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秘密研发生物武器" 俄荒谬而持久的阴谋论

京港台:2022-9-7 05:22|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秘密研发生物武器" 俄荒谬而持久的阴谋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在乌克兰秘密制造生物武器。美国训练鸟类将病原体携带进俄罗斯。美国制造了新冠病毒。美国在尼日利亚运行的实验室制造了今年暴发的猴痘疫情。

  自从六个多月前对乌克兰发动战争起,克里姆林宫就开始散布许多谎言,其中一些最离奇、但又最持久的谎言指控美国秘密进行生物武器研究,在全球各地制造破坏。

  美国和其他国家已指出,这些指控很荒谬,俄罗斯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然而,这些指控仍在流传。在中国外交官和官方媒体时不时的支持下,这些谎言在国际新闻报道中时隐时现,助长了网上继续存在的阴谋论的流传。

  本周在日内瓦,俄罗斯在一个国际论坛再次公开表述其没有任何证据的断言。《生物武器公约》是自1975年起禁止研发和使用用生物毒素或病原体制造的武器的国际条约,赋予成员国要求就违反条约行为举行正式听证会的权利。25年来,俄罗斯首次根据该条约提出举行听证会的要求。

  “这是军用生物的潘多拉魔盒,美国已经不止一次地打开并再装满,”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副主席伊琳娜·雅洛瓦娅上月说。她正在领导一个议会委员会,其目的是“调查”美国在乌克兰和其他地方支持生物研究实验室的行为。

  几乎没有西方官员或专家预计俄罗斯会在为期一周的听证会上拿出支持这些指控的事实证据。如果过去的经验有任何指导意义的话,可以预见,拿不出证据并不会阻止俄罗斯继续制提出这些指控。专家们说,俄罗斯可能只是要利用举行调查会议,来给其谎言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大多数调查会议将闭门进行。

  俄罗斯的宣传运动试图为普京总统下令入侵乌克兰进行辩护。普京曾在今年4月把存在一个“西方生物武器实验室研发网”列为迫使俄罗斯采取行动的威胁之一。但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这些一连串的指控是为了抹黑美国及其盟友,他们是乌克兰最强有力的支持者,而且日益成为用于打击俄罗斯军队的武器的来源国。

  即使没有事实依据,这些指控也是正中对美国主导外交事务长期不满者的下怀。散布谣言的结果是播下分歧和怀疑的种子,不一定都是为了赢得人们对俄罗斯入侵的支持,而是为了能把部分责任推给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被俄罗斯指控秘密研发生物武器的恶名也可能削弱人们对真正生物研究的信心,就像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讨论一样。

  “总是散发关于这些实验室的信息,这将削弱人们对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和进行中的研究的信心,”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生物威胁和安全专家菲利帕·伦佐斯说。“这将严重破坏全球生物安全性和生物保护措施方面的努力,因此这的确是有后果的。”

  今年4月,俄罗斯把猴痘疫情暴发增加到其指控美国所犯罪行的名单上。俄罗斯军队的放射、化学和生物防御部队负责人伊戈尔·基利洛夫上将暗示说,美国是最近这轮猴痘疫情暴发的始作俑者,因为美国在尼日利亚支持四个研究实验室,而疫情是从那里开始的。

  根据Zignal Labs为《纽约时报》所做的研究,在这位上将发表评论后的几个月里,俄罗斯媒体发表了近4000篇文章,其中许多在Twitter、Facebook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

  俄罗斯的一些报道指向2021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一次模拟活动,将其用作阴谋论的佐证,慕尼黑安全会议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防官员和专家的年度聚会。那次模拟假设猴痘在一个名为Brinia的虚构国家开始暴发,并导致2.7亿人死亡,模拟旨在测试各国遏制新流行病的能力。

  俄罗斯的报道流传甚广,以至于设计模拟的倡导组织“核威胁倡议”在5月发表声明,试图消除误解。

  “我们没有理由相信当前的疫情是由某种人工改造病原体造成,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来支持这种假设,”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该组织写道。“我们也不认为当前的疫情有可能像我们设想的虚构人工改造病原体那样迅速传播,也不会导致如此高的病死率。”

  俄罗斯的指责已经出现在许多国家的新闻报道中,尤其是在非洲和中东,这些地区已成为美俄中三国的外交战场。

  中国和美国的信息战始于关于新冠病毒传播的争论,作为信息战的一部分,中国官方媒体经常放大俄罗斯关于与乌克兰的战争和秘密生物武器研究的说法。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的互联网受到严格审查,大力扼杀不受欢迎的政治观点,同时允许任意传播关于美国可能在猴痘感染中起了作用的阴谋论。

  俄罗斯推动对生物武器说法的行为源自俄罗斯旧时的宣传策略,并适应了社交媒体时代。

  兰德公司的研究人员称俄罗斯的战略是“虚假信息的消防水管”,用大量旨在转移注意力和引起混乱及不信任的说法淹没公众视听,同时提供替代说法。

  该战略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

  根据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数字档案馆的文件,克格勃在1983年在一家印度报纸中安插了一封匿名信,声称美国在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的一项实验制造了导致艾滋病的病毒。

  这一虚假说法在随后的几年中广泛传播,甚至一度出现在《丹·拉瑟的CBS晚间新闻》中。直到1987年,里根政府警告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周二去世的最后一位苏联领导人——这将损害苏联与西方新近升温的关系,该宣传才得以结束。

  兰德公司的研究表明,如今俄罗斯的宣传模式已经以“冷战期间难以想象的方式适应并充分利用了技术和现有媒介”。

  该研究作者之一克里斯托弗·保罗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该策略“无耻地传播不完整的真相或完全虚构的想法”并且无视一致性,但它往往能说服一些人,尤其是那些具有先入为主偏见的人。

  “仍然有人相信CIA导致了非洲的艾滋病,尽管这种说法已被彻底辟谣,”保罗说。“这样的人不多,但有一些。”

  像许多虚假信息宣传一样,俄罗斯的指控有时与事实有一定的联系。

  甚至在乌克兰战争之前,俄罗斯就警告称,美国在努力与包括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内的几个俄罗斯邻国建立更密切的国防和研究联系。

  美国依据“减少生物威胁计划”向这些国家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美元的援助。该倡议最初旨在清除冷战后苏联时代的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残余物,包括在乌克兰。它已扩大到重点支持对监测和预防疾病传播至关重要的生物研究实验室。

  俄罗斯此前曾对前苏联共和国格鲁吉亚的一个美国资助的实验室提出未经证实的说法。俄罗斯于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

  美国国务院在回答问题时表示,俄罗斯的指控旨在为其无端入侵乌克兰提供理由和转移注意力。

  自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已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指控。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两次向安理会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乌克兰有任何生物武器计划。

  尽管俄罗斯官员一再承诺将提供乌克兰秘密武器研究的证据,但他们尚未提供。

  周一,俄罗斯将在签署《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184个国家的代表面前发表演讲。美国、乌克兰和其他国家可以在本周晚些时候做出回应。由于该公约没有核查或执行条款,因此不会对俄罗斯的主张作出正式裁决,但各国可以在周五表明其立场。

  伦敦国王学院的伦佐斯说,由于这样的会议形式——以及地缘政治——许多国家可能不愿意公开反对俄罗斯或其最大的支持者中国。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成员国唯一一次呼吁召开特别会议是在1997年,当时古巴指责美国在该国的农作物上喷洒昆虫,造成毁灭性的虫害。

  诉讼程序未公开,但几个国家后来就古巴的主张和美国的反驳提交了书面意见。只有朝鲜支持古巴的主张。八个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德国、匈牙利、日本、荷兰和新西兰——得出的结论是没有联系。中国和越南表示无法确定。(俄罗斯没有回应。)

  “有很大一部分沉默的人只想保持中立,”伦佐斯说。“他们真的不想站队,因为这可能会损害他们的利益。所以最大的问题不是‘这些人信不信’,而是他们在多大程度上有动力采取行动并大声疾呼。”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