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莫里森"秘密兼任"发酵,英女王在澳代表也陷危机

京港台:2022-8-29 09:08|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莫里森"秘密兼任"发酵,英女王在澳代表也陷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澳大利亚的代表,澳大利亚总督是一种礼仪性的职务。但近来,随着澳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秘密兼任”丑闻持续发酵,澳总督戴维·赫尔利也陷入危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莫里森在担任总理期间,曾“秘密兼任”5个内阁部长职位,包括内政部长、国库部长、卫生部长、财政部长、工业科技资源部长等。消息爆出后,澳大利亚举国哗然。

  现任澳总理阿尔巴尼斯8月26日正式宣布,政府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前澳大利亚高等法院法官弗吉尼亚·贝尔将领导调查,并于11月25日前提交调查报告。阿尔巴尼斯称,此事凸显澳大利亚的议会民主体系受到挑战,必须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赫尔利“知多少”?

  实际上,澳大利亚政府多位人士指出,莫里森兼任多个部长职位的任命并不违法。

  据《卫报》报道,澳大利亚副检察长多休纳8月23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莫里森在总理任期内“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位的做法没有违反法律,根据澳大利亚宪法,几项任命都是有效的。

  但是,多休纳强调,“莫里森没有把任命告知有关部门的部长和国会,也没有告知公众,从根本上违反了责任政府的原则。”

  莫里森兼任多个部长职位之所以引发争议,主要在于它是“秘密”的。莫里森的“秘密兼任”有多秘密?据法新社报道,这些兼任职务不仅未对公众公开,甚至澳大利亚议会、内阁的大多数成员都对此不知情。

  但是,有一个人对莫里森的这些“兼任”了如指掌——那就是负责主持内阁部长宣誓就职仪式的总督赫尔利。也因此,他也卷入了这场舆论漩涡之中。

  根据澳大利亚宪法,澳总理负责组建内阁,任命内阁各部部长。之后,由总督主持正式且公开的宣誓就职仪式。但在莫里森的“秘密兼任”中,总督赫尔利并未对此举行公开的就职仪式,甚至在其公开的公务日程表中也未曾列出。

  此次丑闻爆发后,澳大利亚总督办公室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督赫尔利“根据时任总理的建议签署了行政文书”,但是否公开任命是政府的决定。赫尔利的发言人还表示,他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这些任命没有和其他内阁人员商议。

  然而,外界对于赫尔利在此次丑闻中的角色仍有疑问。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按照惯例,赫尔利的公务行程都会公开在网上,如参加会议、出席活动、和政府官员通话,以及为接受任命的内阁部长主持宣誓就职仪式等。但涉及莫里森五项兼任的相关活动都未出现在他的行程中。

  在赫尔利的年度报告中,也并未出现和莫里森兼任职务相关的内容。报道称,赫尔利2019-2020年度报告中披露:“2020年2月6日,总督在总督府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向五位部长和一位议会秘书颁发了任命文书和宣誓书。”

  但是,赫尔利2020年3月14日和3月30日向莫里森分别颁发卫生部长、财政部长任命书却并未披露。相同地,莫里森的其他几项任命也未在赫尔利的年度报告中披露。

  据《卫报》报道,澳大利亚绿党参议员戴维·休布里奇此前称,总督赫尔利和前总理莫里森必须回答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总督一直不曾公开莫里森的兼任情况是莫里森本人要求的,还是总督自己的决定。

  还有一些人指出,莫里森的五项兼任跨越了一年多的时间,赫尔利不可能始终没有意识到这些兼任是秘密进行的。澳大利亚政治科学家、历史学家珍妮·霍金称,澳大利亚公众必须知道,赫尔利是否有反对莫里森的这些举动,以及他为何不自己公开这些任命。

  总督危机会推动走向共和吗?

  自1901年组成澳大利亚联邦以来,总督作为英国君主的代表,行使澳大利亚国家元首职能。总督人选最初由英国君主挑选,但此后一直由澳政府提名,英国君主批准。

  澳大利亚总督的职责基本上是礼仪性的,如签署法律、签署举行大选的命令、主持部长就职仪式等。换言之,总督基本上完全按照政府建议行事。

  悉尼大学宪法学教授安妮·托梅对BBC表示,在莫里森秘密兼任问题上,总督“完全没有任何权力可以拒绝”,“这甚至不是总理和总督的会面,仅仅只是文书工作。”

  多休纳上周表示,总督赫尔利做了正确的事情,不管他是否知道莫里森的兼任是秘密的,若他拒绝莫里森,都明显违反了他的职责。阿尔巴尼斯也表示,赫尔利只是完成了自己的职责,“我无意(对他)提出任何批评。”

  但霍金认为,澳大利亚政府不仅需要对莫里森的行动展开调查,也需要对总督及其办公室展开调查。在她看来,这是近50年来,澳大利亚总督引发的最大争议之一。

  据BBC报道,一些支持澳大利亚走向共和的活动人士抓住此次机会,再次呼吁澳大利亚举行共和公投。“澳大利亚共和运动”全国主管桑迪·比亚尔称,“可以依靠女王及其代表来维护我们政治制度的想法已经彻底被捅破了。我们是时候拥有一位澳大利亚国家元首了,一位由澳大利亚人民选出、对他们负责、维护澳大利亚宪法的国家元首。”

  在澳大利亚,废除英国女王的国家元首地位、将政体从君主立宪制转为共和制的声音一直存在。1999年11月6日,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曾就是否实行共和制举行全民公投,但以失败告终。

  此后,支持共和的声音有所增强。《悉尼先驱晨报》今年1月发布的民调显示,38%的澳大利亚人支持转向共和,高于支持君主制的30%。

  今年5月,澳大利亚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推动走向共和议程的工党时隔9年再次执政。阿尔巴尼斯上任后,首次任命了“共和国事务助理部长”。“澳大利亚共和运动”主席彼得·菲茨西蒙斯称,这是“去英王室化的一次突破”。

  出任共和国事务助理部长的马特·西斯威特此前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本届政府将开始商讨举行“共和公投”的相关事宜。“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可以期待在我们的第二或第三个政府任期内,看到一位澳大利亚国家元首。”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女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