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度施压无效 中国船只即将停靠斯里兰卡港口

京港台:2022-8-16 09:09| 来源:长安街知事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印度施压无效 中国船只即将停靠斯里兰卡港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印度(专题)强力施压,最终没能如愿。

  15日,中国外交部证实,斯里兰卡方面已经向“远望5号”发放了靠港许可。斯方此前宣布,“在斟酌考虑所有材料后”,允许“远望5号”于8月16日至22日停靠。

  “远望5号”于8月5日从中国江阴港出发,原定11日停靠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进行补给。该船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是我国海上测控网中的主力,已经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嫦娥、北斗、天问为代表的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5号”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本是正常的海洋科考活动,为何斯方还需“斟酌考虑”?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连日来,印度方面不断炒作施压,甚至诬称“远望5号”是“间谍船”,一度令该船延迟停靠。

  事实上,早在7月12日,斯方就已向“远望5号”停靠补给发放外交许可。

  随后印媒指出,“远望5号”可用于太空和卫星追踪,以及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印度政府认为该船可能从事“有损其安全利益的监控活动”,因而向斯方提出抗议。

  印媒还宣称,“这艘‘间谍船’将在印度洋地区进行卫星控制和研究跟踪。”

  7月底,印度外交部则就远望5号停靠一事称,“政府会仔细监测任何影响印度安全和经济利益的事态发展,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以维护。”

  对于上述阴谋论和不必要的猜测,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指出,“一些船只定期往来于印度、中国、日本(专题)、澳大利亚,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然而,就在“远望5号”准备停靠的前一周,斯方发布外交照会,“鉴于(有关方面)向该部提出的关切”,要求中国驻斯使馆推迟该船访问并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磋商。

  

  对于此种粗暴干涉中斯正常合作、阻挠中国海洋科考活动的行径,我外交部8日表态,主要强调两点:

  第一,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交通枢纽,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科考船曾多次在斯里兰卡港口停靠补给。中国一直合法行使公海自由,充分尊重沿海国对其管辖海域内科考活动的管辖权。

  第二,斯里兰卡是主权国家,有权根据自身发展利益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斯之间正常开展合作是两国自主选择,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不针对第三方。有关方面以所谓“安全关切”为由施压斯方,这毫无道理。

  在印度强力施压下,斯方被迫改变原来的承诺,但印方此时却矢口否认。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2日针对该事件称,我们断然拒绝对印度的“影射”和这样的说法,斯里兰卡是一个主权国家,并作出自己的独立决定。

  印度为何对斯里兰卡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斯里兰卡与印度隔海相望,两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在此基础上,印度对斯里兰卡内政的干涉不容小觑。2015年斯里兰卡大选时,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原本胜券在握,却一夜之间输掉大选,印度难咎其责。

  

  印度与斯里兰卡位置示意图。图源:标准地图服务网站

  其次,印度与斯里兰卡1987年曾签订了一份双边协议,该协议指出,斯境内的任何港口都不能被用于损害印利益的军事用途,两国亦不得在各自领土上从事破坏对方安全的活动。《环球时报》援引匿名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正是根据这一协议,向斯方就“远望5号”停靠问题提出所谓的“关切”和“抗议”。

  还有外媒分析称,汉班托塔港靠近从亚洲到欧洲的主要航线,印度“担心”,中国将借此在“印度后院”设置军事基地。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正处于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贷方之一,使印度不安。为了维持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仅在今年,印度就向斯里兰卡提供了近40亿美元的援助。

  事实上,斯里兰卡民众的反印情绪颇为高涨。在斯里兰卡7月的抗议活动中,反对印度的口号相当普遍,包括“不要把国家卖给印度和美国”“印度听好:斯里兰卡不是你们的一个邦”“印度不要对斯里兰卡趁火打劫”等等。

  此番斯方无视印度施压,允许“远望5号”靠港,也多少让印方认识到,无理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开展正常合作,毫无道理,也不会得逞。

  近年来,印度积极配合美国“印太战略”,在安全上围堵中国,在经济上打压中企,最近又传出印度正瞄准中国手机酝酿新禁令,要迫使中国智能手机公司退出千元以下的低端手机市场。

  但多家印媒分析称,印度本土手机并没有能力填补中国手机退出后的市场空白。还有美媒刊文称,尽管印度拥有许多优势,并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不太可能取代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中的地位。

  印度总理莫迪15日在印度独立日讲话中说,印度的目标是在25年后成为发达国家。但打压别国从不意味着发展自身,在看待中印关系上,印方还应站得更高、望得更远。

相关专题:香港,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