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施压台湾但未禁芯片 半导体竞争影响如何?

京港台:2022-8-11 10:1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施压台湾但未禁芯片 半导体竞争影响如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新德里 —

  作为对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的报复,中国暂停了许多台湾商品的进口,但是包括半导体和高科技在内的某些商品不在其中。专家们说,这是因为中国在这些产品上依赖台湾。

  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谷(Dexter Roberts)对美国之音说:“北京不可能会对台湾的电子出口产品采取重大的贸易行动。中国假如这么做会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台湾生产全球约65%的半导体以及几乎90%的高端芯片。

  市场分析显示,相比之下,中国生产的只占5%多一点,而美国约占10%。韩国、日本和荷兰是芯片产品的其他来源,芯片是许多电子设备和机器设备的关键。

  虽然中国生产一些半导体,但是在高端芯片上严重依赖台湾。台积电(TSMC)生产世界上最多的高端芯片,客户包括超微半导体(Advanced Micro Devices)、苹果(Apple)和英伟达(Nvidia)等公司。

  中国的中芯国际(SMIC)在全球芯片加工市场的份额为5%,生产的是14纳米的芯片。据科技网站科技洞见(TechInsights)的博客文章,有证据表明,中芯国际具备7纳米的生产技术。这些芯片都没有台积电的3纳米芯片高端。

  分析人士说,即使军事对抗升级,北京也许也不会封锁半导体的流动。

  康奈尔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主任洛德斯·卡萨诺瓦(Lourdes Casanova)说:“总部在台湾的台积电是世界最大的芯片生产商,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需要台积电的芯片。因此我预计中国不会把目标对准电子出口产品。”

  卡萨诺瓦说,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他们在预演对台湾的军事封锁,但是他们会小心谨慎,不去伤害台积电这样的半导体企业。

  她说:“台积电半导体供应停顿对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都是最糟糕的情况。台湾的另一家企业富士康(Foxconn)使用台积电的半导体,富士康是iPhone的主要制造商,在中国和其他地方有工厂。”

  入侵担忧

  军事入侵台湾可能会导致半导体供应中断,严重影响依赖半导体的高科技公司。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Mark Liu)对此表示担忧,称军事入侵会导致台积电工厂停摆。

  他说:“因为我们的中断会导致中国巨大的经济混乱——突然间他们最高端的零部件供应消失了。我必须要说,会造成中断,所以人们会在这一点上三思。”

  “没有人能通过武力控制台积电......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制造设施,依赖与外部世界的实时联系”,比如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原材料、化学产品和工程软件。

  分析人士说,即使中国禁止从台湾进口某些产品,但是台湾也不太可能报复,因为台湾在贸易和投资上严重依赖北京。

  著有《中国资本主义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一书的罗谷说:“像台积电这样的企业同时深切依赖美国和中国市场。除非台海局势严重恶化,变为完全公开的敌对,否则台湾会试图避免采取任何将会切断对中国的芯片供应的激烈行动。”

  中国国内芯片生产

  中国一直在推动发展国内半导体生产能力。北京承诺投入1500亿美元拓展半导体产业,让半导体更加自足。北京已计划兴建新的半导体工厂。

  中国国家统计局说,仅在去年,中国的芯片产量增长了33.3%。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在一篇博客中说:“中国半导体芯片销售的快速增长很可能会持续,主要原因是在面对美中关系恶化之际中央政府坚定的承诺和强劲的政策支持。”

  分析人士说,中国将要生产的芯片预计大部分会包含更成熟的技术。

  美国的行动

  在乔·拜登总统(Joe Biden)执政下,美国加大了促进芯片生产能力、减少对外依赖的举措。

  拜登星期二签署了期待已久的《芯片与科学法》,该法案将拨款约520亿美元,用于促进芯片的生产。芯片是高端电子产品的强大驱动器,广泛用于手机、电动车、飞机和军事装备等设备当中。

  拜登在白宫说,这部法案将有助于“赢得21世界的经济竞争。”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个月说,有必要减少对台湾供应的依赖。

  她7月22日说:“我们在芯片上依赖台湾是不牢固和不安全的。”她在提到芯片法案时说:“这对美国来说是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我是非常认真的。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项目。”

  “斯普特尼克时刻”意为人们感觉到威胁和挑战而决心发奋图强并迎头赶上,源自冷战时期苏联“斯普特尼克”人造卫星上天刺激了美国大力发展航天事业。

  台积电网站说,该公司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芯片加工厂,目标是2024年投入生产。工厂生产的半导体晶圆将使用5纳米技术。佩洛西在最近有争议的台湾之行期间,会晤了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预计台积电将是《芯片与科学法》520亿美元拨款的受益方之一。

  美国也在以其他不同方式抗衡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加州硅晶圆制造设备供应商泛林集团 (Lam Research)首席执行官蒂姆·阿奇尔(Tim Archer)说,美国最近扩大了对中国出售芯片加工设备的禁令。

  这项限制将会影响向中国运送生产14纳米芯片的设备。这是对此前禁令的延伸,此前的那项禁令禁止向中国提供用于生产10纳米先进制程的机器设备。新的限制措施旨在覆盖更多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生产设备。

  美国盟友韩国已表示,假如华盛顿对中国实施全球制裁,韩国也将切断对中国的芯片供应。切断芯片供应将让中国和俄罗斯处于非常不利的技术劣势,阻碍他们生产先进的军事装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23: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