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今年这个专业正式跌落神坛?

京港台:2022-7-23 02:23| 来源:你们的中产先生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今年这个专业正式跌落神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风水轮流转。

  - 1 -

  大学录取分数线陆续出来了,最近一个专业引起了热议,它就是:

  土木工程。

  起因是今年全球排名第一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爆冷了:

  我在网上查了同济土木工程专业十年前的录取分数线是655,差了快100分。按照这个分数线,今年在河南排在43252位的理科考生,都有机会上同济,位次门槛比去年降低了41522位。

  什么概念?

  同济在河南录取分数线在985高校中都排在西北农业科技大学之后了,只比吉林大学高一位,真是罕见。

  现在投档线一般就是土木工程专业录取线,说明没人报断档了。

  只有在河南这样吗?不是,广西的录取也跳水了。

  

  全球排名第一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爆冷

  

  同济在河南录取分数线在985高校中都排在西北农业科技大学之后了。

  

  只有同济一家吗?也不是,看网上整理的资料: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只比投档线高8分,同济、清华、东南可是前三强,清华之前就已经把土木改成提前批次,因为没人报考。

  前三强高校撑到现在才如此,其他普通院校土木工程专业早在前几年就是调剂垫底的待遇了。

  曾经人人争抢的香饽饽,如今成了提桶跑路的代名词。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生化环材四大天王,土木机械左右护法。

  从几年前普通高校的垫底调剂,到如今顶级高校录取爆冷,看来土木今年真的是正式跌落神坛了。

  - 2 -

  土木工程专业的衰落其实早就开始了。

  要说衰落,就要从如何崛起开始说起。

  土木工程的崛起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过去用4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100年的历史,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从基建到房地产,从四万亿到棚改,几十年的基建房地产投资拉经济,也把土木工程专业给拉起来了。

  最火的时候,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的录取分数线只比北大(专题)低一点,可谓是土木工程的高光时刻。

  在互联网和金融尚未完全崛起之时,土木工程是非常吃香的。

  毕业之后要不就是去设计院,要不就是去施工单位,虽然工作挺辛苦,但是国企岗位,收入也高,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后来互联网和金融起来了,加上大周期的结束,土木工程专业变得越来越苦逼,工作还是很辛苦,但是待遇也没提高。

  这几年房地产愈加艰难,土木从业人员纷纷抱怨:

  去年曝出有设计院的高材生,失业之后去做了家政,让人一阵惋惜。

  影响更大的是以亲身经历带你看土木人点点滴滴的大猛子,河南农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他简直就成了土木牛马的代言人。

  

  

  

  每天和泥水打交道,加班加到怀疑人生,项目不结束就不休假,几个月甚至一年才回一次家,女孩?不存在的。

  现在社交媒体上,一说起土木工程,全是失业、劝退、跑路、转行的信息,你说这种情形下,还有人报考吗,不断档才怪呢?

  - 3 -

  结语

  土木跌落神坛,从宏观上来讲是大周期的结束,中国城镇化已经突破60%,基础设施也都很新,大兴土木也就还剩10年左右的时间,土木的衰落是必然的。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被称为基建狂魔,基建速度世界第一,内在的驱动还是人口红利,也就是说还是靠土木从业人员的牺牲时间和精力来达成的。

  看看土木从业人员的待遇和生存环境,和他们创造的纪录和GDP,甚至和基建狂魔的称号也是不太匹配的。

  我不想说国外土木待遇如何,现在说国外好好像是一种不正确,但我觉得国内土木待遇真的应该提高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2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