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本要解毒反致癌 煮绿豆最忌这事

京港台:2022-8-16 05:03|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本要解毒反致癌 煮绿豆最忌这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家表示,煮绿豆、红豆前的浸泡过程,勿于室温中进行,而应于冰箱中浸泡。( 示意图 / Shutterstock )

  现代生活便利,但也处处潜藏毒素,食安专家表示,应从生活中减少毒素进入体内,尤其是严重伤肝的黄麴毒素,例如坚果、豆类、米等开封后,就应放入冰箱冷藏;此外,煮绿豆前的浸泡过程,勿于室温中进行,而应置于冰箱,以减少黄麴毒素产生、降低肝癌发生率。

  有“无毒教母”之称的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护士谭敦慈在YouTube频道《健康2.0》与营养师宋明桦,探讨如何减少肝毒的议题。谭敦慈表示,肝脏负责排出人体的毒素,为了护肝,最需避免的是被WHO列为一级致癌物的黄麴毒素,因台湾(专题)气候潮溼,有利黄麴毒素繁殖,所以首重降低食物保存的温度。

  谭敦慈表示,黄麴毒素最适合于摄氏28度环境中繁殖,无法在12度以下孳生,所以民众若购买易孳生黄麴毒素的食物,开封后要将未吃完的部分放入冰箱,“研究指出,即使食物长霉,在摄氏12度下也不会分泌黄麴毒素。”她并建议,民众若要浸泡绿豆或红豆,都应把加水后的绿豆等食物,放入冰箱中冷藏。

  她并表示,根据台湾大学公卫所曾做的北市家庭食用绿豆、红豆、麵粉之研究显示,多数家庭放于室内阴凉处,但经检测,食物中的黄麴毒素均超标。从中医角度而言,绿豆具清热解毒的作用,若民众本想藉由绿豆解毒,不当浸泡过程反易增加肝脏负担。

  她提醒,坚果类如花生一旦发霉,黄麴毒素大量孳生,因此她吃带壳花生时,非常专心,只要看到豆荚内有一颗花生已变黑、发霉,立即丢弃,“若不小心吃到已发霉的花生,也要立即吐掉、漱口,以减少黄麴毒素对肝脏的伤害。”

相关专题: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