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年为人权发声的佩洛西早已是北京眼中钉

京港台:2022-8-3 09:5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长年为人权发声的佩洛西早已是北京眼中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佩洛西最新动态!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民主与人权领域有着惹怒北京的长期历史,包括曾在天安门广场展开纪念死难者的横幅以及经常与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

  身为美国权力最大的立法人员、在美国总统继承顺序中排名第二的佩洛西星期二(8月2日)飞往台湾,激起了美中关系的新矛盾。她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级别最高的民选官员。

  然而,这并不是今年82岁的佩洛西第一次被中国视为眼中钉了。在她长期的职业生涯中,她一再抨击北京在人权与民主方面有着恶劣的记录。

  1989年6月4日,中国政府镇压了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民主示威者,当时,佩洛西还是一位资浅的女众议员,刚刚开始国会生涯两年。她高声谴责了北京的镇压行动。

  她将镇压称为令人震惊的“屠杀”,并指责中国安全部队从事“秘密处决”。

  她宣布:“中国人民的人权不是内政。它们是全世界人民的关切。”

  从那以后,佩洛西经常让北京领导层恼火。她时常与政治和宗教异议人士会面,还与达赖喇嘛会晤,并将中国在新疆地区对待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方式称为“种族灭绝”。

  天安门镇压事件两年后,她在官方邀请下与另外两位国会议员访问了中国。

  佩洛西等三位美众议员访问了著名的天安门广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并展开了一面横幅,上面写着:“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牺牲之烈士。”这番举动惹怒了东道主。

  在中国警察短暂拘留了这三名美国议员后,她对记者们说:“这两天里我们一直被告知中国有言论自由。这与我们被告知的并不相符。”

  坚决抨击北京

  她的行动在政治上也是有利的。她代表旧金山选区,当地有很多华人。在1980年代,当时主导当地华人社区的是那些逃离共产党统治的中国或者根在更自由些的台湾和香港的人士。

  然而,35年后,佩洛西向人们证明,她是持之以恒的中国人权捍卫者,而且并不是那么在意她的行动对美中外交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她经常反对中国主办奥运会,而且试图因为中国的人权纪录而寻求对其采取更加强硬的贸易立场。

  2010年,她前往奥斯陆,参加了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狱中的异议人士刘晓波的颁奖典礼。

  她每年都会在国会提到天安门事件,强调解放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暴行以及异议人士遭到的长期监禁。

  2009年,她在纪念六四事件20周年时说:“我们希望他们知道,在美国国会,我们知道他们,我们关心他们。”

  在升任众议院议长之后,她的头一批出国访问就包括率领国会代表团前往印度达兰萨拉会晤达赖喇嘛,在那之前一年,她曾在华盛顿接待了他。

  这位虔诚的进步派天主教徒说,她去达兰萨拉是为了“将发生在西藏的真相曝光”。北京被控在西藏严厉压制当地文化。

  她说:“如果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们不因为中国在中国和西藏的镇压而仗义执言,我们就失去了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权发声的道德权威。”

  据报道,名义上是佩洛西密切盟友的乔·拜登总统最近几周曾试图劝阻她访台,以免在美国深陷俄乌战争之际激怒中国。

  然而,佩洛西没有退缩。她在发表于《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写道,自从她第一次访问了天安门广场之后,“北京糟糕透顶的人权纪录和对法治的无视仍在持续,而习近平主席正在加紧对权力的掌控。”

  她在文章中提到了在香港的严厉政治打压、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和在西藏的持续镇压。

  她说:“我们此行正值世界面临专制与民主的选择之际。”

  “在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发动有预谋的非法战争,杀戮数以千计的无辜民众,甚至是儿童之际,至关重要的是,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必须明确表示我们永远也不向专制者屈服。”

  佩洛西今年5月初访问基辅并会晤了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成为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访问乌克兰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北京,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