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值得吗? 北京女花25万克隆爱猫 竟然变性还生病

京港台:2022-9-28 04:39| 来源:Newtalk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值得吗? 北京女花25万克隆爱猫 竟然变性还生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腾讯网》报导,中国近日,「 女子花 25 万元成功复制去世宠物狗 」一事冲上热搜,引发社会热议。该女子称爱犬走的那一刻「 心裡实在是放不下 」,所以选择了复制。针对此热议议题,有媒体就「 你会选择复制去世的宠物吗 」进行网络调查,在10 万人的投票中,有 2.6 万馀人选择「 会 」或「 经济条件允许就会 」。因此,该如何看待宠物复制?宠物复制市场现状如何,是否为法律所允许?产生的纠纷如何解决?面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首先,宠物复制可能可以让宠物主人得到情感的延续。一位来自上海的林女士表示,陪伴自己多年的狗狗因为吃鸡肉噎到意外去世,很难接受这个事实。在网上检索相关信息,得知宠物复制能让爱犬「 重返 」自己身边后,她经过多次谘询和了解,决定通过复制技术「 找回 」爱犬。她表示:「 虽然花了不少钱,但爱犬 kelly 又回到了身边,一切都是值得的。」

  而关于中国宠物复制市场的现况,近年来,中国「 宠物经济 」持续升温。 2022 年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指导制作的《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在中国城镇家庭中,宠物猫的数量是 5806 万只,宠物狗的数量是 5429 万只。在此背景下,作为宠物经济新兴赛道的宠物复制市场也悄然升温。如今,在网上可以轻易找到提供宠物复制技术的公司,相关广告也颇为常见。

  谈及相关法律问题,受访专家指出,对于商业化复制动物,中国目前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宠物复制并不违法。但宠物复制带来的伦理道德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花费重金复制宠物可能带来一系列纠纷,需要关注和警惕。

  然而,宠物复制的问题仍备受争议,有人支持,认为这是感情的延续,花多少钱都值得;有人质疑,认为宠物复制只是复制了一个躯壳而已,并不能让已经逝去的宠物回来;还有人提出,复制技术难以避开伦理道德及法律风险。

  那么,什么是宠物复制?宠物复制是否合法?

  一、什么是宠物复制?

  据提供宠物复制服务的生物技术公司磐吉基因首席科学家赵明辉介绍,复制技术又称无性繁殖技术,是利用生物技术由无性生殖产生的与原个体有完全相同遗传信息后代的过程。

  赵明辉表示:「 宠物主想做宠物复制,首先要採集宠物微小的皮肤组织,採集过程需严格按照相关採样操作手册进行,最大程度避免样本污染。採集的样本要在 48 小时内送达基因实验室,由技术人员进行体细胞的分离、培养、核移植、复制胚胎培育、复制胚胎移植等一系列操作。一般在 8 个月内就能给客户交付一只 3 个月月龄的复制猫, 12 个月内能交付一只 3 个月月龄的复制犬。」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 复制宠物与原宠物的异同 」问题,赵明辉解释道,从基因水平上来说,克隆宠物更像是不同时间出生的同卵双胞胎,拥有相同的遗传物质,除了长相,性格也比较相似,但性格受后天生活环境的影响较大,因此会有一定差异。

  二、复制宠物能否正常生存和繁衍后代?

  据了解,按照目前技术,复制动物一般能够拥有正常的寿命和繁殖后代的能力。世界上第一只复制犬 Snuppy 寿命 10 岁,拥有10 多只健康的后代;此前磐吉基因复制的宠物猫「 平安 」,目前 1 岁半,已经性成熟。

  赵明辉更举例解释:「 国际上的一些报告也从侧面对复制动物作了相关评估,均显示复制动物与常规繁育的动物并无差异。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 )曾经发布一份 968 页的《最终风险评估》,其中提到「 从复制牛、猪、山羊产生的食品比之源自同类的有性繁殖动物食品,并不构成更多的风险。」

  另外,赵明辉也提醒:「 犬和猫在任何年龄都可以进行基因存储或复制,为确保样本採集的成功率以及减少採样给动物带来的应激影响,建议在其健康的时候提前进行样本採集。此前有很多客户在宠物离世后才联系我们,有的甚至已经掩埋或冷冻,这为活性细胞的提取造成了很大挑战。」

  三、宠物复制是否合法?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主任解志勇介绍,根据中国国刑法规定,将基因编辑、克隆的人类胚胎植入人体或者动物体内,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但目前对商业化复制动物的行为,中国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因此从法律角度来说宠物复制并不违法。

  四、宠物复制价格不菲

  复制一只宠物,价格不菲。记者联系多家复制宠物的机构,报价均在10万元(约台币 50 万)以上。

  记者在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 2022 — 2023 版 产品手册上看到,其最便宜的宠物复制项目为 A 类复制狗,包括 10 至 12 个月的迷你贵宾犬、博美等 12 大类,价格在 22 万元 / 只(约和台币 110 万);而最贵的是 E 类复制狗,包括 10 至 12 个月的伯恩山、高加索、阿拉斯加等 11 大类,价格为 45 万元 / 只(约合台币 225 万)。

  五、宠物复制容易引发各类纠纷

  然而,调查更发现,花了这么多钱,复制宠物给宠物主带来的并不都是幸福。

  北京声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坤最近遇到一起桉例。2020 年,北京的赵女士因其爱猫病危,于当年 9 月 28 日与国内一家宠物复制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由该公司以爱猫为供体为其复制一只小猫。赵女士为此支付了服务费、取样费等费用合计近13万元。1 年后,复制公司向赵女士交付了复制猫,但赵女士一看就察觉出不对:复制猫的性别和原来的猫居然都不一样。她还发现,复制猫回到家后一直腹泻,带去宠物医院诊断后结果显示复制猫感染了杯状病毒、冠状病毒以及猫支原体等,并出现腹水症状,存在严重的健康问题。

  李坤表示:「 较之于之前代理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类的桉件,这类桉件的特殊性在于,涉及的复制技术离人们日常生活较远,复制服务和产品的提供过程不为大家所熟知,需要具备一定的生物学甚至医学基础才能理解。」

  那么,从宠物主的角度来说,在进行宠物复制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 因宠物复制的费用较高,且宠物本身关乎宠物主的感情投入,如复制失败,会给其心理和财产带来双重打击。」李坤建议,宠物主要谨慎选择复制机构,尽量选择口碑好、技术成熟的正规公司,如果时间、精力允许,可亲自去复制公司的复制场地如实验室、养育中心等考察,与技术人员、保育人员等进行充分沟通。

  李坤更强调:「 尤其重要的是要签订正式的书面协议,协议中要明确约定交付的质量标准以及交付时随附的证明文件,如有鑑定资质的机构出具的同一性认证报告、正规第三方宠物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疫苗接种证明等。协议中还要有具体的违约责任。复制宠物交付时应注意核查对方交付的随附证明材料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如发现证明材料未提供的,或交付的复制宠物有健康问题,可以拒绝接收。如接收后宠物出现健康问题,应及时去正规宠物医院就诊,留好诊断证明、病例、票据等,以便今后依法维权。」

  

  复制犬意示图。   图:翻摄自陆网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