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海紧张升温 学者: 日本已备短期与长期对应措施

京港台:2022-8-7 11:4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台海紧张升温 学者: 日本已备短期与长期对应措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的亚洲行中访问台湾后,中国军队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专家认为,日本对于台海安全着重的是维持现状,已经有短期与长期措施,日中关系不会因此而改变。

  维持现状、加强与中国对话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8月的亚洲行中访问台湾19小时,受到国际关注。佩洛西8月5日在日本首相官邸与岸田文雄举行早餐会,双方谈到急迫的台湾局势,以及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解放军导弹。

  日本政府8月4日以中国军队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为由,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国发射9枚导弹,其中5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这是中国导弹首次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

  前自民党参议员、智库PHP研究所理事长江口克彦(Katsuhiko Eguchi)认为,岸田内阁对于台海安全着重的是维持现状,因为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目前与俄罗斯之间依然有争议的北方四岛也会面临危机。

  他说:“面对这次中国对台湾附近发动的军演,不难看出如果台海战争爆发,拜登政府即使像援助乌克兰一样提供武器给台湾,是否会直接派美军支持台湾,也值得怀疑,向北京发射导弹更是不可能的事。而如果美国出兵援助台湾,基于美日同盟的约定,日本自卫队也必须出动,那时俄罗斯就有机会正式夺取北方四岛,这是岸田内阁最想要避免的事,所以无论是短期或是长期,努力维持台海的现状,都是对日本最好的选择。”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宏仁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岸田内阁对于佩洛西访台一事的反应,是着重于和美国商议先稳定住东亚安全的方法,这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8月2日会晤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的对话就可以看出。

  他说:“短期而言,岸田内阁将和美国合作,密切监控共军的一举一动以及部署状态,并且在外交上维持与中方的沟通管道畅通,以了解中方的立场变化。在长期措施方面,日本加强国防预算已经是一个趋势,而这也已经在2022年出版的最新防卫白皮书中提出。今年年底,岸田文内阁将会出版的防卫计划大纲、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由此就能够看出未来三年内的端倪。其中势必强化日本在东中国海海域的作战能力,甚至延伸到台海区域。”

  王宏仁表示,日本应该已经认知到美中对抗的大格局已经定调,台海之间的不稳定以及突发意外的发生将有可能变成常态。他认为岸田内阁最担忧的是,因为台海的紧张局势造成美中爆发核武攻击,因此日本将来一定会尽其所能地与中国对话,让中方了解台湾问题已经不是中方所认为的内政问题,其所产生的安全威胁是会让周边国家不得不采取介入的手段。

  示范政要访台 欧洲未必同心

  8月5日在结束访问印太地区行程前,佩洛西在东京的记者会中再度提及台湾: “我们从一开始就声明,我们此行不是要改变亚洲的现状,台湾的现状。”佩洛西也再次重申,台美关系基于《台湾关系法》等相关立法准则,并强调“我们不会让他们(中国)孤立台湾”。

  岸田文雄与佩洛西会谈后向记者表示,双方确认日美将继续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在佩洛西8月2日抵达台湾访问之前,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议员之会”代表团,7月27日至30日也到台湾进行访问,会晤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等政要,就台日安保等重要议题交换意见。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宏仁表示,佩洛西访台一事对于台日关系所产生的影响比较间接,此后可能对台日之间在国会交流上有模仿效应,将有更多重量级的、自民党派系中更主流的议员访台。相较于此,佩洛西访台对于台美关系的影响就直接许多。

  他说:“中共此次的军事演习和封锁台湾的行动,将会导致台美之间的军事交流更具正当性,而且频率和强度更胜以往,例如我们可以从美国参议院提出‘台湾政策法’的动作见到端倪,这个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将台湾列入主要‘非北约盟国’,并且在未来四年内资助台湾约4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包含军事融资的资金,这些都是以往所未见的。”

  王宏仁认为,今后台美关系的交流合作将超出《台湾关系法》的限制。

  前自民党参议员江口克彦认为,本来就不应对《台湾关系法》寄予过高期望,因为 《台湾关系法》只是美国的国内法,不是国际条约,往后台美与台日之间的合作当然不止于此,不过期待欧洲等其他地方效法美日,还有很高的未定成分。

  他说:“佩洛西访问台湾的目的是作为一个示范,带动往后许多民主国家的重要政治人物访问台湾,藉此努力维持台海的现状,避免中国片面改变。但是这里有一个微妙的问题,也就是其他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尤其是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是否认为,台海以至于东亚的稳定对于欧洲或该国是利大于弊。对于欧洲来说,遥远的东亚发生冲突和动荡,有时候未必是负面影响。”

  江口克彦指出,佩洛西访台后中国会以军演表示抗议,并不令人意外,但日美台都应该注意往后中国对待东亚局势的政策变化。

  中国对所谓“台独”的惩戒

  原定8月4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日本外相林芳正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谈,日中两国政府当天在会谈即将开始前予以取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是因为日本等七国集团(G7)外长在关于台湾局势的共同声明中“无理指责中国”。

  G7外长8月3日发表共同声明,对中国因佩洛西访台而实施军事演习和经济施压表示了担忧。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8月4日在东京的记者会上警告日方“要认清佩洛西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图谋和严重危害,避免佩洛西访日期间出现消极事端。” 他并重申,希望日方牢记历史,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

  日本政府定于9月27日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并已通知所有邦交国。另一方面,9月29日是日中建交50周年纪念日。在佩洛西的亚洲行之后,中日双方在9月底仅两天之隔活动中的动向,引起广泛的关注。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宏仁认为,中国会淡化处理安倍国葬的问题,不会派遣太高层级的代表出席。日本对于日中建交50周年的纪念目前看起来态度冷淡,反而是中方有希望大肆庆祝的意味。但是双方很可能都会以疫情为借口,不安排实体的庆祝,仅在外交礼仪上点到为止。

  王宏仁说:“中方对于佩洛西访台的反应,已经是复合式、全面式的,但是重点不是在针对美国,而是以‘惩戒台独人士’作为发动的依据。这其实是北京政府在此误导中国内部民众对于台湾的看法,并且将之引导到台湾内部有些台独人士企图与外国势力勾结,谋求中国领土分裂的问题。”

  王宏仁指出,其实北京也是用同样的角度看待香港问题,北京并不关切香港或是台湾民众的需求,而是固执在一个传统狭隘的主权立场之中,其服务的对象是中共领导人的权力需求,因此佩洛西访台对于日中关系没有直接影响。

  前自民党参议员江口克彦表示,佩洛西访台一事对于日美台的影响,将在更远的未来发生。

  他说:“其实对于岸田内阁来说,佩洛西访日意义不大,岸田文雄只是对佩洛西发表了关于维持现状的评论而已。不过,这次中国在台湾周边实施军演的模式,大致可理解为往后侵略台湾的模拟。我认为,日本、台湾和美国应该从这次中国的攻击方式,好好思考未来如何应对。”

  江口克彦认为,如果考虑到最坏的情形,甚至连台湾万一被解放军成功占领后所能从事的“地下活动”或是组成流亡政府,都必须开始思考。”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