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度官方首次批评中国将台海军事化

京港台:2022-8-31 03:3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印度官方首次批评中国将台海军事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中印双方因中国"远望5号"在斯里兰卡靠岸引发争议。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在推特以"军事化"形容中国在台海的行动。印度媒体指,是印度官方机构首次在台海问题上,使用"军事化"一词,引起外界关注印度对中国的态度是否有改变。

  斯里兰卡政府早前不理会印度和美国的反对,容许中国测量船"远望5号"到访一个星期,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事后,更在大使馆网页发文,赞扬斯里兰卡政府在处理“远望5号”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的事件,都支持中国立场,又不点名批评印度等第三方,反对"远望5号"访问是粗暴干涉行为,又在提及斯里兰卡历史时,以"北邻"形容印度,过去曾侵略斯里兰卡17次。

  事件引发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在推特发文反击,批评文章内容违反基本的外交礼仪,同时,也让人联想"远望5号"和"台海军事化"的关系,又指,斯里兰卡因债务危机带来的挑战,给予小国警示,斯里兰卡需要支持,但不是不必要的压力,或在不必要的争议中,为其他国家的关切服务。有关的发言在推特得到不少网民点赞和转发,更有网民建议专员署,把相关内容翻译成中文转发,让中国驻当地大使馆也能明白其立场。

  印度媒体《论坛报》(Tribune India) 形容,这次是印度政府机构,首次在台海问题上使用"军事化"一词,显示印度在台湾问题上,已不再顾虑中国的态度。但与此同时,印度与中国,会一同参加俄罗斯在9月举行的"东方2022"军演。

  评论:印度借"远望5号"事件表达不满中方在印度洋军事化

  印度富来明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南亚暨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奇峰表示,印度这次的反应主要与中方在"远望5号"访问斯里兰卡有关,不满中方对印度的批评,印度也借机会向中方表达不满和警告。

  刘奇峰:"我觉得印度的思路,只是针对这次的个案,因为中方一直说'远望5号'只是科研船,但其实上可以射飞弹或是做探测,所以在印方的思路,中方的行为就是在军事化,印方借这次的机会告诉中方,中方在这一带所做的是印方不能接受的事情,并没有把事情扩散到其它地方,而且印方的回应是被动,是中方先把佩洛西的事,与'远望5号'相比,所以印方才回应说台海军事化。我觉得是一个警告,但印度并没有把话说死,印方有想让中方作出澄清的意思。"

  刘奇峰认为,印度的外交态度一向比较保守,不会因这次事件,在两岸问题的态度上有重大的改变。但他相信,随着印度近年增加对台海和南海问题的关注,以及加入与美、日、澳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框架后,台印关系会有所调整。

  评论:印中关系存在结构性矛盾中方强硬表态或将印度推向挺台联盟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表示,虽然这次印度对"台海军事化"的表态,主要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印度与俄罗斯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印中的边境争议也暂时有所缓和,但由于印中关系在多方面都有矛盾,若台海局势升级,印度或会选择挺台的一方。

  宋国诚:"中印的边境冲突,虽然是缓和了,但中国对印度边境的威胁仍然存在,所以中印的冲突作为历史性的仇恨,让印度保持着仇中的意识。加上,在中印之间有水权的争议,中国在上游建立多个水坝,导致整个印度次大陆的水源危机。由以上几点可见,客观上已决定了中印是不能成为友好邻邦。如果中国再升级台海的军事化,会使印度参与美国的联盟。"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㯋表示,这次表态并不是印度的高层级别机构,相信印度只是借台海问题,作为对中方抗议的工具。另外,中印关系一直处于不稳定状况,比较容易因为很小的议题引发争议,估计中方不会因印度的表态,而作出妥协或让步。

相关专题:印度,海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4: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