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防卫白皮书警告俄罗斯威胁 忧虑北京增压台湾

京港台:2022-7-22 21:13|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防卫白皮书警告俄罗斯威胁 忧虑北京增压台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日本周五7月22发表最新国防白皮书警告来自俄罗斯的新威胁,担心中国对台湾不断增加的压力。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防卫省2022年度报告用整整一章的篇幅介绍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称这场侵乌战争可能会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通过武力单方改变现状是可以接受的"。

  日本防卫省的白皮书表示,俄罗斯可能因这场侵略乌克兰的冲突而被削弱,并担心被削弱的俄罗斯可能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这份国防白皮书回顾了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对日本的具体威胁,指出莫斯科可能越来越多地诉诸于核威慑,这可能导致俄罗斯在日本周围的活动增加,而日本的周边海域是俄罗斯核潜艇经常活动的地区。

  日本加入了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并看到俄罗斯在其领土附近的军事存在有所增加。今年5月,俄罗斯和中国的轰炸机在日本列岛附近一起飞行。

  此外,日本2022版防卫白皮书还提到了2021年10月,中俄军队10艘舰艇围绕日本列岛活动的情况。

  日本国防白皮书沿用前几版的措辞表示,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是“该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安全关切”,而朝鲜多次发射导弹是“严重和紧迫的威胁”。

  日本2022年防卫白皮书详细论述了台湾问题,指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面对北京对其领土的威胁,台湾一直在寻求进一步加强自我防卫"。

  另据《自由时报》说,新版白皮书对台湾安全部分的记述多达10页,为去年版两倍,也是日本防卫白皮书就台湾问题记述最多的一次,这也反映出日本对台湾安全的重视态度,与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相互呼应。

  今年日本白皮书新增部分包括台湾的防卫现状与应对,台湾的国际形势等。白皮书中提到台湾最新军事战略「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不对称作战」的防卫作战构想,加强对中国「认知战」等灰色地带战略的警戒。

  另一方面,白皮书中也提到,无法排除中国遂行结合电子战与网路攻击等综合登陆作战的可能性,这对台湾构成「极大」的威胁。

  白皮书中强调,中台军事平衡朝中国有利方向倾斜,且差距逐年增加,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台湾加强自身的防卫努力,未来将持续关注中台的军事强化,以及美国对台军售及台湾自主开发主力装备等动向。

  白皮书中提到美国虽然未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但从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加深了与台湾的关系,拜登政府仍延续这条路线。美国将台湾定位为主要的民主主义伙伴、重要的经济与安全保障的伙伴,美军舰艇通过台湾海峡,并持续对台军售。

  在台湾面临的紧迫情势下,不仅美国,以欧洲为主的国际社会也表明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关心与担忧,并采取积极参与的行动,去年欧洲议会发表加强台湾关系的文件,并组团访台、波罗的海三国之一的立陶宛也设置「台湾代表处」、美英加三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澳洲防长公开表示,如中国武力犯台,澳洲将与美国同进退等。

  白皮书中还强调台湾是日本重要的伙伴与朋友,台湾距离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仅110公里,台湾位于南海、巴士海峡、东海的要冲,面临日本最重要的海上航路,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与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

  法新社说,同时,日本也担心自身安全受到来自中国和朝鲜的威胁,预计将大幅提高其国防预算。

  多年来,尽管日本的国防预算一直在稳步上升,但在7国集团中,日本的军费开支与其GDP的比例仍然是最低的。

  执政的自民党(LDP,民族主义右派)的长期目标是将国防预算翻倍,达到GDP的2%。

  然而,根据二战后美国占领该国期间起草并生效的和平宪法,日本不应该有这样一支军队,其军事投资在理论上应该仅限于防御手段。

  日本自民党和其他希望修宪的政党现在拥有足够的议会基础,但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而复杂的。

 

相关专题:日本,俄罗斯,北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