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遭遇重大金融危机 北京不作为、卸责地方"

京港台:2022-10-5 02:5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遭遇重大金融危机 北京不作为、卸责地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富比世」杂志报导,中国的金融危机正在恶化,事实上这只是延续一年多以前开始的扩散性危机,那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恆大(Evergrande)宣布无法再支撑约3000亿美元负债。

  财经商业杂志「富比世」(Forbes)在网站报导,中国银行的问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目前最新阶段,预计会蒙受巨额贷款损失的中国各家银行,已採取重大措施来增加呆帐准备,而从中国债券市场获得的资金,较去年增加了约30%。

  北京在恆大危机爆发后显然未能理解将要发生的事,拒绝採取迅速或彻底的行动来阻止中国金融产业不断蔓延的失败。这些失败和危机通常会继续蔓延,直到北京採取更果断的行动。

  中国正在经历的一切,宛如教科书图文并茂说明一场金融危机如何展开。一个地方的失败,导致其他地方失败,而相关的恐惧和缺乏信心使他们的系统根本无法有效运作或支持经济成长。

  从恆大宣布破产那一刻起,麻烦便开始蔓延。任何指望恆大履行义务的公司或金融机构,马上面临损失。而且就金融本质而言,所有依赖这些公司和金融机构的人也立即面临损失。所有借贷者和潜在的生意合作伙伴,都质疑其他人的生存能力,随着其他开发商继恆大之后发布类似公告,这些疑问变得更加强烈。

  当中国贷款人担心这些开发商永远无法完成合约项目,威胁要停止支付他们的抵押贷款时,这种对他人的怀疑进一步蔓延到中国抵押贷款机构。由于大多数银行参与其中,这一威胁令中国储户担心他们的资金安全,当中国的银行单方面限制提款时,这种担忧变得尤为严重。

  金融问题已造成明显的经济影响。中国经济疲软已很明显,儘管政府基础建设支出仍在增加,但中国经济有可能远低于今年已下调的5.5%实际成长目标。

  许多人将中国经济无力归咎于北京针对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实施的严厉封锁和隔离。这些无疑也是原因。但被北京和西方媒体低估的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更为深远。

  当人们担心银行存款的安全时,他们会放缓或停止消费。而当放贷者担心企业和个人借款者的生存能力时,他们会停止向原本有希望的项目提供资金。当参与业务安排的人担心同事的生存能力时,计划就会停止。情况越来越明显,所有这些都减缓了商业和发展的速度。

  中国钢铁业的命运就是个完美的例证。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停止了他们的计画,且因为缺乏信贷,大约29%钢铁业者宣布濒临破产。去年中国钢铁产业售出数十亿吨钢品,约占世界产量一半,获利可观,如今相较之下确实是大幅下降。

  河北敬业钢铁集团(Hebei Jingye Steel Group)创办人兼董事长李赶坡表示:「整个行业都在亏损,目前看不到转折点。」而这些问题自然会蔓延。自3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已下跌36%。钢铁只是一个例子。在北京採取行动制止失败蔓延之前,中国将继续看到这一类亏损。

  恆大宣布破产后,北京如果立刻採取行动,本可以避免大部分这些经济上的痛苦。当局可以直接贷款,来缩短不可阻挡的蔓延局面,这并非借钱给失败的开发商,而是借给金融系统中的其他人,减轻他们因开发商失败面临的损失。这将有助于恢复信心,并确保贷款能继续推动商业发展。

  或者,中国人民银行(PBOC)可以增加系统的可放贷资金流,以便民间和国有银行有能力更积极放贷,并有足够的财务缓冲来安抚客户对他们存款安全的担忧。但北京并未採取行动,因此金融失败和对这种失败的恐惧在中国整个金融体系裡蔓延。除非北京实施这样的政策,否则这样的进展及其对经济的不良影响,势必变得越来越严重。

  富比世的报导指出,令人悲哀的是,鲜少有迹象表明北京已完全意识到这一需要。截至目前,中国首要决策机构中共政治局坚持由地方和省级政府带头应对财政压力。而以这种方式卸责,说明中国领导层对华盛顿的研究比过去所想像的更彻底。撇开这一玩笑不谈,这种推诿和缺乏行动对中国经济没有好处。

  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地方和省级政府对金融危机所要求的规模仍将无法应付。但多年来,北京迫使地方和省级政府为中央计划者指定的基础建设项目提供资金,这些政府单位缺乏因应地方事务的财政资源,更别提国家金融体系的需求。唯一可以担任这一角色的是北京,但到目前为止,除了几次最低限度的降息之外,它一直拒绝採取行动。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0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