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角力渐壁垒分明 阵营外的国家有第三条路?

京港台:2022-8-20 04:5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角力渐壁垒分明 阵营外的国家有第三条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政府近年改变过去数十年的对华“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把中国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国际格局也逐步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中国阵营的对垒。然而,德国一家智库最新的跨国调查发现,传统西方营阵以外的国家 更希望在不同领域上分别向中国和美国靠拢,反对选边站队。在美中全面博弈下,这种左右逢源的做法还能维持多久?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 (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近日发表题为《阵营以外:全球对中国和美中关系看法》的报告。智库邀请来自八个国家的专家,研究在中国崛起下,这些国家在经济和安全政策上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以及在美中紧张关系下,如何自我调节。

  这八个国家都是报告所形容的“传统西方阵营以外”的国家,包括孟加拉、智利、印尼、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以及土耳其,覆盖亚洲、南美、非洲和中东。

  经济靠中国 国防仍靠美国?

  研究发现,这八个国家在过去十年,都加强了和中国的连结。而在美国阵营和中国阵营之间,上述八个国家当中,更多国家选择在经济上和中国阵营结盟。中国近年透过贸易、直接投资、资助基建和项目建设,大幅扩展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参与。然而,这种经济合作更多是中国单向进行,这些国家很少投资中国。

  在安全和地缘政治领域上,有更多国家倒向美国阵营,视华盛顿为更可靠的安全守卫者和武器供应者。不过,随着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内退出国际机制和承诺,这个趋势正发生变化,使其他国家重新审视对华盛顿的依赖,转而寻求加强和北京在安全领域上的合作。

  “这八个国家普遍在安全领域上,和中国的关系仍然有限,但趋势是它们和中国在安全问题上的连结正在扩大,无论是在军事合作,还是在武器进口方面。 有些国家欢迎中国作为它们的安全合作伙伴,以减少在安全领域上依赖美国。”主导这次研究的墨卡托中国研究所资深分析师冈特(Jacob Gunter)和首席分析师李爱玲(Helena Legarda),发出这样的警告。

  以孟加拉为例,中国已成为它们的主要军事设备来源地,而孟加拉亦成为中国第二大武器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也曾对美国想从中东冲突中退出表达忧虑,相反地,北京则出手协助沙特建立其弹道导弹。

  

  研究发现,在美中角力中,几乎全数八个国家都反对在美中阵营之间“选边站队”。它们更希望从美中争议中获利,以求“两面通吃”,从美国和中国手中获取有利的交易和条件。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官网截图)

  美中阵营以外的国家还能“两面通吃”?

  研究还发现,在美中角力中,几乎全数八个国家的政府都采取务实态度,反对在美中阵营之间“选边站队”。它们更优先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尽量避免偏袒任何一方,并希望从美中竞争中获利,以求“两面通吃”,从美国和中国手中获取有利的交易和条件。

  策划研究的冈特和李爱玲认为,避免选边站队的做法,一向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有利,然而长远而言,这种战略可能难以持续。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一步刺激了正在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并改变世界各地小国的格局。 随着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两极化意识成为主导,本研究涵盖的许多国家都发现,它们将难以保持平衡。”两名研究员在报告中这样形容。

  以智利为例,美国和中国一直是它的主要贸易伙伴,因此美、中任何一方的经济受损,都会直接影响智利,当中对铜价的影响尤其明显。比方说,如果美国增加关税影响中国商品,那么,中国对铜等关键原材料的需求就会减少,也会直接影响智利的铜原料出口,对其国内经济造成“骨牌效应”。而智利官方和民间对中国的态度存在分歧,官方吹捧和中国的“特殊关系”,然而中国在智利的巨额投资和新冠疫情等事件,都使智利民间对中国的态度愈来愈负面。

  研究认为,即使这些国家不愿意完全靠拢美、中其中一方,但在某些关键时刻,它们也许会被迫这样做。研究指出,部分国家未必和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一样,视中国为“系统性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反而对美国和西方持更批判态度,这种怀疑态度正被北京利用,试图拉拢南半球国家。研究建议,欧洲政府和欧盟关注事态发展,了解世界其他地区如何看待崛起的中国,以及美国和中国的竞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