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麦当劳里父子“穷酸”一幕,暴露戳心真相

京港台:2022-8-22 10:27| 来源:小椰子专栏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麦当劳里父子“穷酸”一幕,暴露戳心真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前几天,有人在香港(专题)的一家麦当劳里,看到了这样一对父子。

  桌子上摆放着一个小小的草莓蛋糕,周围用心地插满了蜡烛。

  儿子双手合十,虔诚地闭着眼睛,对着蜡烛许愿。

  而坐在他对面的父亲,正拿着手机给儿子拍照。

  

  很温馨的一幕,评论区里却有人开始指手画脚,觉得这样过生日未免太“穷酸”:

  

  “过生日就带儿子吃麦当劳?香港也有这种惨事?”

  

  “蛋糕太小了,过不起就不要过,给小孩紧巴巴的观念,他以后做什么也放不开手脚。

  你是想怎样,让他传承和你一样的视野吗?

  你的视野只能看到村口的那辆自行车,你告诉他拥有那辆自行车是需要集齐七颗龙珠才能实现的愿望。

  真那么困难重重的话,你就不该把他生下来。”

  说这话的人也许以为,这位当父亲的人太过吝啬,过生日带儿子吃垃圾食品。

  还买个这么小的蛋糕,未免太寒酸。

  然而,这群高高在上的批评家们并不知道:

  你不经意的日常,也许已经是无数人用尽全力的人生了。

  这位衣着朴素的父亲,已经尽力把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礼物送给了孩子,何必高高在上地批判?

  想起之前有条新闻,记者去深山采访一位单亲妈妈,昏暗的小屋,破旧的窗户。

  一个三岁大的小孩,坐在棉被上,手里捧着一个大碗,碗里装着泡面。

  记者说:“不能总给孩子吃这个。”

  妈妈说:“不总吃,今天是孩子生日,孩子想吃很久了。”

  我们看世界的时候,都习惯从自己有限的经验出发,对未知的事情进行揣度。

  看惯了灯红酒绿的城市繁华,就误以为每个人都像自己一样,拥有富足优越的生活条件。

  但事实上,在你看不到的角落,有多少人终其一生,都在为最基本的生存而挣扎。

  拾遗君说得好:“有见识不仅是见过世界的繁华与上流,还应该见过世界的贫穷与底层。

  若没见过后者,也是一种没见识。”

  批评别人之前,先明白一件事: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了。

  02

  最近有这样一条新闻上了热搜:

  

  北京朝阳区,有位家长花了200万给儿子买奥特曼的卡片,还没集齐。

  这是当下小学生圈子里特别流行的“社交货币”,谁有稀缺的奥特曼卡,谁就能赢得他人羡慕的目光。

  

  靠着这些奥特曼卡,可以让自家孩子认识不少新朋友。

  所以很多家长,不惜砸重金,只为了让孩子开心,融入同龄人的圈子中。

  父母的爱很伟大,对吧?为了孩子,即使花再多钱也不足为惜。

  但这个世界,你能想象到富人有多奢侈,就应该想象到穷人有多心酸。

  让我更震撼、更感动的,是那种能力不足,和万能完全不沾边。

  却哪怕拼了命地去绕弯,也要尽善尽美地帮你实现愿望的父母。

  

  就像网上流传已久的这几张聊天记录截图,每次看到都会让我泪流满面。

  

  

  

  对于很多贫穷的父母来说,他们能给你的不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但一定是竭尽全力的所有。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

  永远不要去嘲笑那些拼命生活的人,你没穷过你真的不懂。

  对于那些为谋生而挣扎、却仍榨干了自己给孩子最好的父母来说,何不食肉糜未免太过残忍。

  03

  这几天,高温40度的重庆,有位大姐带着自家种的花生在街上售卖,补贴家用。

  不曾想,一位女子趁着人多的时候,拿了袋花生就走,没给大姐钱。

  为了这袋30多块钱的花生,大姐心急地起身去追,但刚追了一段路,突然就倒地不起了。

  

  围观的路人,上前帮大姐的衣领解开,想让她透透气。

  

  但后续却令人心生悲哀:这位大姐没有抢救过来,人已经走了。

  很多人不理解:就为了区区30块钱,至于吗?

  他们不会知道,30块钱,对于有些人来说,真的很多了。

  可能是好几天的伙食费,可能是家里孩子的上学费用,也可能是老人的住院医药费。

  这么热的天气,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肯顶着大太阳出来卖花生呢?

  还有云南保山,一位男子在高空作业的时候,被业主故意泼水,足足泼了16次。

  

  后来那位业主,甚至拿着锅铲去捅那位男子,罔顾对方的安危。

  

  而泼水捅人的原因,是因为前业主在装修时导致燃气内管泄露,现业主不同意拆灶台维修。

  导致了整栋楼被迫停气四个月,无奈之下,燃气公司派人来切断该业主的管道。

  这位无辜的男子,只是根据公司的命令来办事,却要冒着危险,承受业主的恶意羞辱。

  山东烟台,一货车的鸡蛋不知为何散落了一地。

  师傅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之后默默地弯下身子,捡起一些幸存的鸡蛋,背影看上去太过心酸。

  

  打碎的是鸡蛋,也是这位穷苦人分崩离析的生活。

  生活就是这样,往往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充满了各种无奈。

  《十宗罪》里有句话说得好:“有时我们的眼睛可以看见宇宙,却看不见社会底层最悲惨的世界。”

  不要轻易苛责别人的生活,不要用你有限的见识来对别人的人生指指点点。

  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穷苦生活体验的人,永远不可能真正明白贫穷意味着什么。

  04

  知乎上有位名叫“喜乐年华”的答主,曾说过这样一件亲身经历。

  初中的时候,班里每隔一两个月都会调整座位。

  有次调换座位,他的同桌变成了一个女生,本来很正常的事,但很多男生却朝他挤眉弄眼。

  后来,有个男生神秘兮兮地对他说:你知道咱们学校那个收泔水的老头吧?他其实就是你同桌的爸爸。

  他这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嘲笑了。

  这个女同桌确实家境很穷,中午别人都去食堂吃饭的时候,她却自己带了馒头来吃。

  干巴巴的大馒头,撒点方便面的调料粉,对她来说就能对付一餐。

  抛开贫穷的家境,这位女生其实很好相处,经常热心地给同桌讲解题目,成绩也是班里数一数二。

  就因为有个收泔水的父亲,就要承受班级里同学异样的眼光,和背地里的细碎嘲笑。

  这段经历,让答主感慨:其实什么是穷啊,一顿饭一个馒头打发了是穷,但因为这个讥笑别人,我感觉那是精神上的穷。

  是啊,因为自身条件的优越,就去嘲笑那些家境不如自己的人,这才是真正的穷。

  很喜欢一位985大学院长叶敬忠在演讲中的一段话:

  “我们眼睛里除了平视或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

  俯视疾苦与病痛,俯视角落和夹缝,俯视大众和底层。

  我们眼中看到的,不应该只有金钱和钞票,还应该有人情和冷暖。

  我们心中所追求的,不应该只有500强这个目标,还应该有悲天悯人的灵魂。”

  希望今天的分享,也对你有所启发。

  共勉。   

 

相关专题:香港,麦当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