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江流域60年最严重干旱,鄱阳湖洞庭湖"瘦成闪电"

京港台:2022-8-19 13:11|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长江流域60年最严重干旱,鄱阳湖洞庭湖"瘦成闪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19日,因长江流域出现旱情,卫星图片显示鄱阳湖、洞庭湖都已“瘦成一道闪电”。此前,中国水利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流域发生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洞庭湖和鄱阳湖水面面积较6月已缩小3/4。

  8月17日,水利部新闻发布会消息,7月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少雨,江河来水偏少、水位持续走低,中小型水库蓄水不足,多地土壤缺墒。总体来看,长江流域发生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1232万亩,83万人、16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

  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雨分析,此次长江流域的旱情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降水历史同期最少,高温少雨日数多。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4.5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二是江河来水明显偏少,水位持续走低。7月以来,长江干支流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上中游来水量为1949年以来同期最少。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重点水库来水分别偏少4成多、近7成。洞庭湖、鄱阳湖相继于8月4日、6日低于枯水位,分别为1971年、1951年以来最早。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简称“两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85—6.13米,沙市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为历史同期最低,洞庭湖和鄱阳湖水面面积较6月缩小3/4。三是水库蓄水总量接近常年,部分中小水库蓄水严重偏少。四是大部地区土壤缺墒。

  官方预计,8月底前,长江流域降水、来水总体仍将偏少,展望9月份中下游大部地区降水来水仍可能继续偏少,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干旱情势可能进一步发展,长江上游(电视剧)水库群蓄水形势严峻。

  “总体来看,长江流域发生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通过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工程,受旱程度得到明显减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顾斌杰表示,据预测,长江流域8月份降雨仍可能偏少,旱情可能持续或进一步发展。

  

  7月11日洞庭湖水域

  

  8月15日洞庭湖水域

  长江流域旱情之下,8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欧洲航天局网查询卫星图片看到,从7月11日到8月15日,鄱阳湖、洞庭湖水体面积均已肉眼可见地“瘦成一道闪电”。从百度地图地球模式同样可以看到,图中鄱阳湖大面积显示为土黄色,与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蓝色形成鲜明对比。

  

  7月11日鄱阳湖水域

  

  8月15日鄱阳湖水域

  湖北大(专题)学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法国水科学院院士郑晓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鄱阳湖“缩水”对鄱阳湖周边的农业灌溉、工业生产都将产生影响。另外,因为湖体干涸,鄱阳湖上的航运业也将受到冲击。

  不过,郑晓云也提到,近10年来,鄱阳湖“缩水”已成常态,“2007年严重干旱,整个湖都露地了”。不仅是鄱阳湖,洞庭湖和太湖也面临同样的情况。这种干旱与整个长江流域的水量变化密切相关。全球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气候紊乱、降水减少是长江中下游水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不仅是鄱阳湖,是整个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都出现了水位下降、补水不足的问题。长江干流主要靠各种支流补水,如果支流补水不足,长江水量就自然减少了。”郑晓云说,“气候灾害是最重要的原因,全球厄尔尼诺造成的气候紊乱还未停止,比如现在应该是丰水期,但实际上出现了干旱。另外,厄尔尼诺现象带来降水减少,这是一个大趋势。”

  对此,郑晓云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应当重新思考长江水资源的规划和利用。“我们长江流域周边是否形成了节水型产业,长江流域的水利工程、调水工程都要重新思考。应当以水定产、定行业,根据水资源的实际状况来。另外,长江流域人口占全国的1/3,民众的节水意识也应当进一步加强。”郑晓云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