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锡进:谁将赢得乌克兰战争?什么是关键因素?

京港台:2022-9-14 13:52| 来源:胡锡进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胡锡进:谁将赢得乌克兰战争?什么是关键因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乌克兰战争的走势,老胡这样看:

  第一,俄罗斯的国力和军力都有战略上的绝对优势,但是由于整个西方对乌克兰的全面支持,俄罗斯又没有使出全部力量,双方形成了当前在乌克兰战场的相对力量平衡。

  

  第二,如果俄罗斯要重新取得在乌克兰战场的绝对优势,就需要对国家进行战争动员,至少在程度上要大大超过当前的动员水平。那意味着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战争化,推行义务兵制,所有适龄男子都有义务上前线作战。整个俄罗斯社会显然还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普京对乌克兰战争的定义是“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俄方至今不称其为“战争”,而称“冲突”。就是说,俄罗斯政府希望在不严重伤害俄罗斯经济和民生的情况下夺取战争胜利。

  第三,泽连斯基政府已经“豁出来了”,在西方舆论的帮助下,这场战争被他们彻底定义成“俄罗斯的侵略战争”和“乌克兰的反侵略战争”。乌克兰社会被广泛动员了起来,并且形成这样的舆论声势:乌克兰人能够忍受战争带来的各种困顿,夺取战争的最终胜利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第四,现在是乌克兰在西方支持下拼尽全力与俄罗斯只使出部分力量的对决。随着西方的军事支持逐渐产生作用,乌克兰军队越来越强,俄罗斯如果不将国内的更多力量投入到战场上去,就恐难保持在乌克兰的攻势,不排除逐渐转入战略防御,再出现哈尔科夫地区那样的被动挨打。

  第五,接下来将考验在战场上出现一些坏消息时,俄罗斯民众是否会继续支持普京政府的乌克兰政策。如果普京政府能够无论用什么方式把俄罗斯社会在更大程度上动员起来,恢复并长期保持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攻势,给欧洲制造能源困难,俄罗斯打“持久战”的耐力就得到了巩固。那么反过来就是乌克兰和西方的问题了。当乌克兰发现挽回战场败局无望,而且西方的支持有所减弱时,泽连斯基政府的谈判意愿就会上升。

  

  第六,大国与小国交战,大国的胜算(电视剧)通常要大得多。大国输掉战争的原因都是无法使出全力,而小国一旦取胜,都赢在了坚持,把战争变成拖累大国经济和民生的泥潭,迫使大国主动结束战争。大国要打赢对小国的战争,就要实现全民对战争是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高度认同,同仇敌忾。

  第七,正在到来的冬季将考验俄罗斯与乌克兰,也考验欧洲,目前欧洲一些国家的民众已经对支持乌克兰和制裁俄罗斯不耐烦了。究竟这场战争在维护谁的核心利益,究竟对谁来说,它的正义程度更高?宣传是一回事,老百姓的日子最实在。当战争带来的困顿不断发酵时,对正义的描述都将接受检验。人们是会愿意为自己的核心利益付出代价的,否则人们跟随的决心就会减弱。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12: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