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中企自美下市 分析师:中国航空科技公司恐跟进

京港台:2022-8-15 21:5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5中企自美下市 分析师:中国航空科技公司恐跟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香港(专题)15日综合外电报导)中石油等5大中国国企决定退出美国股市,令人更加怀疑两国当局能就上市企业资讯揭露规则达成协议。分析师说,中国国有航空公司恐是下一波退市业者,其后科技业巨擘可能跟进。

  彭博(Bloomberg News)报导,中国和香港是全球唯二不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管理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进行监察的司法管辖权地区。北京官员称是为了顾及国家安全与机密性。

  不遵守美股上市规则的企业,原本面临2024年将被迫下市的期限。但美国国会议员正在考虑通过一项法桉,让下市期限提前到明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中石化)、中国人寿保险(中寿)、中国铝业和上海石油化工等5大中企12日公告,拟将各自美国存託凭证(ADR)从纽约(专题)证券交易所下市。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吴卓殷表示,这对于两国审计事务摩擦「不是好迹象」。

  他说:「很可能会见到更多国有企业和掌控大量数据的私人企业跟随相同脚步。」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中华市场策略师黄永辉认为,中国东方航空(东航)和中国南方航空(南航)可能「很快」宣布类似意向。

  他指出,这两家航空公司都由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控制;而上週揭露打算将自美股下市的5家中企当中,其中4家正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此外黄永辉表示,中国的航空公司先前已被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点名是审计宽限期限届满时可能面临下市的中企。

  东航和南航双双早在1997年便于美国首次公开募股,分别筹得2亿2700万美元及6亿3200万美元资金;两者的股票也都有在香港与中国市场交易。它们都未立即回覆置评要求。

  黄永辉还指出,未来几週中国的网路与平台企业将落入关注焦点,因为它们握有「巨量」与中国个人、公共企业和机关有关且可能具有敏感性的数据。

  他点名一些在美国股市受到广泛交易的中国企业,例如阿里巴巴、百度、哔哩哔哩、京东、拼多多、搜狐、爱奇艺、贝壳找房、微博和腾讯音乐。

  黄永辉在客户报告中写道,由于中美之间正处于渗透各层面的战略竞争,中国当局对美国监管机关做出让步的可能性「正逐渐缩小」。

  不过,普衡律师事务所(Paul Hastings)驻香港合伙人吴壮辉认为,中企自愿宣布自美股下市,并不一定代表美中当局间达成协议的机率降低。「许多在美国挂牌的中企如今可能正在评估下市与SEC执行规则之间的风险差别,来决定如何在不同顾虑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