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就中概股审计达成协议,将近期启动相关合作

京港台:2022-8-27 09:45|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就中概股审计达成协议,将近期启动相关合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身陷“退市风波”的逾200只在美中概股,随着中美在审计监管合作上迈出关键一步,而迎来重要转机。8月2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22年8月26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合作。

  此前,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在安排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及其会计师事务所将其审计底稿和其他数据从内地转移到香港(专题),而PCAOB的工作人员将前往香港,对这些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和审计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本月早些时候,PCAOB主席埃丽卡·威廉姆斯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表示,美国的会计检查人员和调查人员已为在该协议达成后前往检查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做好了准备。她还表示,如有必要,她将亲自前往现场。

  中国证监会网站26日的消息显示,此次签署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包括以下重点内容:一是确立对等原则。协议条款对双方具有同等约束力。中美双方均可依据法定职责,对另一方辖区内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被请求方应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力提供充分协助。二是明确合作范围。合作协议范围包括协助对方开展对相关事务所的检查和调查。其中,中方提供协助的范围也涉及部分为中概股提供审计服务、且审计底稿存放在内地的香港事务所。三是明确协作方式。双方将提前就检查和调查活动计划进行沟通协调,美方须通过中方监管部门获取审计底稿等文件,在中方参与和协助下对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开展访谈和问询。

  对于中美达成审计监管合作协议,路透社评论称,该协议标志着双方关系的重大解冻,对于数百家中国公司和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安慰。这些中国企业有机会保留进入世界最雄厚资本市场的渠道。PCAOB则表示,这是该监管机构与中国达成的最详细、最规范的协议。埃丽卡·威廉姆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CAOB已经与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签署了一项协议,这将是“开放的第一步”,以检查和调查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她说,她已经指示她的团队准备在9月中旬开始检查。中国证监会表示,保留中概股在美上市,对投资者有利,对上市公司有利,对中美双方都有利,是一种多赢的制度安排。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中概股周五开盘集体走强,微博上涨超过10%,阿里巴巴上涨近5%,京东也上涨超过3%。

  中美在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随着《外国公司问责法》于2020年年底出台,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日趋强硬。根据该法,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如果连续三年未能提交PCAOB所要求的报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权将其从美国的交易所摘牌。从2022年3月开始,已有超过100家中概股企业因为未达到这一要求而陆续被SEC列入“预摘牌名单”。《华尔街日报》称,鉴于美国有关审计程序检查的规定,名单上的中国公司可能最终被迫在纽约(专题)退市。

  中国证监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通过加强合作解决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迈出了关键一步。接下来,双方将根据合作协议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日常检查与调查活动,并对合作效果作出客观评估。如果后续合作可以满足各自监管需求,则有望解决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从而避免自美被动退市。

  驻香港的华盛证券研究部经理余石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因美国的打压,大量中概股从美国抽身,在香港寻求二次上市,一些成长中的企业延后甚至放弃了在美上市的打算。“这对美国这样的全球金融中心是一个打击,它无法向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挂牌公司减少也会有损美国全球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市场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美国今年IPO渠道总募资金额只有51亿美元,远低于过去20多年约330亿美元的同期平均水平。2021年上半年,共有37家中概股在美股IPO,而2022年同期只有3家。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