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成都出现纳粹标志 清华现反法西斯传单

京港台:2022-7-22 05:59| 来源:RFA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成都出现纳粹标志 清华现反法西斯传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周成都闹市区出现一辆贴着纳粹标志的轿车

  本周,成都闹市区出现一辆贴着纳粹标志的小客车,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很快地发文谴责,并解释纳粹历史。不过,这篇文章在一天内就消失了,成都警方则表示事情“已处理”。于此同时,网络流传着一张北京清华大学校园的传单,以《从法西斯手中保卫生活》为题,呼吁同学们在权力面前,保持自己的道德和良知。

  冒犯、邪恶的标志

  以色列当地时间7月20日上午十点左右,智库耶路撒冷战略与安全研究所(Jerusalem  Institute for Strategy & Security)研究员陶文亚(Tuvia  Gering)收到一张让他形容是“冒犯又毫无品味(tasteless)”的照片。

  照片的背景是成都闹区,一辆白色小客车的引擎盖上,喷涂着纳粹鹰、纳粹标志,并写着Waffeen-ss(正确应为Waffen-ss)。Waffen-ss是纳粹德国党卫队领导的一支准军事部队,深度参与了纳粹的战争罪行,已被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宣布为犯罪组织。

  “用中国人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讲,想象一辆贴着日本皇军731部队的车子,停在中国驻特拉维夫使馆前。这会被视为非常冒犯。”陶文亚告诉本台,“拍照者是一位以色列外交官,这也是为什么她会注意到这辆车,并拍下照片。以色列成都使馆也觉得有必要谴责,并且发文,但之后帖子已被删除。”

  本台向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提出置评请求,至截稿未得到回应。

  按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这辆车就停在距离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五分钟车程的IFS国际金融中心。

  20日,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在微信号及微博账号上一度出现一篇名为《成都闹市惊现纳粹标志   历史不应被忘记!》的文章,文章介绍了纳粹在二战时期杀害600万犹太人、其中有150万是孩童的血腥暴行,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更是世界各国共同承载的惨痛记忆。“我们相信,这位车主在显眼位置张贴这个邪恶的标志,是因为不了解历史,不知道它沾染过多少无辜生命的鲜血。”

  

  本周在成都闹市区出现一辆贴着纳粹标志的轿车(微博截图)

  警方赶紧 “处理”尴尬 接查证电话就信号不佳断线

  不过,本台在21日查看发现,以色列驻成都总领馆的微博文章已删除,微信号文章显示“内容已被作者移除”。

  “我的猜测是中国同行告诉以色列使馆事情已经‘处理’了,《环球时报》也报道了,结案。并要求他们删除帖子,因为帖子对他们(中国官方)来说非常尴尬。根据我的经验,这是寻常基本操作。” 陶文亚说。

  《环球时报》21日报道引述成都锦官驿派出所一名民警表示,车主已找到,事情已处理。

  本台尝试联系成都锦官驿派出所。

  记者:“我想问上面是写说车主已经‘处理’了,是怎么处理的?”

  员警:“ 这个事情你要直接联系我们的宣传科,……他们那边了解,我们不太了解。”

  记者:“能帮我转到宣传科?或给我他们的联络方式吗?”

  员警:“你那边是哪里打来的? 我听不清楚你讲的是什么? 麻烦找个信号好的地方好吗?”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宣传科联系方式,对方以讯号不佳、不知道为由结束对话。

  

  北京清华大学校园的传单以《从法西斯手中保卫生活》为题,呼吁同学们在权力面前保持自己的道德和良知。(推特截图)

  说清楚历史

  台北市可巴德犹太协会创会理事长方恩格(Ross Feingold)告诉本台,类似的事件在亚洲其他国家也曾经发生,对于犹太人来说,反复地说清楚历史不但重要,更是他们的使命。

  “简单两个字,就是‘Never   Forget’,永不忘记。避免犹太人再发生这样的灾难,另外,也不希望其他种族、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者遭遇类似的屠杀,不管在是伊拉克,或最近越来越多犹太团体也关注维吾尔人的处境等等。”方恩格说,“所以,只要有不恰当的纳粹比喻,......不管是政党、广告、成都的车子,我们都会觉得身为犹太人,我们不能不说话,我们有义务开口说明,为什么这样子是

不对的。 ”

对于法西斯的历史,有人无知、遗忘,也有人反思。

  网络流传一张在北京清华大学校园里的传单,标题写着《从法西斯主义手中保卫生活》,呼吁同学们在强大的权力面前,保持自己的道德和良知。文中写道,法西斯主义被消灭近80年,今天的法西斯主义,以“习惯”的形式侵蚀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道德。我们变得冷漠而残忍,以他人的痛苦为乐,我们为仇恨言论所吸引,自以为能在丛林竞争中获得优胜。

  有传言说清华校方密查海报来源,并封禁相关信息。本台无法独立核实传单的真实性,但这个传单最早在网络上流传的时间是今年三月。

  有网友则编了一道历史题嘲讽:高校管理者在全校搜捕张贴反法西斯海报的学生,请判断这可能是哪个时期、哪个高校?一、1932年南京国立中央大学,二、1942年上海交通大学,三、2022年北京清华大学。

 

 

相关专题:清华,成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