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胜负已分?李克强突然变低调

京港台:2022-9-15 02:47| 来源:钟原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胜负已分?李克强突然变低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李克强病逝 最新动态!

  钟原评论分析文章: 习近平(专题)出访如今成了中共党媒宣传的重点,其它政治局常委的露面只能算陪衬,尤其李克强(专题)近日变得低调,甚至被正在出访的栗战书压过了风头。李克强9月8日主持国务院专题会议,党媒拖到9月12日才报道。各地更大规模的“清零”封闭,对经济的冲击显然更大,李克强却不再透露经济实情,仅把责任理清而已。

  

  (资料照片)

  李克强主持专题会议迟报4天

  9月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听取稳住经济大盘赴地方督导的工作汇报;新华社9月12日才公开报道,但新华社记者现场拍摄的图片却注明是9月8日。

  此次党媒拖延报道,应该不是要封杀李克强,或者李克强又说了什么不合时宜的话,更可能是中共高层之间互相协调、反复推敲对外的说法。李克强主管的国务院网站也没有及时发布消息,同样4天后才贴出了与新华社一致的信息。

  数月前,“稳住经济大盘”曾是李克强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度还主持了号称10万人参加的“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并为李克强赢得了党内地位的某种提升,引发了对“清零”防疫的某些质疑。这应该也为团派在北戴河会议上赚取了有力的筹码,习阵营估计不得不与团派重新合作,以确保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连任。

  无论李克强续任政治局常委,还是选择退休,都已经为团派争取到了利益。二十大在即,李克强不再轻易表达不同调的言辞,还开始与习阵营协调对外的说法。

  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的媒体曝光率实际有所提高,但这恐怕也是中共高层间互相妥协的一部分。二十大前后,无论内部如何斗争、妥协交易,对外都尽量要协调一致、制造一片和谐的假象。

  国务院赴各地督导工作虎头蛇尾

  北戴河会议结束后,李克强最先露面,赶到深圳主持了6个经济大省座谈会,称“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这与党媒当时吹嘘经济形势大好的调子仍然不同。

  李克强考察深圳盐田港时,称“改革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黄河长江不会倒流”;他在邓小平铜像前还说,“不管国际层面如何变化,不管有什么样的复杂情况,改革开放一定是坚定前行。”相关网络视频很快遭到删除。

  随后,李克强主导了国务院赴各地的督导工作,派出的督导组由中央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带队,声势不小。党媒也曾高调报道,并连日追踪各地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事,但调门比较高。随后,中国大陆相继遭遇旱灾、电荒、水灾、飓风,各地疫情再次扩大,封闭的地区越来越多,国务院赴各地的督导也逐渐悄无声息了。

  9月8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专题会,听取工作组汇报赴16个省份督导情况。4天后,党媒报道称,“国务院督导组赴地方督导和服务,现场联合办公,协调解决政策落实的实际困难,特别是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地方反映下了及时雨,是对地方的有力支援”。

  国务院督导组最初称要“深督细查”,最后变成了“服务”、“协调”。新华社的报道没有提到任何发现的问题,各地还称赞“是对地方的有力支援”。国务院督导工作虎头蛇尾,应该也是为了配合二十大的召开,此时要掩盖一切问题和负面信息。各地大员们都抢着要晋升政治局常委或委员,他们基本是习近平提拔的,都不能在此时被查出问题。

  不仅如此,面对更大面积“清零”封闭带来的经济冲击,李克强看来也不再质疑习近平提出的“算政治账”。

  谁也不能再透露经济实情

  9月12日,新华社报道9月8日的国务院专题会议称,“李克强说”,“当前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有小幅波动,正是顶风爬坡的关口”。

  党媒少见地直接报道李克强的话,对当前经济的定性是“总体延续恢复态势”,没有再提疫情多发造成的不利影响,仅称“有小幅波动”。

  看来,中共高层经过协调、推敲后,一致决定对外不说实话。

  8月下旬以来,中国至少有74个城市、超过3亿人处于完全封控或部分封控之下,各地疫情管控再度升级,对经济的冲击可想而知;再加上旱灾、电荒、水灾、飓风和地震等,对经济的影响绝不只是“小幅波动”,“稳住经济大盘”恐怕只是口号。

  党媒报道李克强的话,还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稳住经济大盘付出了艰辛努力”;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虽然党媒不再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但各地出现疫情后,官员们宁可继续严格执行封闭措施,也要先保住乌纱帽。二十大前,谁也不想因放松疫情防控而栽跟头,各地封闭、核酸检测只会更极端。大家心照不宣,为了习近平的连任,“动态清零”绝不可能被否定,错了也要干下去。

  不过,中共党媒完全回避报道各地疫情和封闭情况,也极力掩盖干旱、缺电、飓风、地震等导致的一系列负面消息。二十大前,中国经济无论多惨,都只能宣传“新发展格局”的成就,谁也不准透露实情,李克强也一样。当然,李克强不会愿意为此而背锅。

  李克强提前理清自己的责任

  李克强当然知道目前的经济实情,8月16日,他曾着急地跑到广东主持沿海经济省份座谈会;在每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他还不断强调“市场主体”、“就业”、“消费”等,但在二十大前也不得不守中共的“政治规矩”。

  李克强无论续任常委、或是退休,都将卸任总理一职,他自然不想为当前的经济问题而背锅。在9月8日的国务院专题会议上,李克强还说,“稳经济所有政策出台及时,接续政策又果断推出,政策有力有效,关键要继续狠抓落实”。

  这话说的再明白不过,李克强主导的“稳经济所有政策”,都“出台及时”,“果断推出”,“有力有效”,最后的关键在“落实”。

  李克强不能再透露经济实情,但也要提前摘除自己的责任。他挡不住极端防疫政策,但因此导致“稳经济所有政策”最后落实不下去,都与己无关;不管“清零”导致了多大的经济“波动”,都不是李克强、国务院的责任。

  李克强还说,“这几年我们保持宏观政策可持续性,没有大幅增加财政赤字、超发货币”,“为今年出台政策预留下系列政策工具”。

  李克强主管的国务院,不打算为经济问题背锅,某种程度上还在展示业绩,至少证明没有犯下政策性的错误,可以理直气壮地交差。

  二十大前,李克强虽然不得不变得低调,但也及时说了想说的话。二十大之后,李克强恐怕再难有说实话的机会。

  李克强已经被认为是历届总理中权力最小的一个,偶尔说些实话也只能算发发牢骚,并不能真正解决什么问题。李克强之后,估计再难看到有人还能说一些实话,老百姓会更难知道实情,日子会更难过。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