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雨后新疆沙漠惊现摄人心魄的“沙狐之眼”

京港台:2022-9-3 12:04| 来源:紫牛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雨后新疆沙漠惊现摄人心魄的“沙狐之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新疆沙漠雨后出现一张“狐狸脸”的视频和图片在网络平台受到很大关注,网友纷纷感叹“这眼神摄人心魄!”“好漂亮,像上古的神祇刚好被渺小的人类发现了,静静地凝视着人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视频和图片的作者是新疆摄影师王汉冰,今年54岁。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他用镜头记录下家乡新疆的变化,今年7月,他和朋友们一起考察新疆阿尔金山时,当地前几天刚好下了雨,沙漠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水洼,用无人机视角向下看,水洼特别像狐狸的眼睛,王汉冰便捕捉下了摄人心魄的一幕。王汉冰说:“用镜头记录家乡变化,看着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欣慰,是大自然的无限生命力成就了这幅作品。”

  新疆沙漠雨后出现“狐狸脸”

  无人机拍下摄人心魄的画面

  两汪水洼,一道沙梁,从高空俯瞰宛如正在凝视天空的沙漠之狐。这是摄影师王汉冰近日在“瞰世界·第八届(2022)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中获得“年度图片”殊荣的作品,他给这张照片取了一个十分贴切的名字《沙狐之眼》。作品拍摄于干旱少雨的库木库里沙漠,以金黄色的大漠为背景,两汪碧蓝色的水洼仿佛狐狸的眼睛,弯曲有弧度的沙梁好似狐狸的口鼻,带着一丝青丘狐狸的妩媚。这张照片获奖后,迅速在网络传开,很多网友议论:“好勾魂的一眼!”“这一眼似乎洞穿千年。”

  

  王汉冰拍摄的《沙狐之眼》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图片的作者王汉冰,1968年出生的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摄影师。这幅作品是他今年7月在新疆的阿尔金山考察时用无人机拍下的,无人机显示海拔高度为4051米。“这是我隔了十年再次来到阿尔金山,碰巧前几天刚下过雨,当天天气放晴,原本干旱的沙漠上就留下了水洼。我用无人机视角注意到了这些湛蓝湛蓝的水洼,忽然觉得它们很像眼睛!仿佛是惊鸿一瞥,我被击中了,随即不断地飞着无人机找角度构图,花费了大约2块电池的续航时间拍了几十张照片,最终选出了一张神韵最像狐狸的,就有了这张《沙狐之眼》。”王汉冰爽朗地笑着说,“可以说是我和大漠‘四目对视’的缘分吧。这种现象在干旱的沙漠并不常见,原本水洼没有那么清澈,巧在当天天空很蓝,倒映在水里就成了蓝宝石一般的颜色。”

  王汉冰云淡风轻地回忆着当天与这双“美丽眼睛”相遇时的情景,可以感觉到,他的关注点都在绝美的自然景观上了。但实际上,这张照片拍摄时并不容易,库木库里沙漠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走进阿尔金山无人区,王汉冰和同行的考察人员们需要小心翼翼地沿着沙漠边缘行进。七月是沙漠的雨季,地上潮湿泥泞,步履艰难。“这里海拔很高,我们遇到了高反,开的车子陷进沙子里,需要大家去把车子挖出来,大自然好像铆足了劲要和我们较劲。”尽管如此,为了寻找最佳角度,王汉冰带着设备爬上了沙包,忘我地进行创作。

  二十多年拍摄家乡

  摄影师被称“大漠胡杨王”

  今年54岁的王汉冰,1986年毕业于新疆林业学校,当了六年的美术老师,之后进入新疆艺术学院摄影专业学习。毕业后,他在新疆尉犁县旅游局做宣传工作,现为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在国内摄影圈,王汉冰还有一个更为人熟悉的名字“大漠胡杨王”。

  

  “大漠胡杨王”王汉冰

  胡杨是荒漠地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金秋九月,胡杨是新疆最为知名的金色名片。王汉冰说,胡杨在沙漠地区被称为“守护神”,千万年来,它们守护在边关大漠,守望着风沙,“每年都有很多人来我们新疆旅游拍胡杨林,而我自己生在这片土地上,对胡杨防风固沙、保护沙漠地区生态环境的意义体会得更深刻,所有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去拍摄它们。”

  

  首届全国金鼎杯风光摄影大赛优秀奖《晨曦》

  王汉冰曾经200多次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的胡杨林中,拍摄了大量的胡杨摄影作品,出版有摄影作品集《胡杨》、旅游风光画册《罗布淖尔》、旅游丛书《曾经沧海罗布人》、《走进罗布淖尔》等。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拍摄,王汉冰说,2014年5月份,当地刮起了一场罕见的沙尘暴,“当天从早上8点多开始刮风,12点左右整个天都变成了黑色,大白天看不清楚路。天气状况很恶劣,但我想拍一组沙尘暴中的胡杨照片,我就一个人开着车往胡杨林方向去了。当时在车里就能感觉到沙子打在玻璃上巨大的声响。到了胡杨林,我顶着风沙下车,拿出相机,其实我眼睛都睁不开了,只能眯着眼睛咔嚓咔嚓快速拍摄。当时脸上全是沙,相机里也是沙,抖抖镜头都是响声,好在拍到了一些照片,效果也还不错。”

  

  2019年8月新疆风光摄影艺术展优秀奖《冬日》

  王汉冰说,当天风沙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多钟,慢慢放晴后,整个天变成了橘色。路上遇到一位五十多岁的放羊老人,他也满脸都是沙尘,甚至有点像个雕塑,他扯着嗓子说,他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沙尘暴,羊都跑了,“我就给了他两瓶矿泉水洗洗脸,我当时心里想,如果没有胡杨林,或许我们遭遇到的风沙会更大,十几年前,这里的沙尘暴特别多。近几年好一点了,每年刮个三四次,风沙没有那么大了,因为国家大力倡导退耕还林,大片大片胡杨林在新疆成长起来了。”

  

  《胡杨之秋》

  2015年天空之城专业组“美”一等奖

  绝美景象是大自然的馈赠

  用《沙狐之眼》呼吁保护生态

  王汉冰从2015年开始玩无人机,多次参加了大疆创新及其旗下航拍社交平台SkyPixel天空之城联合举办的无人机摄影大赛。2016年,他的作品《探》获得专业组“美”一等奖,“那幅作品拍摄的是一位牧民牵着一支骆驼团队在沙漠上行走,骆驼留下了一串清晰的脚印。骆驼队的行进路线是弯曲的,充满了线条感,而脚印与背影带来的沧桑感也是我想表达的东西,大漠是我的家乡,家乡需要一代代的乡民们和这里的生灵共同守护。”

  

  《探》

  2016年天空之城专业组“美”一等奖

  王汉冰说,其实这次拍摄《沙狐之眼》,和他平时拍摄的胡杨林一样,初衷都是努力用镜头记录家乡的变化,“拍摄胡杨期间,我常常能够感受到大自然令人为之震撼的生命力,拍摄过程中对生与死的思考也让我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这一次能够在沙漠中拍摄到这一汪汪发光的积水,不就是新疆的生态环境向好的体现吗?”

  

  王汉冰拍摄的作品《足迹》

  记者了解到,8月25日,“瞰世界·第八届(2022)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颁奖礼在北京举行,因为疫情原因,王汉冰没法到达现场领奖,他通过视频对拍摄的细节进行了线上分享。大赛评委会对《沙狐之眼》有这样一段精彩的评语:这是一幅奇妙的影像,两湾湖水,一道沙梁,在无人机的注视下,幻化为沙漠之狐的面孔,与之凝视,似有灵光。也许这凝视便只在此时此刻,明日,风起,沙移,一切又将模糊,沙又归于沙,水又归于水。

  王汉冰说:“二十多年来,我拍摄了十几万张照片,具体多少张我自己都数不过来,很多照片给我带来了荣誉,但我觉得,拍摄给我带来的最大思考是,我们要敬畏大自然,要携手去保护自然生态。”

相关专题:新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4: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