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勘察船抵达前夕 印度送给斯里兰卡一件礼物

京港台:2022-8-17 02:27| 来源:法广中文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勘察船抵达前夕 印度送给斯里兰卡一件礼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在中国"勘察"船进入汉班托塔港前夕,斯里兰卡8月15日得到印度捐赠的第一架海上监视飞机。这艘中国船在斯里兰卡的存在引起华盛顿和新德里的关注。特别是印度担忧该船从事间谍活动。

  中国远望5号勘察船顶着几个卫星接收器于8月16日进入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前一天,印度向斯里兰卡捐赠了一架海上监视飞机。这架多尼尔228(Dornier 228)侦查机装载了监测和干扰电子信号的设备。

  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格( Ranil Wickremesinghe)亲自到科伦坡附近的主要国际机场欢迎这架印度海军侦查机的到来。他的办公室说,第二架相同的飞机预计随后抵达。

  印度高级专员戈帕尔-巴格莱(Gopal Baglay)在推特上说:“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安全通过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与合作得到加强"。而"捐赠多尼尔228飞机是印度对这一事业的最新贡献"。

  这架装载有监测和干扰电子信号设备的飞机是在中国"远望5号"船即将停靠斯里兰卡南部由中国经营的汉班托塔港口前不久交付的。

  "远望5号"原定于上周四抵达斯里兰卡,但在印度的反对下,科伦坡要求北京推迟该船的访问。

  据印度媒体报道,新德里担心中国会利用这艘船监视印度的活动。据法新社引述官方消息称,美国也表示了关切。

  但在上周六,科伦坡突然大转弯,宣布允许该船于周二(8月16日)在汉班托塔停靠,并停留6天。但该船在斯里兰卡专属经济区内不得关闭被自动识别的系统(AIS),且不得在斯里兰卡水域从事“科学研究”活动。

  2017年,科伦坡发现自己无法偿还因建造汉班托塔深水港而欠下的14亿美元债务,不得不将这个港口移交给一家中国央企(中国招商局控股港口有限公司),为期99年。

  自去年年底以来,拥有2千200万人口的斯里兰卡一直在遭受粮食、燃料和药品的严重短缺的危机,原因是缺乏外汇进口这些基本民生物资。

  中国仍然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双边债权人,持有该国10%以上的外债。

  斯里兰卡今年4月中旬违约拖欠了510亿美元外债,目前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可能的救助进行谈判。

  处于严重经济危机中的斯里兰卡,在获得国际货币基金援助的资格之前,需重组债务。北京的支持对此至关重要。

  8月4日,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亲西方的该国总统维克拉马辛哈"重申了斯里兰卡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承诺"。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