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这家医院接诊热射病超10例 部分患者脑损伤

京港台:2022-7-15 09:21| 来源:环球网 | 我来说几句


上海这家医院接诊热射病超10例 部分患者脑损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截至7月14日,2022年夏天上海已有3个40℃以上的极端酷热天气,热射病等中暑病例也在攀升。

  中暑患者大幅增多,热射病比例高于往年,病例以老年人或身体基础情况较差的人为主——这是上海奉贤区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康今夏的一个明显感受。

  “从今年第一例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热射病病例已经接诊超过10例,大概12例左右。”7月14日,陈康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患者经过治疗后大都康复出院,少数患者仍在治疗。

  7月6日下午,一名81岁的阿婆外出散步,当时室外环境温度高,她出门后一直没回家,家属报了警。巡逻民警发现阿婆时,她倒在距家2公里的一块草地上,全身滚烫,失去意识,警察快速送她至奉贤区中心医院急救中心。

  “我们马上进行各项紧急的救治,这个病人最后转危为安了,生命体征平稳。”陈康说,这位阿婆平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身体状况较弱,所幸救治及时。但是,由于热射病容易引发神经器官受损,阿婆有一定脑损伤,“有时候会出现胡言乱语,发脾气等等”。

  陈康说,还有一名49岁的独居男子,晚上疑似大量饮酒,睡觉时门窗紧闭。次日他被发现后送至该医院,当时呈高热、神智不清的状态——这也是热射病的突出特征。

  这名男子刚到医院时血压几乎都测不出来,陈康说,经过及时抢救,该男子的血压、脏器功能都得到了好转,但脑部损伤较大,还在治疗当中。

  根据陈康的观察,往年轻症、先兆性中暑的患者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但2022年重症病例大幅攀升,占比可能超过一半,包括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

  专家解释,就热射病来说,高温可导致患者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使身体温度迅速升高,身体无法调节自身的体温,体温可达到40℃以上。同时还会出现意识障碍,引发神经和脏器受损。

  应该如何应对中暑以及热射病?

  陈康提示,首先要特别关注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的独居老人,这些人群是中暑的主要群体。老年人身体多有基础疾病,对外界环境变化的感知和适应能力差,出现先兆中暑或者轻症中暑后往往不能引起自身的警惕。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的话,很可能会造成病情进展。

  第二,目前户外环境温度高、湿度高,人们要更关注居住环境或作业环境。高温天气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遮阳避暑,如若大量出汗,应及时补充温盐开水。若发生中暑症状,应当立即将患者转移到清凉处,及时降温散热。出现如头晕、头痛、胸闷、大汗、乏力等早期中暑症状,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

  此外,陈康还建议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保障自身足够的营养和休息,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室内常通风,正确使用空调,但在享受凉爽的同时,也不能把温度调得太低,防止出现“空调病”。

  他还呼吁不要酗酒、醉酒。大量饮酒会增加体内的热量,降低身体散热功能,影响人的判断能力,出现中暑后的防护力就会很低。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