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穿和服女孩: 警察没收了我衣服鞋袜 说是作案工具

京港台:2022-8-19 0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穿和服女孩: 警察没收了我衣服鞋袜 说是作案工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苏州淮海路夜景

  8月10日,大三女生小亚和同伴在苏州淮海街穿日式浴衣拍照时,被狮山派出所警察以“寻衅滋事”为由带回派出所问话。12日,她将此事过程发布在QQ空间里,因被人转发至微博,引起网友讨论。

  同行的摄影师小楠回忆,来到派出所后,在街上和他们交谈的警察对小楠进行了教育,随后还查了他的手机相册和社交平台账号,给相机和手机拍了照。之后小楠也做了笔录,并被要求写一个对当天事件的认知,内容大致为“今天犯了什么错,意识到了这个错误”。

  深一度记者从淮海街物业工作人员处得知,这条街的管理规定凡是营利性和赞助性的拍摄需要报备,如果是个人的拍摄则不需要。据淮海街一家卖章鱼小丸子的店家称,平时淮海街上穿cosplay拍照的人很多,之前也见到过穿日式服装拍照的人被保安驱赶,而另一家日料店商家表示,没有明文规定不能穿和服。

  8月18日下午,深一度记者致电苏州市高新分区狮山派出所,派出所表示电话里无法回答采访提问。截至发稿前,狮山派出所未有其他回应。

  以下为深一度与小亚的对话:

  

  小亚8月10日在淮海路所拍照片

  “在苏州提到日式场景,都会想到淮海街”

  深一度: 你当天的拍摄计划是怎样的?

  小 亚: 当天的造型cos是漫画《夏日重现》里的人物小舟潮的两个造型,下午拍的是JK,晚上拍的是浴衣cos服。漫画讲的是一个发生在夏天的故事,为了还原漫画中的场景,我们等了很多天,想等一个有蓝天白云的好天气。

  8月10号下午4点左右,我穿着JK服到淮海街,同行还有摄影师和我的另一位搭档。拍了1个小时左右,我们到饮品店休息。7点多,我到卫生间换上了视频中出现的那套浴衣,我们在街道一头拍了两张照片,就把东西收起来,去买章鱼小丸子,想还原漫画中小舟潮和慎平端着章鱼小丸子的那一幕。

  深一度: 为什么想到去那条路拍照?

  小 亚: 原本打算去另一个网红景点拍,但听说那个景点被封禁了,我们就决定去淮海街。这条街上有日式街景,晚上会有很多小灯亮起,刚好有点像漫画中的一个场景,加上我之前也在淮海街拍过照,对那里的场景比较熟悉。在苏州,提到日式场景的话,可能都会想到淮海街,以前我也见过其他人在这条街上穿和服。

  深一度: 你之前拍过类似造型、服饰的照片吗?

  小 亚: 我是个coser,喜欢二次元文化,除了和服,也喜欢JK、汉服、洛丽塔裙。以前也穿过这些衣服在其他地方拍过照,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深一度: 你了解淮海街是否有“不准穿和服拍照”之类的规定吗?

  小 亚: 原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规定。2020年的假期我就穿和服在那里拍过照,当时并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我想当然地认为是可以在那里拍摄的,在淮海街并没有见到有禁止穿和服拍照的规定。

  深一度: 警察过来时你在做什么?

  小 亚: 当时我和摄影师就站在章鱼小丸子的店门口,我已经付了钱在等店家做,搭档在另一家店买东西。

  他走到我面前,周围还有几个人,衣服上写的“辅警”。他说让我们跟他回所里一趟。我当时有点懵,同行的摄影师对警察说“我们马上走”,对方又说,“你们穿和服,我觉得你们是在煽动民族仇恨啊”,我解释说我们就是来拍照的,之后就发生了视频中的对话。

  深一度: 网上有言论称,当时有很多人围观,影响了现场秩序,当时现场是什么样的?

  小 亚: 当天是周三工作日,那会儿又是饭点,路上没有那么多人。对方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旁边是有人在看,但并非很多人围观。我们僵持了大概一两分钟,就被带走了。

  深一度: 有传言说,在现场你的衣服被撕烂了?

  小 亚: 浴衣被撕烂的情况是没有的。因为浴衣袖子下面本身是有开口的,对方扯了浴衣的一角,那个开口露出来了而已。

  小亚向记者解释当时的情况

  “写认知和反思时,被告 知衣服也不能带回去”

  深一度: 到了派出所后发生了什么?

  小 亚: 到高新区狮山派出所大概是晚8点半,我和摄影师被分开带到两个房间,带我们回派出所的那个人暂时离开了,我就在那里坐着,期间另一个辅警看着我,不让我碰手机,我们也没什么交流。我当时有些害怕,在哭。

  过了一会儿,我俩被带到另外一个调解室,带我们回派出所的那个人说,“真搞不懂你们在想什么,为什么要穿和服?”还问我是不是故意的,我说不是。他说让我们配合调查,给他看手机里面的内容,他先看的摄影师的手机,然后是我的。

  拿回手机后,我问警察能不能联系下我的家人和朋友。当时已经晚上快10点了,我怕家里人担心,就和家人说我在外面吃饭,晚点回家。然后又联系了搭档,我和摄影师被带走时,她正在另一家店买吃的,出来后找不到我们,她就坐在店里一直等,直到我告诉她自己进派出所了,让她先回家。

  深一度: 警察查你手机都查了些什么内容?

  小 亚: 我手机里面下载的软件比较多,他查了挺久,中间会问我某个app是干嘛的,我一一给他解释。如果是社交软件的话,他会看一下我在社交软件上发了什么,还会问我某个群是干什么的。我每个社交平台的账号都被他拍了照,然后打印下来。

  警察拿着相机操作,删除了里面穿浴衣拍的照片,不过相机有两份数据,所以保留下来了一部分。

  深一度: 他有没有解释为什么要查你的手机?

  小 亚: 没有,他只是说“你懂我意思吧”。查的时候还说我手机里怎么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深一度: 查完手机后又做了什么?

  小 亚: 查完手机我和摄影师分别被带去做笔录,就是描述当天事情的经过,大概录了1个小时,做完笔录我问那个警察,我们可以走了吗?他让我再写一个东西,写写我对这件事的认知、反思,500字左右。

  我不知道他这样做是不是合理的,但是我当时只能配合着做,而且我已经很累了。

  深一度: 你都写了些什么内容?

  小 亚: 大意是“我知道穿着日式服装上街是很危险的行为”。

  深一度: 写完就让你走了吗?

  小 亚: 快写完的时候,他告诉我,衣服我不能带回去了。我问为什么,他说衣服是作案工具。我说我没有作案,他说反正肯定不能让我带回去,让我打电话叫朋友给我送套衣服来,“如果你不配合的话,那只能传唤你了。”

  他又说,我的鞋子一看就是日本(专题)的,也要收掉。我说中国也有这样的鞋子,他说“你跟我讲这个没用”,又看了一眼我的脚,说我的袜子也要脱下来。当天我穿的是一双木底的普通人字拖,还有一双白色袜子。于是我又联系搭档让她帮我送衣服和鞋袜。

  期间他让我站到白墙前,给我拍了正面、侧面、背面的照片。

  深一度: 在派出所期间对方有出示过什么文件或者让你签什么字吗?

  小 亚: 没有看到文件。但笔录和检讨书让我签字并按了手印。

  深一度: 你什么时候离开的派出所?

  小 亚: 写完检讨,没收了衣服,他说让我们等他去汇报完才让我们走。走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了。

  

  2018年,小亚身穿汉服在日本街头拍照

  “我们二次元这个群体也很爱国”

  深一度: 你为什么选择在QQ空间发表说说?

  小 亚: 说说是12号下午发的。11号下午,摄影师打电话告诉我,那天在街上他录了视频,我说我不想看,我有点接受不了。他也一直在安慰我。但后来我还是看了那段视频。

  那件浴衣我之前挂在闲鱼上卖掉了,原本打算拍完照,11号给买家寄出去的,但现在没法寄了,我就从头到尾给对方解释了一遍。解释完我自己都觉得离谱,我就把事情的经过发到了QQ空间,仅好友可见。

  深一度: 什么时候发现这条说说被大量传播的?

  小 亚: 12号晚上,我和朋友在外面吃饭,看到这条说说的转发量很大,我有点担心,想着要不就删掉。朋友劝我说,又不是我的错,我为什么要删?

  深一度: 后来为什么转移到微博上发声?

  小 亚: 13号上午,我发现我的QQ空间被封了,说是被多人投诉举报。14号,我从朋友那里得知,有人把我的说说内容发在了微博上。我发现转发量很大,评论区有很多质疑,就想着自己发微博澄清一下。

  比如大家对于时间地点的质疑。有人说我在日本二战投降日当天穿和服,还有的说我在纪念馆门口拍照,这些都是假的。有网友质疑我为什么在40度的天气拍照,但那件浴衣就是在夏天穿的,拍照时我们也会喷清凉喷雾。

  深一度: 为什么15号又发了一条微博澄清?

  小 亚: 发了那三条微博后,转发量又大了起来,有很多朋友给我看网上的言论,我第一反应是害怕,觉得因为这件事太打扰到大家了,我也怕对我们的小圈子造成负面的影响。很多人质疑我故意在那几个日子发,其实不是的,所以我想最后澄清一次,也和大家道个歉。

  深一度: 你有思考过为什么自己会被这样对待吗?

  小 亚: 思考过。我也能够理解那些人的想法,他们想的是,你穿和服就是没有家国情怀,我想的是,我们有穿衣的自由。这两种想法完全不在一条线上,没有办法。

  我不光喜欢二次元文化,也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2018年的暑假,我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日本旅游,我特意带了汉服,在京都和大阪街头穿汉服,当时很多外国人问我这是不是和服,我解释说这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服饰,他们都说“哇,好漂亮”。当我向别人介绍汉服的时候内心很自豪,其实在我眼里,汉服与和服都是很好看的衣服。我们二次元这个群体也很爱国。

  深一度: 后来微博上出现自称是你本人的言论,称当天的事件是自导自演,你知道这件事吗?

  小 亚: 这太离谱了,怎么会有人信呢?17号下午我的朋友给我发了截图,还问那个发微博的人是不是我,这怎么可能呢?我哪里有钱和精力找一堆群演陪我演戏?

  深一度: 这套照片还会发吗?

  小 亚: 应该不会发了,经过这件事,我怕发出来别人看到是我,又会引起舆论,另外也有心理阴影了。以后在国内应该也不会再穿和服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小亚、小楠为化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0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