一个未雨绸缪的策略。

  机场是破解地形结构复杂、区域面积较大等省市的通勤、救援等应急需求的最有效率的办法。相比于高铁,建设成本更低,使用效率更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机场密度排名上,密度最大的不是经济强省,而是地形地貌结构复杂、区域面积较大的省市自治区。

  03

  谁是航空第一大省,航空第一大城

  根据民航局披露的《2021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内地共有248座民用运输机场,其中新疆22座,位居全国第一。

  其次是内蒙古、四川、云南、黑龙江、贵州等省与自治区,基本实现了市市有机场的目标。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民航局

  从机场密度来看,上海第一,坐拥浦东国际机场(4F级别)和虹桥国际机场(4E级别)。其次是海南、北京。

  广东、江苏、浙江等富裕地区的密度并不高。

  广东21个城市只有9个城市拥有机场,一大半城市没有机场。江苏13太保也只有9个城市拥有机场,其中苏州是全国唯一一个人口千万以上、GDP2万亿以上没有民用运输机场的城市。尽管关于苏州建设机场的传闻年年都有,但始终未能如愿。

  不过,从股权结构来看,无锡的苏南硕放机场,苏州拥有29.2152%的股权,这应该是苏州始终未能获批建设机场的最大原因之一。

  

  来源:企查查

  从城市角度来看,北京是真正的航空第一城,一座城市拥有两座4F级别机场(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

  成都是全国第二个拥有两座4F级别机场的城市(双流国际机场与天府国际机场)。上海拥有一个4F级别和一个4E级别。

  从运输规模来看,在疫情影响下,曾经霸榜第一第二的上海浦东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让位给了广州白云、成都双流。

  但由于上海、北京、成都都是拥有双大型民用运输机场的城市,所以在城市整体运输层面上,上海依旧是中国航空第一城,其2021年两个机场的合计旅客吞吐量人次高达6541万。

  其次是北京、成都、广州、重庆。

  深圳、昆明、西安、杭州、长沙、武汉、郑州、南京、青岛同样位居全国前十四。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民航局

  从区域航空运输实力来看,华东地区上海第一,杭州第二,南京第三。

  华北地区北京第一。

  华南地区,广州第一,深圳第二。

  西南地区成都第一,重庆第二,昆明第三。西北地区西安第一。

  华中地区,长沙第一,武汉第二,郑州第三。

  在成都通航第二个4F级别机场,在青岛胶东4F级别机场开通之后,各大城市关于第二机场的建设,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时间表。

  

  示意图

  重庆第二机场地址已经获批,郑州、西安、昆明等城市也有提出。厦门、大连、三亚也都有新的大型民用运输机场在建或已批复。

  在海权式微,陆权崛起的时代,高铁与机场是城市的流量入口,也是城市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两个动力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铁与机场是人口、产业、经济、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运转的源泉,所以成为各大城市争相建设的香饽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