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砸钱补贴芯片业 可惜太晚了 恐难赢亚洲国家

京港台:2022-8-1 10:04| 来源:联合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砸钱补贴芯片业 可惜太晚了 恐难赢亚洲国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参众两院近日通过晶片法案,为美国半导体行业提供总额二千八百亿美元的补助及其他激励措施。不过,华尔街日报报导,许多国家为半导体业提供优惠待遇已有数十年,重大的晶片厂投资案多半流向美国以外的地方,美国砸钱恐怕无法改变这个局面。

  据估计,中国在二○三○年前准备投资半导体业一千五百亿美元。韩国要在未来五年拉拢两千六百亿美元晶片投资。欧盟力求获得公私部门共四百亿美元投资半导体。日本(专题)投入六十亿美元,要在二○三○年前使国产晶片营收翻倍。台湾(专题)过去十年约有一百五十项政府资助的晶片制造计划,目的是让半导体设备制造在地化。

  顾问公司贝恩的合伙人汉伯理说:“我们处在补贴半导体制造业的竞赛中。”许多国家想在全球晶片制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只有少数晶片制造巨头有足够财力进行数十亿美元投资,并享受到政府优惠措施降低建筑、营运、研发和雇用成本的好处。

  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的资料,晶片制造产能约有四分之三位于中国、台湾、韩国与日本。美国占百分之十三。

  半导体业高层、分析师和美国国会议员指出,晶片法案将能降低在美国设立先进晶片厂的高额成本。

  数十年前,欧美在全球半导体制造方面占优势。如今,SIA数据显示,在美国设立一家先进晶片厂并营运十年的成本,比在台湾、韩国、新加坡高三成,比在中国高五成。SIA指出,成本高低主要受政府补贴多寡影响,劳动和水电成本的差距也是原因。

  研调机构顾能预测,从今年七月到二○二六年,美国料将吸引约百分之十三的全球半导体资本投资,亚洲则将吸引逾四分之三。预期的半导体资金分布与近年现况差不多。

  中国为国内晶片公司提供现金补贴、优惠融资与减税。SIA估计,从二○一四到二○三○年,中国官方将为半导体业提供逾一千五百亿美元资金。

 

相关专题:美国,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0: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