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拒绝“躺平”的中老年人,必须“重阳”

京港台:2022-10-5 02:55| 来源:燃次元 | 我来说几句


拒绝“躺平”的中老年人,必须“重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燃次元(ID:chaintruth)原创

  作者 | 马舒叶 吕敬之

  张 琳 侯燕婷

  编辑 | 惠鹏权

  越来越多的中老年博主在社交平台脱颖而出,成为 " 网红 "。

  通过变装引发国风潮流的 " 时尚奶奶团 "、分享日常搞笑生活的 " 我是田姥姥 "、教做家常美食的 " 陕西老乔 "...... 经过岁月沉淀,他们将更优雅、更智慧、更踏实的人生带进社交平台,愉悦自己的同时,给万千网友带来欢乐。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截止到 2022 年 6 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达到 11.9 亿,其中,46 岁及以上中老年群体成为了增长的主要来源,占全网用户的 34.1%,40 岁及以下年龄段则均为下滑状态。这其中,银发群体对于社交、视频方面兴趣较高。

  以 "50 岁阿姨自驾游 " 账号引发全网热议的苏敏告诉燃次元,自驾旅游让她开启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发布视频不到一个月,她的抖音粉丝数就超过了 20 万,目前粉丝为 215.9 万,这也让她有了更高的满足感。

  和苏敏一样,61 岁的 " 穿搭博主 " 肖笑也爱上了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肖笑表示,她的视频都是随手拍的,粉丝不过几千人,但后来不仅交了朋友,逢年过节还收到礼物,甚至还有商家找她 " 带货 ",这让她感到新奇又有趣。

  实际上,中老年 " 网红 " 背后,是银发经济市场的迅速扩张。

  根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 2050 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达到 106 万亿元左右,包括保健、养老、老年大学等经济形态方兴未艾。中老年博主不仅深受市场认可,成为行业的 KOL,其丰富多样的视频内容,也成为了社交平台寻求用户增长的新支点。

  值重阳节之际,本期小酒馆,我们和一些中老年博主聊了聊他们精彩的线上生活。

  他们当中,有人退休后买了一辆房车,开启 " 说走就走 " 的自驾游;有人在小红书教年轻人运动健身,收获了一批忠实 " 催更 " 的 00 后粉丝;有人通过分享自己平淡温馨的日常生活,意外收获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有人大胆秀出舞姿,用不断挑战新事物的勇气鼓舞他人;也有人专攻穿搭示范,从不将自己的退休生活局限于黑白灰,大胆玩 " 潮流 "。

  他们,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全新生活,而外界听到、看到的是他们由衷的快乐和充实的日常生活,并深受鼓舞和感动。如果刷到他们的视频,不妨多留意一下,他们 " 霸屏 " 社交平台的秘钥:白发、皱纹里的人生智慧。

  我的人生从 56 岁开始

  苏敏 |58 岁 旅行博主

  56 岁之前,我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是外婆,唯独没有做我自己,长期受困于家教严厉的原生家庭和孤独压抑的婚姻。

  56 岁那年,我无意间在网络上刷到一位博主正在分享自己的自驾游经历,就是那一瞬间,我好像被击中,原来还有人在过着这样的生活。

  我开始关注这类视频,研究装备、怎么停车、找营地、做饭。旅行需要钱,于是,我开始效仿那些博主,学习拍摄和剪辑,以 "50 岁阿姨自驾游 " 为名创建了自己的账号,并在百家号、B 站和头条上发布生活日常的内容,想挣点钱。

  接下来,照顾家人生活起居的缝隙时间里,我经常翻看其他博主的自驾游攻略,开始为自己接下来的旅程做准备,帐篷、户外电源、储物柜、车载冰箱和水箱 …… 一件件往购物车加。

  2020 年 9 月 23 日,我将照顾了近三年的双胞胎孙子送进幼儿园,为女儿打扫了房间后,开着自己省吃俭用贷款买的一辆小车,从河南郑州出发,独自一人踏上了旅途。

  

  图 / 苏敏抖音账号主页

  来源 / 燃次元截图

  出发几天后,我录了一个纪念性的独白,讲述自己多年的经历和出发的原因,没想到这条视频突然之间就火了,一下子多了很多粉丝,他们每天问我到哪儿了,有的粉丝提供住处,有的送来鸡、饼、咸鸭蛋,还有的邀请去家里吃饭 …… 这让我特别感动。

  路上遇到的也都是好人。几乎每到一个营地,都有车友说," 有啥需要帮忙的尽管开口,出来旅游的都是一家人 "。在家都是我照顾别人,没人照顾我,感冒了自己吃药、喝口热汤,捂着被子睡一觉。我从来没得到过这么多爱,有种被理解、被认可的感觉。

  通过媒体的发酵,我的故事逐渐被更多网友所知,在我拍摄的视频下面经常能看到很多类似的留言:" 我和你经历相似,也一直想为自己活一次 "" 我为我的妈妈一代有您这样一位乐观积极,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代表,鼓掌!" 直播间里,大家也都是夸赞和肯定,我也不再需要吃抗抑郁的药了。

  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关注我,也没有这么多人想听我说话。如果我的故事能给别人带来一些启发和力量,我觉得那太棒了。生活有很多种,但是需要自己做出更正确的选择,并不是说这次选择错了,就要一辈子在错误里生活下去,你永远可以选择你喜欢的路。

  人在西雅图(专题) 拍短视频报平安

  阿秀 | 56 岁 兼职房地产经理

  我一直是一个对新鲜事物非常敏感的人。年轻的时候,我曾在北京传统纸媒工作过很长时间,每天写着格式化的新闻,非常压抑,所以当有机会活出自我的时候,我开始逐渐 " 放飞 "。

  三年前,再次走进婚姻殿堂的我嫁给了一位定居在西雅图的美国人。由于周围的朋友和亲人都很关心我过得好不好,每天都在做什么,所以我经常拍照和拍摄视频分享给他们。久而久之,我开始对摄影和剪辑产生兴趣。

  因为不想长期呆在家中无所事事,我去了一个本地的房产中介应聘,开始准备考取房产中介证书,成为兼职的中介。正好这个中介公司也需要一个媒体号来做宣传,于是我就一半为公一半为私地正式学起了拍摄和剪辑。

  要知道,在这之前我连打字都是 " 二指禅 ",因此剪辑对我来说,难度还是很大的。不过,我这个人精力旺盛,而且想学什么东西总是非常专注,过了几个星期我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剪辑软件的功能,比如字幕、转场、基本特效和配乐。

  我开始将公司内部的培训视频上传 youtube,同时将我日常记录的视频剪辑后,发在家人群中。我和我的丈夫收养了一只金毛,我丈夫酷爱户外运动,经常在周末和我带着金毛一起爬山,于是这只大金毛也成了我的主要摄影素材。

  两年前春节的时候,我将金毛的照片和视频片段做了剪辑,做了一段 " 金毛拜年 " 的短视频,传到了家人群中,大家觉得很好玩。于是,我就顺水推舟做起了视频号。

  

  图 / 阿晴制作视频截取

  来源 / 阿晴供图

  最初做视频号只是为了分享我的日常,让微信朋友们知道我生活的现状,后来发现很多人对我在美国的生活也很感兴趣,有些人的孩子要来读书,有些人可能想来旅行,于是我开始做起了主题视频。比如,美国很出名的 black friday(黑色星期五)到底是怎么样的,美国基督教徒的礼拜日如何度过,等等。

  再后来,我的社交平台从视频号延伸到抖音,我也学会了抖音的剪辑软件 " 剪映 " 上的更多功能,比如文字配音和更多好玩的特效。因为以前做文字工作我经常写一些小记,我就将片段摘选出来加上配音做成视频。

  虽然我的视频号和抖音号目前粉丝都不多,主要是家人朋友在看,我还是觉得很开心,我也没想过要用这些账号赚钱,就是能有一个学习新鲜事物的契机,觉得很充实。

  从 T 台走到互联网,60 岁成网红博主

  于书 |62 岁 时尚奶奶团成员

  年轻的时候,我就有成为一名 T 台模特的愿望,但我不敢将这个梦想告诉父母,在他们看来,女孩子就应该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再找一个靠谱的对象嫁过去。但放弃梦想的我却没有得到命运的青睐,不仅因腰椎突出而两次瘫痪在床,还遭受了丈夫的背叛,无法忍受疾病的折磨和命运的不公,我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是母亲的爱把我拉了回来,她跟我说:" 只要有妈妈吃的,就有你吃的,你要好好活下去。"

  在母亲的照顾与鼓励下,我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终于又站了起来,开始投入到我所爱的模特事业,并在 55 岁的时候登上了辽宁卫视 2015 年的春晚。

  之后,我便成了各大卫视春晚的常客,被喜欢我的人称为最美的 " 白发模女 "。很快在朋友的帮助下,我创办了中老年形体培训学校,由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 500 多人的规模,带领中老年朋友们一起修身修心。

  

  图 / 于书抖音账号主页

  来源 / 燃次元截图

  但我觉得还不够,我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展示自己,想要感染和影响更多人。2019 年 6 月,在丈夫的建议下,我开通了社交平台账号,视频中,我身着绣裙,带着学员伴着音乐翩翩起舞,评论区中网友们除了夸赞,更多提到的是 " 受到鼓舞 "。

  很快,账号的粉丝量就超过了 10 万。

  而在另一位中老年模特的牵线下,我接触到了运营 " 时尚奶奶团 " 的 MCN 机构,因为共同的理念和愿景,我们一拍即合,我正式成为 " 时尚奶奶团 " 的成员之一,在 MCN 机构的运营下拍视频、做直播和接广告,虽然比之前累了很多,但也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

  我不仅会带领直播间的粉丝们一起锻炼,还经常会帮助他们进行情绪疏导,很多粉丝都很依赖我,每当看到网友们给我发私信,分享他们的成长进步,我就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

  对我而言,博主既是身份也是责任,即使我已经 60 多岁,我仍然要与时俱进,保持学习和进步,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价值。

  谁说老年人只能穿 " 妈妈装 "?

  肖笑 | 61 岁 穿搭博主

  迈入 40 岁门槛后,每次逛街,我都发现自己可选择的衣服渐渐变成了黑白灰的暗色系,即使有彩色,也是暗红、暗绿,比起年轻人的鲜亮色彩,更显土气。

  一向信奉 " 人靠衣裳马靠鞍 " 的我,并不赞同 " 什么年纪就要穿什么衣服 " 的说法,谁都无法抗拒年华的老去,但珍爱自己,打扮得大方得体,始终是我的每日必修课。

  去年退休后,没了工作,我一下子陷入空虚中,心情也变得烦躁起来。

  有一天,我正在清理自己不穿的旧衣服," 这衣服多好看啊,要不要试着搭配起来。" 在女儿的撺掇下,我对着镜子拍了好几身,好久没开怀笑过的我,被女儿夸张的赞美逗得笑了一天。

  到了晚上,女儿神秘地拿出手机,我这才看到,女儿在小红书发布了我的穿搭,短短半天就收获了一百多个赞,我仔细看了每一条评论,没想到,很多一看才 20 多岁的小女孩,都评论 " 姐姐好漂亮 "" 这个穿搭好大气 "…… 当晚我索性抢走女儿的手机,抱着看了一晚,每条评论都回复了。

  从此,我就一发不可收拾,给自己找到了退休后的新 " 事业 " ——做穿搭博主。

  

  来源 / 视觉中国

  每天我都会收拾利索,画一个淡淡的妆,搭配好了再出门,让家人帮我拍照发布,拍照的场景也非常多,可能是家附近的公园、河边,也可能是满满烟火气的菜市场、游乐园。

  我从不将自己局限在 " 妈妈装 " 里,桃粉搭配鹅黄,配上宽沿帽,就是春天的气息;波点棉质裙搭牛仔外套,也有了复古感 ……

  衣柜里的衣服总能挖掘新搭法,我也逐渐适应了退休生活,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新节奏。

  实际上,对我而言,涨粉不是最重要的,丰富自己的人生和体验,这种满足感,才是我做大龄穿搭博主的最大动力。

  健身房撸铁,我意外成了健身博主

  Sharon Yeap | 51 岁 小红书健身博主

  我今年 51 岁,是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健身博主,成为博主纯粹是一场意外。

  我父亲身体不好,所以我年轻时就开始运动,经常去公园慢跑或者游泳,希望晚年时可以远离病痛的缠扰。四年前我发现自己上楼梯时膝盖会痛,还偶尔感觉手指麻木,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脊椎长了骨刺。当时刚好远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修读运动科学学士的儿子毕业回国,就教了我一些简单的健身动作,没想到练了一段时间之后,膝盖痛和手麻木的问题全都消失了。

  为了让自己更健康,47 岁那年开始,我走进健身房开始撸铁,基本上每周都会坚持健身 4 天。最开始使用小红书完全是当作了电子备忘录来记录自己的日常,万万没有想到今年 1 月份晒出的一张生活照,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

  

  图 /Sharon Yeap 小红书账号主页

  来源 / 燃次元截图

  评论区清一色称赞我的身材," 这哪里像 50 多岁,身材太好了 "" 果然运动可以抗衰老,马上动起来 "…… 网友们的鼓励和赞美,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很多网友好奇 50 多岁的我是如何保养的,我就开始分享自己的日常健身和饮食,希望更多网友可以拥有健康的身材。很快,我的小红书粉丝数量就超过了 2 万。

  从 3 月份开始,包括健身服饰、面膜、洗衣服、保健品等不同品类的品牌方陆续找到我谈合作。我也会将自己试用效果好的产品会推荐给粉丝。因为女儿的文采更好,所以被我拉来做 " 小助手 ",工作之余帮忙写写笔记。

  我也收获了马来西亚当地媒体的关注,先后接受了马来西亚中国报和马来西亚销量第一的风采杂志的采访,走上街上也开始被人认出,得到了更多人的鼓励与喜欢。

  我非常享受当下的生活,早上醒来就去上班,下班了就和丈夫一起去健身房健身,然后一起吃晚餐。周末就带着妈妈和一家人到处品尝美食,生活过得简单又开心。

  在抖音上收获同城 " 粉丝 "

  芳姐 | 52 岁 农村无业

  去年 9 月,我玩起了抖音,至今发布了 400 多个视频,有近 2000 个粉丝。普通视频的点赞数都是 100-300,最好的几个点赞数 500 多,有一个视频播放量达到 4.5 万。

  这一年拍了很多视频,主要因为我没有工作,又闲下来了。尽管身在农村,我经常跟朋友约着开车到处玩,拍了很多旅游视频、照片,自己用手机的剪映 APP,按照帧数上传素材,做成视频,上传抖音后,配上音乐。其实就是拍着玩,分享一下生活和美照,留个纪念,也没有说想把账号做成什么样子。

  我在这一年有很多收获,尤其是结交了一些朋友。我所在村子比较小,距离市区 20 多公里,邻近村的人大部分认识,但远一点的,只能通过网路认识。在 1000 粉丝前,一般我都会回关我的粉丝,跟他们互动。

  记得有一个粉丝,看到我发了做四川腊肉的视频,就跟我聊天,说想跟我见面,但毕竟是网友,我委婉地拒绝了。一番聊天,得知他在卖茶叶,他就说要寄茶叶给我,一开始我说付钱给他,他坚持要送我,我就给了一个镇上的地址,他真的寄给我,是质量挺好的绿茶。

  粉丝给我寄礼物的情况,还发生过两次。同城不同地区的一位粉丝也给我寄了茶叶,此外有一位粉丝给我寄了一个玉手镯,看上去价值不菲。只是这个手镯有点小,我寄给了在广州工作的女儿,她还挺喜欢,现在都戴着。

  一般情况下,我不会跟网友见面。但镇上一个杂物铺的老板,她频繁给我的视频点赞,我关注到了她,也给她的视频点赞,就发现跟她的店面距离不远。后来,我就会去她家买一些食品,如一些香菇、鱿鱼干等。

  粉丝超过 1000 后,我就很少回关我的粉丝了。每天私信数量太多,我也基本不回复了。

  可能由于每天发视频,活跃度挺高,渐渐地总有商家来找我短视频带货。至今已经有超过 10 个商家私信我,说我有气质,视频拍得好,希望我能发他们的带货短视频,挂个小黄车,如果有成交,我就能拿佣金。服装、日用品、食品,各种品类的商家都有。

  

  图 / 芳姐收到的私信

  来源 / 芳姐提供

  不过,我一个都没接,因为这种形式,不能直接赚到钱,也没保障。而且,这些商家良莠不齐,我也无法确定真假,万一粉丝买了这些东西被骗,我就对不起粉丝了。此外,我也是发自己的视频才有人看,一发广告,怕没人看了。

  我也希望能发展个副业,但可能要让女儿帮我研究一下,是否有靠谱的变现方式。目前而言,我只想发发视频,跟网友交流,也算是老年生活的一种娱乐方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6: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