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角大楼又成立一支“老虎队” 美国军火商高兴了

京港台:2022-9-8 11:40|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五角大楼又成立一支“老虎队” 美国军火商高兴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近日设立了一个由高级官员组成的特别工作组,调查美国在向其他国家销售昂贵的军事装备方面存在的低效率问题。美国防部官员声称,此举旨在加快美国对外军售速度,“对抗中国在武器销售领域的影响力”。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在上个月签署备忘录,创建了这支“老虎队”(tiger team)。该小组由美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萨沙·贝克以及负责采购和支持的副部长比尔·拉普兰特共同主持,小组成员中包括美国各军种代表和其他国防部官员。

  美国每年军售金额多达450亿美元

  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头号军售大国。

  美国国务院曾在一份文件中承认,武器转让和国防贸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与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武器出口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美国每年军售金额多达450亿美元。

  美国对外军售的主要目标,是用美国制造的武器加强美国与其盟友的关系,直至干预盟友军队的建设。出于这种战略考虑,美国对外军售时会综合考虑地缘政治、交易方的军队情况、牵制潜在战略对手等多种因素,因此对外军售的程序、关卡不少。

  比如,五角大楼负责制定方案并执行,美国国务院负责监督,最终还需国会批准。对于含有敏感技术的同类项目,美国国会通常一年只批准一次。这就导致交易延缓,有的交易项目会延缓多年。

  五角大楼管不了国务院和国会的程序,所以新成立的这支“老虎队”只能在军队负责的程序里提高效率。五角大楼的官员举例称,这些可优化的程序中包含让负责采购的美国官员接受培训,以帮助买家更好地起草合规文件等。

  俄乌冲突以来已成立多支“老虎队”

  说起来,“老虎队”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部门名称。这个名称原本指的是计算机行业专门查找漏洞的工作小组。五角大楼只是借用这个名称称呼专门做某一项工作的小组。

  俄乌冲突以来,五角大楼至少已成立两支这样的“老虎队”。

  去年五角大楼就成立了一支多部门组成的“老虎队”,以分析俄罗斯是否会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这支“老虎队”把信息汇总分析后形成报告,然后把报告传给了更高级的部门以及美国的所谓伙伴。

  俄乌冲突爆发后第四天,五角大楼又成立了一支“老虎队”,分析如果俄乌局势完全失控,俄罗斯动用化武或核武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这是对俄罗斯揭露美国在乌克兰建立生物实验室的反制。

  而新成立的这支“老虎队”,其实也与俄乌冲突有关。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北约东翼的中东欧国家纷纷加大了购买美国武器的力度,特别是德国开口购买美国F-35战机,算是美国军售系统的一次突破。但以现在美国军工企业的运行程序,没有订单不会提前生产,库存也不多,所以美国军方人士提前协助可能的交易对象把军购合同写得符合美国安全利益要求,防止在国会审查时被驳回,就成了可优化项。

  满足了美国军火商的利益诉求

  五角大楼成立新的“老虎队”,能不能提高军售效率还不知道,但美国军火商一定高兴。因为他们是直接受益者。

  虽然没有信息显示军火商对于五角大楼此次成立“老虎队”起了什么作用,但五角大楼与军火商的关系众所周知。两者之间是利益共同体,而且有“旋转门”。

  美国“公开的秘密”网站曾揭露,过去20年美国军工企业为影响国防政策,让自己制造的军火有“用武之地”,仅游说费用就高达25亿美元。

  此外,军工企业还是美国政客进军美国五角大楼的中转站,反之亦然。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就是如此。他在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位置上退休,之后参与成立了私营的军工企业,再然后当上了国防部长,在“旋转门”中转了足足两圈。最近叫嚣扩大对台湾(专题)军售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则曾是雷神公司负责政府关系的高管。

  所以,为美国外交战略服务,为美国军火商服务,才是五角大楼成立新“老虎队”的目的。至于拿中国说事,除了显示美国式的政治正确,或许还包含了扩大对台湾军售的恶意。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