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零新冠”惨败 小心另一场亚洲金融危机

京港台:2022-8-14 01:21| 来源:FX168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零新冠”惨败 小心另一场亚洲金融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大举加息的预期建,美元自高位持续回落,但有分析指出,中国“零新冠”政策的惨败将给美元带来新的反弹生机。

  福布斯专栏作者William Pesek撰文指出,在全球金融体系变得越混乱,投资者就越忍不住涌向美元寻求避险。

  那些押注美元将继续下跌的人可能想要更多地关注亚洲正在发生的事情。或者,也许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没有发生什麽。

  以中国为例,中国官员一整年都在暗示要摆脱“新新冠”封锁,这一封锁措施会扼杀巨大的增长。无数次,关于优先接种疫苗和测试而不是关闭大城市的更“有活力”的方法的讨论让投资者兴奋不已。然后,新的封锁结束了这场派对。

  本周,这种模式在依赖旅游业的海岛省份海南再次上演。对投资者来说,这提醒他们,中国4-6月当季经济同比仅增长0.4%,增幅接近零,其背后的力量或许并非反常。

  可能的情况是,中国央行将继续保持支持增长的模式。此外,这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正面临着一场房地产危机。随着经济放缓,中国恒大集团等企业去年年底违约的压力正在加剧。

  日本(专题)也没有能力在短期内“缩减”购债规模。换句话说,日本央行不会以推高日圆的方式缩减债券购买。正如新加坡最近的增长放缓提醒东京的那样,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将在2022年下半年面临艰难的局面。

  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亚洲汇率不佳,但对美元有利。尽管美国7月份的通胀数据没有人们担心的那麽可怕,仅同比增长8.5%,而6月份为9.1%,但美联储还远未完成加息。

  由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按兵不动,认为通胀是“暂时的”,因此美联储现在落后于紧缩曲线,正在迎头赶上。

  即便如此,美国尽管有种种麻烦,可能仍是主要经济体中最不难看的。占全球近五分之一产出的欧洲,目前正面临高油价、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亚洲需求疲软等不利因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继续使欧洲大陆的前景变得黯淡。

  另一个对美元有利的因素是:替代品的缺乏。欧元最近跌至20年低点提醒人们,欧元并不总是准备好迎接全球黄金时段。日元仍是相对内向的货币,约90%的日本国债由日本国内持有。

  人民币(专题)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限制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国际化。这让美元处于主导地位,无论是好是坏。未来几周,美元的升值步伐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诚然,这似乎是一个自相矛盾的论点。美国的通胀率接近9%,国债规模超过30万亿美元,美联储信誉受损,政治两极分化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反对美元的论调似乎会占上风。

  但过去几年的地缘政治衝击(本应损害人们对美元的信任的事件)反而帮助了美元的升值。其中包括: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的贸易战;中国、俄罗斯和沙特希望取代美元;乔·拜登(专题)(Joe Biden)总统及其盟友在乌克兰问题上冻结了莫斯科的部分外汇储备;美联储在失控的通胀上失败。

  每当投资者似乎认为美元的时代已经结束时,这种储备货币就会让人感到困惑。这是否是一件好事还有待商榷。然而,全球金融体系变得越混乱,投资者就越忍不住涌向美元寻求避险。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而且变化之快令人眼花缭乱。如果美元从现在的134日元涨到150日元,那麽从中国到印尼的更多国家可能也会觉得有必要让本国货币贬值。这种风险让高盛(Goldman Sachs)前经济学家Jim O 'Neill担心,另一场类似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可能会来临。

  Gavekal Research分析师Udith Sikand表示,“美元大幅波动的风险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导致的资金外逃和鸽派转向缓解市场对美元流动性紧缩的担忧的挥之不去的风险之间,锺摆很容易向任何一个方向摆动。”

  但就目前而言,在一个充满动荡、不确定性和中国“零新冠”政策失误的世界里,美元仍然是一片稳定的绿洲。而且很有可能的是,未来几个月的走势将使美元空头处于亏损状态。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