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见不见?美中高对抗性基调或令拜习11月会晤破局

京港台:2022-8-27 04:3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见不见?美中高对抗性基调或令拜习11月会晤破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美中两国围绕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而引发的纷争仍在持续发酵。尽管有迹象表明,双方都有意修复关系,并保持了关键沟通渠道的通畅。但分析人士认为,美中关系的对抗性越来越强,再加上中方单方面暂停了与美方在现存为数不多的几个领域的合作,从现在到11月,任何事件都有可能导致筹划中的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面对面会晤被取消。

  美中官员筹划拜登与习近平之间首次面对面会晤的消息早在7月底两人通电话后就被彭博社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那次通话后仅几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团访问了台湾。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习近平曾在与拜登的通话中要求他想办法阻止佩洛西访台。中国随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持续数日的演习以及单方面中断与美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与对话,进一步加剧了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

  邓聿文:拜登没能阻止佩洛西,习近平不会见拜登

  有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押宝拜登会在最后一刻劝阻佩洛西放弃访台计划落空已使两人见面变得不再可能。熟悉中共政治的评论员、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兼中国战略分析杂志共同主编邓聿文8月10日在《光传媒》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说,“拜习通话曾谈到两人的线下会面,也可间接证实习对拜登的误判,因为如果他判断拜登阻止不了佩洛西,就不太可能和后者讨论线下会面的问题。习的误判会使他对拜登政府完全失去信任,至少今年他不会再跟拜登通话,更不用说线下见面。”

  但华尔街日报8月16日的一篇报道披露,在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官员仍在准备习近平今年11月访问东南亚时与拜登的面对面会谈。报道说,习近平可能会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随后将前往泰国曼谷出席两天后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筹备工作是为习近平与拜登在这两个峰会之一的间隙举行面对面会晤。

  华盛顿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 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 (Craig Singleton) 对美国之音表示,有迹象显示美中双方都在考虑修复关系的办法,而对于处在几十年来最低谷的美中关系来说,元首会晤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

  “正如冷战所表明的那样,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可以成为缓解大国紧张关系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但筹划中的拜习会的最终成败将完全取决于他们两人自己。”他说。

  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和北京都没有证实有关双方在筹划拜登与习近平面对面会晤的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官员周四(8月25日)对美国之音表示,有关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没有新的进展。”

  韦恩:持续对话总比不对话好

  积极的迹象是美中双方仍维持了沟通渠道的开通。8月23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中国驻美大使秦刚,重点讨论了台湾议题,但美中双方都没有对此次会晤的具体内容予以披露。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在第二天的电话简报会中表示,美方一直有并将继续保持与中国的沟通渠道开通。他说:“北京停止了一些重要的沟通渠道和影响整个世界的几个重要议题的合作……但美国继续寻求开放和建设性的沟通渠道,以管理我们的分歧,尤其是在关系紧张的时候。”

  中国驻美大使馆没有就秦刚与谢尔曼的此次会谈回应美国之音的采访要求。

  欧亚集团 (Eurasia Group) 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高级分析师阿里·韦恩 (Ali Wyne) 赞扬了拜登政府致力于保持与北京沟通渠道畅通的努力。

  他说:“鉴于美中关系的紧张程度,以及其发展轨迹对地缘政治演变的重要性,持续的高级别对话不仅是受欢迎的,而且是必须的。继续进行困难的对话远比不进行对话要好。”

  尽管如此,北京在佩洛西访问台湾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台湾周边的高强度军事演习和取消美中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合作被美方视为是“反应过度”。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最近在接受CNN采访时称北京的举动是在“制造危机”。

  “我们认为,美中关系不应该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对台湾的访问—和平访问—而出现危机…这是北京政府制造的危机(manufactured crisis)。这是一种过度反应,”伯恩斯上周五在美国大使馆对CNN说。他还表示,中国需要说服世界其他国家,它不是“不稳定因素”,并将在台湾海峡和平行事。

  伯恩斯的此番表态很快招致中国的强烈抨击。中国外交部网站星期一(8月22日)刊登了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称伯恩斯大使的有关表态“颠倒黑白”,再次暴露了美方的“强词夺理和霸权逻辑”。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了措辞强硬的社评,对伯恩斯个人进行了严厉指责。社评说,伯恩斯以驻华大使身份发表该言论与他作为高级外交官的身份“极不相符”。他被认为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学者型外交官,但“他对中美关系和大国政治没有展示出比华盛顿其他一些政客更深入或更高明的思考,也没有在促进华盛顿对华理性决策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在那之后,中国官媒又发起了一波对美国的舆论攻势。官方的新华社8月24日发布了标题为《佩洛西窜台的11项事实》的长文,再次指责美方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文章说,“我们有必要摆出事实,正本清源,让美国霸权本质和强盗逻辑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在佩洛西访台后,美国又有包括参议员和州长在内的多名政要访问了台湾。当地时间8月25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籍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 (Sen. Marsha Blackburn, R-TN) 乘坐的专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成为自8月份以来第四个到访台湾的美国政要代表团。此前访问台湾的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Sen. Ed Markey, D-OR) 和印第安纳州共和党州长艾瑞克·霍尔科姆(Eric Holcomb)。

  克罗宁:任何事件都可能令拜习会泡汤

  有分析人士担心,美中之间剑拔弩张的对抗性氛围仍有可能搅黄尚在初步筹划中的拜登与习近平11月份的会晤。

  哈德逊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 亚太安全研究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 (Patrick M. Cronin) 对美国之音表示,从现在到11月份,任何事件都可能让拜习会泡汤。

  他说:“鉴于美中关系中严重的对抗性基调,这次会晤,如果其目的只是为了让令人生厌的双边讨论不至于放缓,它很容易被一方或双方推迟。”

  欧亚集团的阿里·韦恩则警告说,如果拜登与习近平未能如期见面,那么美中关系将极有可能滑入深渊。“毫无疑问美中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张,”他说,“如果报道所说的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线下会晤未能实现,那将是令人担忧的。”

  但亦有分析认为,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以及中国经济正全面放缓并可能陷入某种危机之际,习近平比拜登更希望稳住处于螺旋下滑之中的美中关系。这也让拜登政府在与北京打交道时更为主动和自信。华尔街日报引述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的话报道说,习近平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稳定,在短期内要防止与美国关系失控。

  “保卫民主基金会”的辛格尔顿说:“我怀疑习近平在今年秋季的中共党代会获得第三个任期后,可能会愿意尝试稳定与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关系。原因之一是,中国目前的经济崩溃对习近平的合法性和执政议程构成了严重威胁,面对不断攀升的债务负担和处于历史高位的中国城镇青年失业率,他不能继续忽视这一现实。”

  拜登总统周四(8月25日)晚在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出席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一场活动中说,习近平和中国人民都对他们的未来感到不确定,他们不清楚方向在哪,该做什么。

  拜登说:“中国的情况是,人们弄不清方向在哪里,他们并不十分确定……他(习近平)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他对能力并不那么确定。中国人对他们的未来非常、非常不确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5: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