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比起佩洛西 北京更关心的是……

京港台:2022-8-2 20:12|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比起佩洛西 北京更关心的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预期访问台湾(专题),让华盛顿与北京当局的紧张情势突然间更加紧绷。美国一位国际关係专家认为,与其说中国大陆担心佩洛西,更不如说是更担心无法取得芯片。他建议美国应向中国保证能继续从台湾取得先进芯片,舒缓中方对未来贸易的担忧,以降低战争爆发的可能性。

  据世界新闻网报道,维吉尼亚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兼米勒公共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科普兰(Dale Copeland)在日经亚洲意见专栏投书,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对台湾议题态度日益强硬,除了是将自己的声誉押注在完成统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上,另一种解释则是中国害怕无法取得高科技半导体和生产设备。

  随著北京当局感受到美方日益阻挠中国在经济和科技实力方面超越美国,这类疑虑加深。美国政府在增加对台军事支持的同时,也努力说服台湾一些最强大的芯片制造商,包括台积电在内,把生产移往美国和日本(专题),以降低半导体生产可能受中国攻击的脆弱性。

  虽然中国多年来试图降低对台湾半导体的依赖,然而,中国几乎所有最高科技的芯片,以及很大一部分成熟芯片几乎仍仰赖台湾供应。

  科普兰说,当一国的领导人开始相信对手国家正试图透过经济限制措施,寻求降低他们的经济成长,或单纯只是让他们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见顶”并不再成长时,除非他们能够强化与贸易伙伴的关係,否则,就很可能更加转向采取军国主义姿态。这可能包括建立海军、采取胁迫性的外交措施。

  这也正是北京官员日益趋向的看法。他们见到欧巴马转向亚洲、川普对中国加徵关税,如今又见到拜登(专题)强化与日本、澳洲和印度(专题)的四方安全对话。拜登政府与这三国和其他十个国家创建印太经济架构,又游说荷兰的半导体设备业者艾司摩尔扩大对中国销售的自我限制,希望把成熟製程半导体制造设备也纳入限制范围内。

  从中国的角度而言,台积电决定把一些生产移往美国和日本,此举只会强化中国认为美国正积极寻求阻止中国依赖台积电的想法。这可让美方在任何高层级的协商谈办中,都握有重要筹码。

  中国的这道疑虑,在6月变得非常明显,当时一位知名中国经济学家表示,如果美国把今年用来对付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拿来用于对付中国,那麽北京应该入侵台湾,以确保拥有其芯片生产设备。

  这可与日本1941年的情况相比拟。当时日本预期未来贸易会大幅衰减,因为美国率领的禁运措施让日本无法取得原油,因此,日本就攻击了东南亚,以便取得荷属东印度群岛的石油蕴藏。

  若切断中国取得半导体的管道,预料会对其经济运作造成类似的灾难性影响。中国为了避免地缘战略地位大幅下滑,而发动战争的动机因而增加。

  不过科普兰说,好消息是,今日中国对未来贸易的预期,取决于美国政治决策的运作。如果美国官员明白,他们能直接影响北京对未来商业环境的看法,不只是整体贸易,而是包括影响中国与台湾的高科技贸易关係,他们就有办法能避免让中国领导人士感觉到,必须采取强力行动以避免经济崩溃的危机感。

  可能导致战争爆发的敌意螺旋是透过选择,而非既定现实。科普兰建议,藉由向中国领导人士保证,就算中国无法从荷兰取得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但也能继续从台湾取得半导体,那麽美国政府就能舒缓北京当局对未来贸易的担忧,并且降低危机和战争爆发的可能性。

相关专题:北京,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