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酒店停水停电,马夫坐地起价:我在新疆当"大冤种"

京港台:2022-7-27 11: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酒店停水停电,马夫坐地起价:我在新疆当"大冤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黄侃淳怎么也没有想到,已经在新疆带团3年的他,居然需要找供应商“刷脸”,才能住上酒店。

  和往年相比,新疆热门景区的酒店价格翻了三倍、五倍的比比皆是,即便如此,也有人愿意买单。

  7月以来,新疆全区5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量突破11万人次,日均接待量与6月环比增幅达201.08%。

  但“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的另一面,是社交媒体上各式各样的吐槽:物价飞涨、酒店跳单、运力不足、坐地起价……

  “花钱买罪受”的游客叫苦不迭。爆火之后的新疆,如何应对激增的游客?

  价格飞涨

  无论是游客还是从业者都没有想到,这个夏天的新疆会这么火爆。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新疆攻略”搜索热度涨幅达157%,“新疆定制游”、“新疆自由行”等关键词搜索热度涨幅均超过100%,新疆自驾相关攻略近一周浏览热度上升210%。门票方面,携程数据显示,7月9日-7月15日,新疆景点门票订单量环比增长122%。

  巴音布鲁克的观景台上挤满了举着长枪短炮、等着看“九个太阳”的游客;独库公路变“堵哭公路”,绵延数公里的车灯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在赛里木湖等一个拍照的机位、在夏塔等一匹马……

  

  在夏塔排队等候骑马的游客(受访者供图)

  黄侃淳从2020年开始在新疆带团,主要接待的是江浙沪一带的旅客。多次到访新疆,但这样的场面,是他在疫情之前都没有见过的。

  进入7月,酒店一下子爆满了。往年500元一晚的酒店,今年涨到了1500元,更夸张的,像琼库什台、喀纳斯这些热门景点,价格是往年的五六倍甚至10倍。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7月新疆民宿提前预订量环比增长近5.5倍,较2021年7月增长近八成。伊犁民宿预订增量最快,超过去年7月同期的2.5倍。

  

  图源:酒店预订平台截图

  “这在以往都没出现过,包括‘十一’假期。”专做散客拼团游的阿森也遭遇了“人海一样”的景区。在喀纳斯,为了坐区间车,他带着游客排了两个小时的队,就连酒店,都要排队1个小时才能吃上早饭。

  阿森觉得,今年包车价格涨得离谱,“很魔幻”。他说,疫情这几年,大部分一线导游、司机都改行了,今年人多车少,租车价格也水涨船高。

  阿森7月接团数量超过30个,每天能接待上百人。古尔邦节期间,租一辆7座商务车,一天的价格是1500元,价格翻了几乎一倍,就连没有资质的5座车也涨价到1000元以上了。

  为什么是新疆?

  黄侃淳觉得,今年新疆的生意甚至比疫情之前更好。“疫情之前,唯一可能抢不到房的只有喀纳斯,但是现在整个伊犁沿线都需要抢房间。”

  “大家都不能出国了,比如说几千块钱的酒店,这种消费需求以前都是在国外的。”黄侃淳觉得,经济发达一带的游客是新疆旅游的主要客群,客单价都在一万元以上。

  在没法出国旅行的情况下,新疆承国内游客对旅行的各种期待:足够丰富的旅程、多种多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文化……

  游客诗诗在新疆待了6天,全程花销接近一万元,要搁在以前,这个预算已经可以出国玩一趟了。“在城市都憋坏了,也出不了国”。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认为,近年来出境游受限,也让更多旅行者将目光投向了国内。随着年轻人成为旅游消费市场主力,旅行对于年轻人的意义不再是过去的观光打卡,而是探索发现以及深度体验。

  她介绍,与往年相比,越来越多的游客倾向于选择私密性更好、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方式游览新疆,独库公路、中巴公路、塔莎古道、盘龙古道、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S235省道,都是年轻旅行者们热衷选择的自驾线路。

  相对宽松的防疫政策,也助推新疆旅游进一步出圈。

  黄侃淳形容,今年以前,新疆防疫政策是“最严格的天花板”,县与县之间的核酸检测结果都不通用。2020年7月,乌鲁木齐因疫情封城,黄侃淳原本筹划好的五个团全部取消,郁闷无处发泄,他坐在车里狂按喇叭,直到被人投诉。

  但今年,新疆的防疫政策一下子变成了“最开放的天花板”。只要在落地乌鲁木齐时持48小时核酸并完成三天两检即可,核酸检测结果在新疆全域通用。

  新疆火爆出圈,也得益于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

  巴音布鲁克、赛里木湖、喀纳斯一直都是新疆的热门景点。但这两年,游客已经不满足这些景点,他们的脚印迈向了琼库什台、塔莎古道、喀什木吉火山这样的小众秘境。

  其中,近两年热度最高的要数位于伊犁特克斯的琼库什台,在小红书上搜索这个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小村落,已经有超过两万篇笔记。

  6天的旅途中,诗诗最喜欢的就是琼库什台。根据攻略,最美的风景在琼库什台的后山上。为了找到最美的风景,诗诗一路上换了好几种交通工具:先开车、再骑马、最后步行,连续的上坡、下坡,“很陡,很颠,我的屁股都磨破了”。

  但她觉得这趟旅途很值得,一路上的风景“像童话一样”。草原曲线婀娜,有着丝绸一样顺滑的质感,犹如大海涌动的波涛;牛羊散落在草原之上,远处是天山、错落的墨绿色云杉。

  “再看新疆其他草原都觉得平淡无味了。”诗诗评价。

  

  琼库什台后山上的景色(受访者供图)

  但是,网红景点就像汝之蜜糖,彼之砒霜,有人赞不绝口,也有人忙不迭地避雷。

  同样位于伊犁的夏塔也是一个网红景点。游客小龙在新疆待了半个月,刚好遇上古尔邦节,正是人最多的时候。因此,为了能在夏塔骑上马,她和朋友特地早起赶第一趟区间车上山排队。

  没想到,由于游客太多,景区优先把马安排给前一天没有排上的游客,小龙和朋友没有轮上,只能沿着马道徒步前行。

  早上露水很重,地很湿,小龙不仅要小心地躲开马粪,还要给马让路。一路上走得小心翼翼的,身心俱疲,小龙和朋友只徒步了一个多小时就原路返回了。她形容,这趟徒步是“物理与魔法伤害并存”,美则美矣,但体验感很差。

  配套跟不上,花钱买罪受?

  在夏塔,景区内仅有两家酒店。小龙预订了其中一家温泉酒店。“房间像鬼屋一样”,小龙描述,说是温泉酒店,但因为处于蓄水期,房间里的“温泉”无法使用,池子里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留下的积水。

  入住当晚,酒店停电、没热水,小龙等到第二天早上才洗上一个热水澡。

  几天前,黄侃淳也在唐布拉草原上遭遇马夫坐地起价。本来说好单程80元/人,因为生意好,马夫临时涨价,要价150元/人。价格四位数起的网红露营地,不仅没水没电、帐篷漏雨,厕所是牧民家在草地上挖的旱厕,吃饭还得自己徒步前往牧民家。

  “花钱可以,受罪也可以,花钱买罪受,不可以。”黄侃淳说。

  在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关于新疆旅游的吐槽:物价飞涨,酒店跳单,运力不足,胡乱收费……

  “在新疆旅游就像开盲盒一样。”诗诗觉得,就算是已经开发的景区,接待能力也明显跟不上。景区里很少能找到工作人员,也没有特别明确的游览说明,全程靠自己摸索、听别的游客讲,也没有人维持秩序。

  黄侃淳认为,很多景区本来就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基础建设还未完善,面对激增的客流量,根本没有接待能力,短期内也很难有所改善,需要时间来发展。

  面对承载能力不足、服务保障压力大的情况,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春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将加快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7月21日,新疆文旅厅发文,A级景区要落实“错峰、预约、限量”要求,依法落实最大承载量核定要求,完善流量控制制度;旅游星级饭店、等级民宿和星级农家乐要做到明码标价,不欺客宰客;有关部门要拓宽消费投诉渠道,提升处理效率。

  冯饶建议,针对旺季带来的游客密集爆发等情况,景区除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以及食宿等周边配套的建设之外,还可以利用门票提前分时段预约等手段,合理分流游客,保证公共安全的同时,也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阿森、小龙、诗诗为化名)

相关专题:新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