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三星堆8号坑“上新”了 带翅膀神兽首现

京港台:2022-8-16 04: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三星堆8号坑“上新”了 带翅膀神兽首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86年,三星堆首度发掘,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青铜大面具、黄金权杖......众多从未见过的文物器型,从一号坑和二号坑破土而出,惊艳天下。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三星堆6个新祭祀坑先后被找到,并陆续启动发掘。

  独角兽“猪鼻龙”出土显全貌

  目前,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新发现6座坑中,3号到6号坑已经清坑。7号和8号坑,也已进入发掘尾声,惊喜不断。近日,8号坑的明星文物独角兽“猪鼻龙”提取出土,它的全貌也显现出来。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那件猪鼻龙形器是以前三星堆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一件器物,首先体形很大,现在的测量长度是1.2米多,接近1.3米。中部的桶状的那部分直径是15厘米左右,然后它的两眼凸出,形成了一个纵目,两眼之间那个地方是整个龙形器最宽的地方,大约有20厘米。

  鼻子的部分很方、很宽、很长,所以我们暂时看上去像是猪鼻,因为那部分确实不是猪嘴,它的嘴和牙齿是在整个青铜像的靠中部的区域。

  猪鼻龙形器是我们目前暂时给定的一个名字,后续具体的名字怎么来确定,我们需要由专家组来讨论这个事情。

  

  “猪鼻龙”满鼻铸牙璋造型尤为别致

  与大立人、大型神兽等三星堆国宝相比,猪鼻龙形器,圆筒腰身,看上去其貌不扬。出土后,考古专家才进一步确认,原来这只“独角兽”的鼻子周围布满了牙璋,造型尤为特别。

  仔细观察,猪鼻龙头部残留一只朝前生长的右耳,额头正中残留一只独角,头颈部分布有鳞片纹,而身部则带有羽翅纹、麒羽纹,均为浅浮雕工艺制成。得益于这些纹饰装点,原本看上去粗犷的猪鼻龙,又多了几分优雅和别致。提取出土后,考古专家又进一步确认,猪鼻龙的整个鼻子,确用牙璋修饰。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它的鼻子的一圈,都装饰有非常明显和清晰的牙璋的形象,这个是直接铸造上去的牙璋的纹饰。

  

  专家介绍,中国青铜时代,尤其是夏商时期,多地均有牙璋出现,且以实体的玉牙璋为主,三星堆也出土了大量的牙璋。随着考古工作深入,3号坑出土的青铜戴尖帽立人像,以及8号坑大型神兽头部的青铜立人,其裙摆处同样出现了牙璋的形象。再加上猪鼻龙整个鼻子以牙璋来装饰,这一特殊现象,成了古专家解码三星堆牙璋谜团的关键线索。

  

  中空的猪鼻龙形器,厚度只有三毫米左右,尾部有开口,开口两端存在人为留出的钉孔,考古专家据此推测,“猪鼻龙”可能是古蜀人的建筑构件,使用时将圆柱形木柱插入龙身,用铜钉将其固定连接。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我们推测用在一些建筑上面,比如说在屋角、屋脊,或者是建筑的出挑的部位,那么极有可能作为一个大型装饰来使用。

  驮神树四翼生风 三星堆神兽添新丁

  记者从考古工作队获悉,近期,考古队员在8号坑清理一件铜尊器盖时,在器盖顶部,又发现一个“四翼小神兽”,这也是三星堆发现的第一件带翅膀的神兽。

  考古队员清理的一件器物,被暂定名为镂空立兽器盖,大致位于8号坑的中间区域。近期,随着叠压在上面的一件青铜罍提取出土,镂空立兽器盖才露出了真容。一个巴掌大的屈身倒立小铜人,紧贴镂空花纹,双手奋力地支撑在器盖边缘,脚趾、小腿、臂膀肌肉饱满,凸显人物姿态力量偾张。镂空花纹托举一方平台,平台上昂首挺立一尊小神兽。而这只神兽,与此前三星堆发掘出土的四脚神兽又有显著差异。

  

  同为8号坑发现的神兽,大型立人神兽,是头顶青铜小立人。青铜神坛上的神兽,则是青铜人像骑在神兽身上。最新发现的这只四翼神兽,则展示出它在古蜀人精神世界中发挥的另一项功能。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有趣的地方是在神兽的背上,我们目前看到还背着一个东西,初步来看可能是一棵神树的模型,树根的部分似乎已经露出来了。所以就是神兽可能确实存在多种功能的这种情况。

  与其他神兽迥异之处,还在于其头部造型。四翼神兽脑袋圆润类似老虎,还有一口锋利的牙齿。而目前发现的其它三星堆神兽则为宽嘴猪鼻,且不露齿。专家表示,四翼神兽或许是古蜀人对真实动物的抽象再造,也是多种动物的混合体;更重要的是,中原地区尚未发现带盖铜尊。三星堆此前发现的小型顶尊跪坐人像,铜尊虽有盖,但停留在模型层面。这件极富想象力的镂空立兽器盖,则直观地显示出古蜀人对青铜尊这一祭祀礼器,特有的理解和使用方式,进一步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提供生动例证。

  

  羽翼镂空青铜鸟 8号坑再现独份新奇特

  不到封坑的最后关头,三星堆总会带给我们惊喜。8号坑近期就发现一只羽翼镂空的青铜鸟,全新的造型,展示出古蜀人惊人的想象力。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目前,我们在原来出现的凤鸟柱头旁边,发现了一个新的器物,这件器物体形不大,但是非常有趣,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器物。

  

  这就是8号坑发掘负责人赵昊所说的“新器物”,位于凤鸟柱头和两件青铜人头像构成的三角形中心。考古专家从目前已经露出地面的部分判断,这是一只青铜鸟,且翅膀为镂空造型。这与青铜神树上的青铜鸟等均不相同,这也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唯一一件羽翼镂空青铜鸟。

  

  步入发掘尾声,三星堆8号坑已经见底,仍有虎头虎脑青铜龙、大型青铜尊罍、大型神兽等国宝重器。按照发掘方案,现在考古人员需要将这些重器周边分布的小件器物提取完毕后,再对重器进行提取。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坑的西部现在文物相对比较密集,在9月底到10月初,我们应该能够完成整坑的提取工作,田野发掘工作结束,那么就完全转入到室内整理和修复的工作上来。

相关专题:三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8: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