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驻韩大使:所谓“限韩令”其实是子虚乌有

京港台:2022-8-18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驻韩大使:所谓“限韩令”其实是子虚乌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邢海明大使接受韩国Channel A电视台专访

  

  8月17日,韩国Channel A电视台在其电视频道和网络频道同步播出邢海明大使专访。邢海明就中韩关系、半岛形势、涉美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很高兴有机会采访大使。8月24日中韩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专题)主席是否有特别为中韩关系释放的信息?

  中韩建交30周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两国领导人在建交逢五、逢十等重要纪念日有互致贺电的传统。相信今年两国领导人也将在建交30周年之际向两国和两国人民致以美好祝愿,共同回顾总结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和经验,指明两国未来前进方向。这将为中韩关系深化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注入更强大的动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二、尹锡悦政府执政初期,各方都很关注韩中关系发展方向。您多次见过尹锡悦总统,见面时感觉如何?

  我多次同尹锡悦总统见面,总统先生对我十分亲切,嘱托我积极推动中韩关系发展,致力于增进两国国民感情。我表示将为此作出努力。

  

  三、中方在两国外长青岛会晤中提出“五个应当”,韩国内有观点认为中方意在强调希韩方不明确站队美方。中方担忧韩方站队美国的原因是什么?各方评价尹锡悦政府比文在寅政府进一步强化韩美同盟,您怎么看?

  中韩友好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采取均衡的外交政策是历届韩国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所作选择,不是谁对谁的要求。王毅国务委员提出“五个应当”,既是对过去30年中韩关系的重要发展经验的精炼总结,也是两国人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更是确保两国关系锚定正确方向、保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我们愿同韩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坚持五个“应当”,合力推动中韩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韩美是同盟,中韩两国则是搬不走的近邻、密切合作的伙伴。韩美发展同盟关系是双方的事,中方不会干预。同时,韩美同盟关系不能损害地区和平稳定,更不能有损中方战略安全利益。韩方同中国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我们双方的事,其他国家也无权说三道四。孔子说,“近者悦,远者来”。我想韩方可以平衡地发展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这符合韩国的国家利益。

  四、目前韩中之间最紧迫的是半导体供应链及“芯片四方联盟”(Chip4)问题。中方是否认为韩不应加入Chip4?美方和韩方提出Chip4并非针对特定国家,中方是否认为Chip4旨在遏制中国?

  事实上,全球半导体产供链中最重要的国家和地区不止Chip4,而是Chip5。美国虽掌握了半导体尖端技术,但中国也是全球半导体生产大国和重要市场,把中国排除在外搞Chip4,其出发点就是错误的。虽然我们相信韩方没有针对中国的企图,但其他国家有没有,我们不得不持怀疑态度。

  我们认为,无论是半导体,还是贸易投资、尖端技术等领域,都应基于市场自发规律和企业自主选择,构建有利于全球繁荣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而不是搞排他性“小圈子”。中韩在长期合作过程中已经形成深度融合的产业关系,也都是全球半导体产供链的重要环节,中国占据韩国60%的半导体出口市场。我们欢迎韩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乐见韩企在华经营取得成功。希望韩方从自身利益出发,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五、上周韩中外长会谈后,萨德问题在韩国国内一度炒热。中方突然再次强调“三不一限”,中方为何这么做?韩国政府表示本月末将实现萨德 “基地正常化”,中方是否会对此作出反应?

  当今世界是一个整体,各国安全环境休戚与共,谁都不能只顾自己安全、不顾别人安全。萨德掌握在美方手里,部署在距离中国最近的地方,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萨德问题一度成为两国建交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一件不幸的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以妥善管控。

  不久前,中韩外长会晤期间,双方一致认为应重视彼此安全关切,努力予以妥善处理,不使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绊脚石。在萨德问题上,中方是受害者,当然有权利发出声音、表达关切,更有权利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希望韩方对此能够理解。无论如何,萨德都不应针对中国,凡是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的事,中方都不能答应。希望双方恪守共识,避免相互刺激,防止该问题再度突出。

  六、尹锡悦总统在光复节讲话中提出如朝实现无核化,将对朝开展经济援助的“大胆构想”。您长期在朝鲜(专题)工作,您认为朝方是否会对“大胆构想”作出回应? 有消息称朝方已准备好进行第7次核试,中方可为劝阻朝发挥怎样的作用?中方如何看待朝鲜的体制?

  中国是半岛近邻,半岛和平稳定同中国密切相关。半岛生战生乱,中国自身发展也会受到影响。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反对半岛任何一方拥核,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无论是朝美对话还是南北对话,我们支持一切有利于实现半岛和平与对话的努力。多年来,中方主办六方会谈,推动通过9·19共同声明,并为南北开展对话创造有利条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积极劝和促谈倾注巨大努力,今后也会这么做。中方愿同韩方和有关各方一道,沿着“双轨并进”思路,按照“分阶段、同步走”原则,一道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积极努力。

  近期半岛局势再现紧张,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做各方工作,中韩双方也就此保持沟通协调。但我想强调,半岛核问题的主要矛盾方是朝鲜和美国,解决问题的钥匙握在朝美手中,美方应对朝方的正当安全关切予以回应。同时,韩朝系同一民族,血浓于水,就像一对兄弟相争,我们作为邻居从中劝解。但归根结底,南北双方才是半岛的主人,我们一贯支持南北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

  中朝是传统友好关系,中韩也是几千年的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方一贯尊重别国主权,不会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对邻国的体制不便评价。但我想说,作为韩朝共同的邻居和朋友,我们真心希望南北双方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都能取得成功,这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

  七、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久前访问台湾(专题)后访问韩国,尹锡悦总统没有会见,仅同其通了电话。您对此怎么看?

  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仅次于副总统的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不顾中方反复劝阻和严正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美方公开承诺,恶意侵犯中国主权,也深深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中方无法容忍,也不能退让,迅速作出回应,并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反制措施。这完全合理合法,既是维护自身主权和正当权益,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人无权说三道四。

  美方错误行径也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我注意到,韩国外交部亦重申,韩国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我希望并相信,韩方将继续在台湾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给予中方坚定支持。

  

  八、近期韩国对华民意不甚乐观。您为改善两国民意做了很多工作,有何计划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友好感情?

  总的看,友好一直是两国民意的主基调,互利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我近期走访了韩国许多地方,接触的韩国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都对中国很友好。我想,当前两国民意基础有所下滑,主要是在年轻人之间,原因在于疫情条件下双方沟通不畅,再加上一些彼此间的误会造成的。中韩历史文化深度交融,现实交往密切,有一些争议很正常,但一经媒体和网络炒作就成了大问题,造成负面影响。

  我认为,双方应该视疫情条件争取尽快恢复两国民众直接交往,增进相互理解。同时应理性看待、妥善处理历史文化争议,其中一些可在学术范围内讨论,避免政治化,还有一些暂时处理不好的可以搁置。此外,双方应对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加以甄别,不要轻信一些虚假、煽动性信息,避免受其蒙蔽蛊惑。希望Channel A等两国媒体为此多发挥积极作用。

  九、韩方希望中方解除“限韩令”,重开对韩国文化产品的禁令,但一直没有如愿。中方是否有意愿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解决这一问题?

  所谓“限韩令”其实是子虚乌有。中方高度重视中韩人文交流合作,我们支持双方文化产业合作的态度是积极的、真诚的。当然,两国开展文化交流也需要两国民意的拥护。最近一段时间,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干扰,双方民意基础有所下滑,也影响到两国人文交流的开展。但我想这些问题都是一时的。去年以来,已经有韩国优秀文艺作品,包括10部韩国电影、10部韩国电视剧、4个韩国游戏重新登陆中国。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通过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来推动国民间感情早日恢复。

  十、习近平主席自2014年起有8年未访韩,不知习主席何时会再次访问韩国?

  元首外交为双边关系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本人非常重视中韩关系。尹锡悦总统当选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发来贺电,并在尹总统正式就职前就同他通电话。王岐山副主席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来韩出席尹锡悦总统就职仪式,是疫情以来中方派出的最高级别代表团。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韩关系的重视。不久前,朴振外长刚刚结束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同他进行深入沟通,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知道很多韩国朋友们都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尽快访问韩国。两国元首均以相互发出访问邀请。我作为中国驻韩大使,也把习主席访韩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相信随着疫情不断好转,两国间高层往来将进一步恢复,为两国元首交往创造良好氛围。

  十一、韩中是搬不走的邻居,未来如何发展十分重要。您就韩中关系发展有何寄语和期待?

  30年前,中韩建交一举打破冷战桎梏,这一决断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更为维护地区乃至全球的繁荣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如今,中韩关系已步入而立之年,迎来更加成熟、稳重的发展阶段。两国关系站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同时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也在增加,双方肩负的责任也更大。中韩关系好了,对双方、对地区、对世界都好。

  面向未来,希望双方根据两国领导人共识,不忘建交初心,着眼共同利益,顺应人民期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拉紧务实合作和人文纽带,增进国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中韩关系在下一个30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