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像乔布斯”的人,正式告别苹果

京港台:2022-7-15 21:19| 来源:虎嗅APP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最像乔布斯”的人,正式告别苹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乔布斯逝去后,恐怕没人比 Jony Ive 对苹果的影响力更大。

  按照 Tripp Mickle 在《After Apple》一书中的说法,"苹果公司对 Jony Ive 身价评估后得出结论是,他的离开足以让公司股价蒸发 10%。因此在 2019 年,当 Jony Ive 提出离职时,苹果仍为他保留了顾问的身份。"

  这则传闻是否属实暂且不论,但 Jony Ive 与苹果公司之间长达 30 年的合作,似乎真的已经走到了尽头。7 月 13 日,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正式同意结束与 Jony Ive 的合作。

  三年前,当 Jony Ive 卸任苹果首席设计官一职时,苹果曾为他创建的设计公司 "LoveFrom" 提供了一份长期合作合同。此后,Jony Ive 继续以顾问的身份参加了 iPhone、iMac、Apple Watch,以及苹果 XR 项目的设计工作。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对于库克为 Jony Ive 提供的高达 1 亿美元的合同,苹果管理层近年来颇有微词。另一边,Jony Ive 也对苹果限制他自由接待客户而不满。

  25 年前,当 Jony Ive 向乔布斯提出使用成本超出三倍的半透明塑料作为 iMac 的外壳时,乔布斯力排众议采用了这个方案,二人自此奠定了苹果 " 设计优先 " 的传统。但随着 Daniel Coster、Christopher Stringe、Imran Chaudhri 这些乔布斯时代耳熟能详的设计师先后离开,苹果这一传统也失去了根基。

  

  第一台 iMac,图片来源:Creative BLOQ

  而伴随 Jony Ive 的离去,曾经那个 " 天马行空 " 的时代似乎也被画上了句号。

  天才之间的碰撞

  "Jony,你得明白,我们有不同集中精力的方式,其中一种就是要经常说不。" 在乔布斯与 Jony Ive 初次见面时,乔布斯批评后者效率极其低下,Jony 后来在自传中表示," 当时我的实际情况要比乔布斯说得还要糟。"

  自 1992 年加入苹果公司后,Jony Ive 的顶头上司换了三任。John Sculley 驱逐乔布斯后在 "Wintel" 联盟的夹击下败阵,苹果在个人 PC 市占率一度下滑至 4%。继任者 Michael Spindler 直接让苹果成为 " 没有收购价值的公司 "。再下一任 CEO Gil Amelio 曾被乔布斯视为 " 公司最努力的人 ",但还是没能挽救苹果的颓势。

  三者的共同点在于,他们对设计没有一点兴趣。倍感失望的 Jony Ive 也无心工作,萌生了出走的想法。但几乎在 Jony Ive 提出离职的同一时间,1997 年 7 月,乔布斯回归重新执掌苹果,在翻看了 Jony Ive 的设计手稿后,乔布斯竭力挽留了这名奠定苹果日后设计风格的设计师。

  不同于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之间的性格迥异,Jony Ive 与前者可谓一见如故,二人都患有阅读障碍症,同时对工业设计都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

  在 1998 年 5 月的新品发布会上,第一代 iMac 横空出世,这台采用蓝色半透明外壳的电脑在发布当年就获得了 80 万台的销量,它的设计草图正是由 Jony Ive 所完成。

  在 iMac 大获成功的第二年,Jony Ive 又为 iMac 设计了一系列糖果色,也就是曾经苹果彩虹 LOGO 上的颜色。

  

  也许有人会说,一个换壳的设计也值得拿出来说吗?这是同年 IBM 发布的 PC 300 系列:

  

  可以说,如果没有 Jony Ive 远超同时代的设计,乔布斯带领苹果起死回生的故事可能仍会上演,但一定不会那么快。

  此后,Jony Ive 参加了几乎所有苹果硬件产品的设计工作,并且在苹果的每件产品上留下了属于个人风格的烙印——从 iPod 的主色调到 Macbook 上的一体成型金属设计,再到 iPhone 上的圆角设计。

  有人将 Jony Ive 称之为 " 极简主义者 ",但他本人并不认同这一称呼," 我们工作的各种努力不是极简主义能概括的。"Jony Ive 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创造一件纯粹,朴素和简单的产品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长到不可思议。

  Jony Ive 曾远赴日本北部,观摩当地匠人如何打磨金属,并以此为灵感设计了 Powerbook 的第一款金属外壳,也曾亲赴曼哈顿,去考察那里第一家苹果商店的大理石及玻璃用料是否合规。

  在这一过程中,乔布斯给了 Jony Ive 极高的权限,几乎公司内部的所有部门都要为设计团队让步。" 不要让设计师们失望 " 成为这一时期开发团队的潜规则。

  也是在这一时期,苹果完成了从 " 改良派 " 到 " 革命派 " 的蜕变,即不再执着于熟悉领域内的修修改改,转而追求 " 激进性 " 的转变,比如直接取消掉 Macbook 的光驱,尽管当时受到行业内的广泛批判,但今时今日,已经没有人会再纠结于笔记本电脑上有没有光驱这个问题。

  在 2017 年的一次访谈中,Jony Ive 对苹果的设计理念进行了总结," 不计代价地调整习以为常的功能,这种道路注定失败。"

  你很难评价这种理念是对是错,因为如果把这个公式套用在行业内的其他公司上,都是幼稚甚至是可笑的,但对于苹果而言,这种根植于基因的创新理念,的确让苹果改变了过去业内奉为圭臬的商业逻辑。

  " 在我经历的几任 CEO 中,他们都是关注如何让公司扭亏为盈,但最后无一例外以失败而告终。当史蒂夫回来后,他关注的不是赚钱,而是打造伟大的产品,这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却成就了今天的苹果。" 在接受《纽约客》主编 David Remnick 的采访时,Jony Ive 这样概括乔布斯对苹果的影响。

  这也解释了在乔布斯时代,设计师团队往往能够获得最高优先级的原因。不过,这样的行事风格或许只适用于乔布斯时代。

  因为无论 Jony Ive 拿出如何不切实际的设计方案,乔布斯总是能够在其中挑选出最优解,并运用自身对于管理和营销的理解,让 Jony Ive 的设计成为改变世界的产品。

  BBC 曾把 Jony Ive 誉为 " 苹果最后的骑士 ",这里 BBC 用了一个双关语,因为在 2012 年,Jony Ive 于英格兰被授予骑士爵位(kinght commander)。

  但一名骑士陷阵冲锋的前提是,他需要收到来自领主的召唤。

  苹果还需要 Jony Ive 吗?

  "10 年前的那天残酷、令人心碎,我的记忆零散又随机。我不记得自己是怎样开车去他家的。我只记得十月的天空很朦胧,我的鞋子很紧。" 在乔布斯逝世 10 年后,Jony Ive 在《WSJ》写下了这样的悼词。

  在乔布斯去世后,继任者库克给了 Jony Ive 很高的尊重,授予他 " 首席设计官 " 这一业内较为罕见的职位,并且将设计师团队拓展至百人规模,全部交由 Jony Ive 管理。

  库克对 Jony Ive 的信任绝不是 " 表面工作 ",在原本负责 iOS 的 Scott Forstall 突然离职后,他的位置被 Jony Ive 接管,Jony Ive 成为继乔布斯后,唯一一个同时负责软件 + 硬件设计的管理者。

  Jony Ive 也不负众望的完成了任务,帮助 iOS 7 实现了从 " 拟物化 " 到 " 扁平化 " 的重大飞跃,这一设计让 iOS 删繁就简,成为后续 iOS 系统迭代的最低美学标准。

  与此同时,Jony Ive 也开始谋划起那个 10 年前的设想——用可穿戴设备把苹果带到个性化计算领域,其落地成果就是 Apple Watch。但也是在这一时期,Jony Ive 与库克在理念上发生了冲突。

  

  Apple Watch 设计图纸,图片来源:Core77

  根据 Tripp Mickle 的描述,早先 Jony Ive 对于 Apple Watch 的定义是 " 时尚数码产品 ",华尔街对苹果的首款可穿戴产品开出了 4000 万部的出货量预期,但由于用户对于其有限功能的抱怨,它的销量不及预期一半。

  库克很快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在接下来的产品迭代中,将 Apple Watch 的营销重点从 " 时尚 " 转为 " 健身 "这一做法让 Jony Ive 大失所望,他认为库克这是在向华尔街做出妥协,并开始萌生退意。

  不过,在此之前,Jony Ive 还想完成乔布斯的最后遗愿——修建 Apple Park。此后的几年,Jony Ive 开始逐渐 " 退居二线 ",不再直接参与苹果产品的设计。也是在这一时期,苹果诞生了许多奇葩的设计:刘海屏、" 垃圾桶 "Mac Pro、凸起的摄像头模组,这些被网友评为 " 能把乔布斯气活 " 的设计似乎已经偏离了苹果一贯尊崇的设计美学。

  有人把苹果创新上的不足归咎于库克,认为他奉行的 " 供应链至上 " 终将毁掉苹果,但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在库克加盟苹果前,苹果是什么状态?

  1997 年,在乔布斯接手苹果时,苹果的库存是 61 天,这个数字对于一家消费电子厂商而言无疑是灾难级的。而在乔布斯从康柏公司挖走库克后,后者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把公司库存从两个月缩短至 6 天,甚至一度将 Mac 的库存周期压缩至 2 天。

  如果不是库克在苹果面临财务危机时,发挥着对上下游强大的掌控力,后续的 iPod、iPhone 这些革命性产品可能根本不会出现。

  在 " 后乔布斯时代 ",库克所扮演的角色是 " 供应链、库存成本与流程管理 " 的领导者,这可能会让苹果从 " 设计导向 " 转变为 " 市场导向 ",但库克执掌下的苹果却成为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乔布斯与库克在管理方式上的差异,有些类似古代东西方在培养统治阶层的区别:东方在儒家的影响下,信奉 " 哲人政治 ",意图培养出 " 完美的统治者 "。而西方则更倾向于通过完善制度,让 " 不那么聪明 " 的继任者也可以维系社会的正常运转。

  库克所做的,就是通过市场化运作重塑苹果不断造血的能力,而不是靠艺术家们的 " 灵光一闪 "。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天苹果的设计团队在分工上极为明确:工业设计由 Evans Hankey 领导,软件设计由 Alan Dye 领导,COO Jeff Williams 统筹管理设计工作。这样的分工可能无法让苹果在短时间内孕育出 " 类似 iPhone" 式的颠覆性设计,但却可以保证苹果产品迭代的高效运转。

  只不过,在这个组织架构下,已经很难再找到属于 Jony Ive 的位置。

  当然,作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设计师,Jony Ive 的传奇故事不会因为与苹果中断合作而终止。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Jony Ive 还会继续在行业里,给 " 工业设计 " 界定更广阔的方向。

  写在最后

  在今年 5 月的一次采访中,John Ive 给记者展示了自己平时随身携带的 12 件物品,其中包括卷尺、钢笔、量角器、千分尺,还有一个 Linn 的钛合金唱臂。

  

  谁会一直随身携带黑胶唱片机的替换零件?John Ive 的随身物品令许多读者感到不解。

  但其实 Jony Ive 本人与乔布斯一样,都是狂热的音乐发烧友,而且都是披头士乐队的粉丝。

  在正式离职前,Jony Ive 邀请了设计团队的同事一起观看了电影 "Yesterday(昨日奇迹)",影片讲述的是一个音乐人进入没有披头士的平行世界,你可以理解为 Jony Ive 对于过去岁月的怀念,也可以理解为 Jony Ive 借这部影片主旨表达的深层含义:

  " 关于艺术与商业的永恒矛盾。"

 

相关专题: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