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罕见天象!神秘"红色精灵"电浆现踪智利沙漠上空

京港台:2022-8-30 04:11| 来源:Newtalk | 我来说几句


罕见天象!神秘"红色精灵"电浆现踪智利沙漠上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综合外媒报导,智利阿他加马沙漠(Atacama Desert)上空日前拍摄到一种罕见的现象。被称为「红色精灵」(Red Sprites),形成于对流层以上约 50 至 90 公里处的大范围静电放电现象被幸运捕捉到,而虽然几个世纪来这种闪烁在天空中的鲜红色条纹传说时有所闻,但一直到 1989 年才第一次被拍到。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最早的观测站,位于科金博(Coquinbo)东北方沙漠中央的拉西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今年8 月 22 日拍摄到被称为「红色精灵」的神秘电浆现象。

  据 ESO 称,红色精灵是一种罕见的高空闪电形式,形成于对流层之上,海拔约 50 至 90 公里处,由雷云上方的大规模低温静电放电引起。

  红色精灵根据形状分为 3 种形式:规模极大,面积可达近 50 平方公里的「水母精灵」,及外型相似的「柱状精灵」和「胡萝卜精灵」。其中,不同之处在于「萝卜精灵」底部,有和「水母精灵」同样的蓝色长条卷鬚体(tendrils)。3 种精灵多数部分则呈橙红色。

  根据华盛顿大学地球与太空科学系的解释,红色精灵的橙红色光芒来源于大气层中氮分子的激发态,并由雷雨云放电引发。

  它们之所以如此罕见的原因,出于导致它们形成的闪电放电类型可遇不可求:雷击通常为负电雷击,即从云中转移负电荷至地面。而与精灵有关的雷击,为来自大型雷雨云的云对地正电雷击,10 次闪电中平均仅出现 1 次。

  使用每秒 10,000 帧的相机拍摄的红色精灵的高速视频显示,它们由电离球簇组成,直径在 33 到 328 英尺之间。

  拉希拉天文台拍摄的照片显示,红色精灵在阿他加马地平线附近盘旋,周围环绕着另一个更大的绿色光芒。根据 ESO 的说法,这被称为「气辉」,仅在没有光害的情况下才能清楚地看到。白天时阳光将地球大气层内氮原子和氧原子的电子击出。到了夜晚,电子会缓慢的带正电的离子复合,也就是这一过程,导致它们发光。

  另外,红色精灵也被认为导致了部分发生在雷暴云以上的高空飞行器意外。1989 年 6 月 6 日,一颗自 NASA 发射的平流层气球在穿过雷云后于海拔 37 公里处高空不受控制坠落,在德州格雷厄姆(Graham)附近坠毁。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指出,红色精灵是一种罕见的高空闪电形式,形成于对流层之上,海拔约 50 至 90 公里处,由雷云上方的大规模低温静电放电引起,并依形状分为 3 种形式。   图:撷自脸书「The World at Night - TWAN」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