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追凶二十余年:上海破3起陈年命案 抓获4名嫌疑人

京港台:2022-7-28 14:16|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追凶二十余年:上海破3起陈年命案 抓获4名嫌疑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当时叫她奶奶。”深夜,接受警方审讯的杨兴(化名)突然情绪崩溃,放声大哭。

  回忆起21年前,17岁的他为了200元杀害一直对自己百般照顾的忘年交“奶奶”时,他的内心满是愧疚。之后的21年,杨兴的性格、生活轨迹发生巨大改变,躲藏多年,最终还是进入警方视野。

  近期,上海公安接连侦破3起20年以上命案积案。包括浦东警方破获1996年芦潮港地区杂货铺抢劫杀人案、2001年周家渡地区老太家中被杀案,闵行警方破获2001年马桥地区农宅杀人案。

  时隔20多年,真相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浮出水面,目前,涉上述案件的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

  

  芦潮港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 上海公安供图

  杂货铺抢劫杀人案:劫财杀人后潜逃26年

  “谁是你的同案犯”,在民警的厉声询问下,犯罪嫌疑人武某某交代了1996年在上海与同案犯耿某某的作案经过。

  1996年4月2日深夜,南汇芦潮港地区一杂货店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对从事零售经营的夫妻被杀害,店内现金被洗劫一空。

  接报后,市局刑侦总队即会同原南汇分局刑侦支队全力展开专案侦查。案发地点偏僻,又时值深夜,现场遗留的有效线索较少。后经大量走访调查,专案组发现曾经有两名外地口音的男子在案发现场附近居住,但在案发后却销声匿迹,作案嫌疑极大。

  然而,受到当年工作条件、侦查技术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一直无法确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案件不破,专案组不撤。26年来,虽然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专案组始终没有放弃。

  

  芦潮港案案发地点。上海公安供图

  经过多年线索积累、物证材料收集和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案件侦查工作于2022年5月下旬取得突破。专案组综合分析,发现有犯罪前科的外省男子武某某有重大嫌疑,随着调查深入,武某某的多年好友耿某某也随之进入侦查视线。掌握固定相关证据后,专案组在河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一举将武某某、耿某某二人抓捕归案。随着两名嫌犯的落网,这起26年前的命案最终成功告破。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曾于1996年一同乘坐火车到沪打工,因身上钱财挥霍一空,就心生歹念欲抢劫杂货店获取钱财。得手后,因害怕行迹败露,又残忍将杂货店老板夫妇杀害,随后潜逃至今。

  办案民警介绍,两名嫌犯作案时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当时抢劫的钱财也不多。

  作案之后,两名嫌犯从上海一路走回老家,用了两个多月。之后便四处流浪,多年之后又选择在老家务农,这么多年来没挣到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武某某、耿某某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周家渡杀人案案宗,图为事发现场。上海公安供图

  69岁老太被害案:17岁少年窃财不成杀害老奶奶

  2001年5月18日,浦东新区周家渡地区发生一起杀人案,69岁的赵老太在家中遇害身亡。

  案发后,浦东分局刑侦支队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因受到当时的各种条件限制,始终未能锁定凶徒身份。

  历经多代刑侦民警,案件终于迎来了转机。2022年3月,一名杨姓男子因违法行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当年17岁的杨兴(化名)和赵老太是朋友,其当天曾去过赵老太家中,事后却失去了踪影。

  调查发现,杨兴目前仍在上海。7月5日清晨,警方经过一夜的守候伏击,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到案后,杨兴交代了当年的犯罪经过。原来,当年年仅17岁的杨兴在浦南文化馆游玩时与身为工作人员的赵老太结识,并多次到其家中吃饭。2001年5月17日晚,杨兴在文化馆里遇到了正下班的赵老太,并帮其搬运东西回家。

  到家之后,杨兴因手头拮据,便潜入赵老太卧室,从其钱包内盗窃了200多元。正当杨兴意欲逃走时,却被赵老太当场发现,争执中杨兴残忍地杀害了这个对他诸多照顾的老人,并从卧室抽屉里盗走了剩余2000元现金。

  “公安当时在排查老太的社会关系时,没发现这位17岁少年与69岁老太的忘年交情,隐藏得很深。”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接受审讯的杨兴对当年的行为相当愧疚。

  “讲出来了,心里反而释怀了。”办案民警表示,这件事压在杨兴心中多年,对他的性格和生活都产生很大影响,作案之后,杨兴变得相当内向,少言少语,人生轨迹也发生重大变动。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兴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农宅凶杀案:入室行窃被发现,杀人后潜逃21年

  2001年12月5日,闵行区马桥镇望海村一农宅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

  案发后,闵行分局刑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但由于案发时间为晚上,且案发地周边系农田,人烟稀少,没有目击证人,现场遗留的有效线索比较少,对死者关系人及案发地周边人员排查也没有进展,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马桥杀人案现场手绘图。 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图

  21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这起案件的侦查,每隔一段时间,侦查员们就会翻出案卷,对照着每一个可疑点进行重新梳理分析、出差核查,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正是21年如一日地不懈坚持,这起案件终于迎来了转机。专案组通过运用最新刑侦技术,结合比对案发现场遗留的线索,发现曾经发生在上海的一起盗窃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日,专案组在河南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至此,这起时隔21年的命案,终于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告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交代,当年因欲入室行窃被发现,遂使用现场工具将房主杀害。至此,又一起沉积21年的命案得以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已被闵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

相关专题:被带走,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5: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