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济学者:放弃清零是最有效的经济刺激计划

京港台:2022-7-15 23:47|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经济学者:放弃清零是最有效的经济刺激计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经济学者认为,若不寻找“清零政策”的退场机制,中国难以达到5.5%的增长目标。

  中国严格的新冠防疫措施正扼杀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与年初相比下降2.6%,同比增长0.4%。这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弱的数值。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还有4.8%。中国国家统计局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中国疫情多发等不利影响加大来解释“极不寻常“的经济发展,并称第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在中国政府对“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坚持下,经济发展受到强烈冲击。多个中国大城市今年春天都执行了严格防疫措施,以防止具高度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传播。上海四月和五月的封控措施重创经济。当地的港口则积压大量货物,航运业务因为封锁而无法正常运转。

  分析师此前已经预期中国第二季度的增长乏力。但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分析师毕斯瓦斯表示,实际数字仍令人感到震惊。

  东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西滨彻(Toru Nishihama)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站在陷入停滞性通货膨胀的边缘。但最糟糕的情况在5到6月期间已经过去,可以排除衰退或者连续两个极度收缩的可能性。”

  清零政策有没有退场机制?

  “鉴于增长乏力,中国政府可能会从现在起部署经济刺激措施,以提振中国经济。”但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降息的障碍很大,因为这将使迄今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的通货膨胀率上升。”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学者家曾林(Max Zenglein)分析称:“中产阶级越来越能感受到这些影响,例如收入停滞或房地产价格下跌。如此政府会面临更多政治压力,必须找到解决方案。”曾林指出,增长乏力加剧了金融系统的问题;如果没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未来几个月违约率上升是可预期的。“最有效的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是放弃严格的清零政策。”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也认为:“糟糕的经济数据的主因是新冠清零政策,这让中国走向荆棘道路。你不知道下一个风险区在哪里。”

  但几乎没有人认为中国会放弃清零。零星的感染数字就可能导致整个地区被封锁,上周在西安便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重要经济中心,也因为多次发现感染病例而实施新的限制措施。

  上海解封后,经济形势有所缓解,但许多人担心新一波的新冠限制将给经济带来进一步问题。具有高传染力的奥密克戎变种也在中国蔓延。伍德克认为,中国政府高层坚持动态清零却没有退场机制。“中国何时才能摆脱这种局面?只有在人民都良好接种中国疫苗以后才能做到:三针、四针、加强针—而且是采用有效的疫苗,例如mRNA疫苗。然而,中国正挡在自己的路上。进口的技术未被使用。”

  伍德克认为,全球经济的前景将因此暗淡。“中国如今经济疲软,这当然是致命的。最近几年里,中国是增长引擎。如今欧洲面临巨大的能源问题和经济衰退,美国亦然。中国一直是稳定我们的经济体,而未来可能不再是这样的情况。”

  消费低迷难以拉动经济

  此外,虽然中国周三公布的6月出口数据强劲,经济学家认为这并非安全信号。因为在17.9%的增长中,有一部分可以被解释为是上海5月底重新开放后贸易的回升。另一方面,1%的进口增长则令人感到担忧,这表明民众的消费意愿低迷。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则更关心增长的源头。佩蒂斯表示,中国国内消费急剧下降,商业人士减少投资。因此,经济增长越来越多是由国家通过对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创造,而这需要通过贷款。

  “我们看到的是,为了实现增长目标,债务正在非常迅速的增加。这是不可持续的。中国政府已经多次表示希望结束这种做法。但迄今没有做到这一点。”

  尽管2022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疲软,但中国领导层仍透露出不会放弃雄心勃勃的5.5%增长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底时宣布,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与此同时,今年6月地方政府债的发行量创下单月记录。这些资金将用于基础设施。新债务和高基础设施支出,北京似乎想利用这帖经过测试的良方来提振经济。

  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三承认,稳定经济是个艰难的任务。他也呼吁要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中国一直在加大对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但分析家表示,若不取消清零政策,官方制订的5.5%增长目标难以达成。路透社的一项调查预测2022年的增长将放缓至4%。

  许多人认为,中国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空间可能会受到资本外流担忧的限制,因为美联储和其他经济体都在积极提高利率,以应对飙升的通货膨胀。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消费者通胀率不断上升,虽然不像其他主要经济体那样火爆,但仍可能增加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限制。

  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我们相信市场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增长过于乐观。”

  (ARD、德新社、法新社、路透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5: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