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减轻对俄依赖 共同抗衡中国 美印携手打造无人机

京港台:2022-10-1 03:1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减轻对俄依赖 共同抗衡中国 美印携手打造无人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华盛顿 —

  美国国防部最近表示,美国和印度将共同开发无人机。分析认为,美国希望通过与印度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合作关系,以对抗中国、减轻印度对俄罗斯武器进口的依赖,因此可能放松对印度的武器出口管制。

  美印无人机合作协议出现进展

  印度正在寻求武器采购来源的多样化,减轻对俄罗斯的依赖,同时完善自身的国防工业体系。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伊莱·拉特纳(Ely Ratner)9月22日说:“我们希望在这两方面支持印度……这意味着我们将在共同生产和共同开发能力方面与印度密切合作,以支持印度自己的国防现代化目标。”

  拉特纳强调了美印在空射无人机和反无人机防御系统合作的可能性。他表示,印度将制造这些无人机,并将其出口到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他说,印度可以“以可承受的价格向我们在整个地区的合作伙伴出口,包括南亚和东南亚的合作伙伴。”

  印度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被视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抗衡中国的关键盟友之一。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说,“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合作的任何实质方面都具有防御中国侵犯的角度”。

  费舍尔指出,五角大楼最新宣布的美印无人机开发合作是此前一份协议的升级。去年7月,印度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签订了一项关于空射无人机(ALUAV)的项目协议。美国空军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该协议是美印两国通过共同开发防御设备,深化两国防御技术合作的重要一步。

  费舍尔告诉美国之音,虽然有关两国合作的细节尚未公开,但从美国的技术现状来看,可提供的技术包括可从大型运输机发射的空射无人飞行器机群,以及一些体积较大的空射无人机,可以用作战斗机或攻击机。

  他说:“印度和美国究竟将共同开发什么,仍有待观察,但会在这些可能的范围之内。”

  人工智能、无人系统深入作战前沿

  印度智库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美国项目总监德鲁瓦·贾伊尚卡尔(Dhruva Jaishankar)说:“美国和印度之间正在进行的这种国防工业合作,我认为在10至15年前是不可能的,原因是美国对印度的出口限制。”

  他对美国之音说:“这为美国和印度在一系列曾经非常敏感的技术上进行合作开辟了可能性。无人机就是其中之一。”

  与此同时,印度也在积极争取从美国直接购买军用无人机。贾伊尚卡尔指出,美国公司此前一直在向印度租赁无人机。鉴于印度市场广阔,美国武器制造商也一直希望向印度直接出售无人机。目前,两国正在商议一笔价值300亿美元的MQ-9B“掠食者”(Predator)无人机的采购合约。

  分析认为,印度开发无人机系统和反无人机作战能力来自与邻国关系紧张局面的实际需求。印度网络新闻网站Analytics India Magazine本月发表评论说,由于印度与巴基斯坦和中国有着敏感的边界,因此印度在边界拥有强大的防御机制至关重要。

  去年7月,印度查谟空军基地遭到两起无人机炸弹攻击,造成建筑物损坏。印度媒体说,这是首次“利用无人机对印度国防机构发动的攻击”,幕后黑手可能是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

  另外,分析认为,现代战争将以人工智能和无人机等技术进行,印度因应这一趋势,必须投资于无人机和反无人机技术。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费舍尔说:“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正在大力投资,以确保不被他人超越。印度也拥有一个复杂多样的无人机技术综合体。印度一直在寻找捷径,以提高其在无人领域的能力。”

  印度欲摆脱“与独裁者为伍”印象?

  印度长期以来依赖俄罗斯的军事装备,但正在争取武器采购的多样化。分析认为,美国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全球最大买家。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IPRI)的统计,在过去十年里,印度从美国购买的武器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而从俄罗斯购买的军火总价值则超过250亿美元。

  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美国项目的贾伊尚卡尔说:“多年来,俄罗斯一直是冷战期间印度最大的国防设备供应方,特别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甚至在冷战之后。大约80%、85%的(武器)进口传统上来自俄罗斯。我们在过去10到15年看到的是,印度正在从依赖俄罗斯转向多元化,俄罗斯直到最近仍然是印度武器装备的第一大供应国,但美国、法国和以色列也开始成为印度的重要供应者。”

  他指出,由于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导致西方国家的制裁,印度在获取俄罗斯军事设备部件方面遭遇重重的困难。

  “由于战争本身的因素,俄罗斯无法为印度提供(武器)。其次是制裁和制裁的威胁,以及有关供应链问题的问题……由于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无法将某些部件输出。”贾伊尚卡尔说:“基于所有这些原因,人们对俄罗斯在此刻向印度提供国防设备的能力存有怀疑。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将停止从俄罗斯购买设备,但怀疑是存在的。”

  专家指出,印度对俄罗斯的武器依赖是不能立即割舍的历史传统。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费舍尔说,“这是一个印度不能简单地停止和抛却的关系。但越来越多的印度人也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军事技术、与一个侵略性、帝国主义和野蛮的俄罗斯伙伴的军事合作关系,尤其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对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声誉造成了惊人的、日益严重的损害。”

  费舍尔还说:“印度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独裁者联盟,这对美国来说也是个问题。”

  “但是,如果美国不能为印度提供一个更有价值、更有效的替代方案,以取代其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关系,那么这种关系将继续下去,并将继续发展,变得更加复杂和棘手。”

相关专题:印度,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9: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