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书揭英国成“世界管家”秘密为全球富豪洗钱

京港台:2022-10-17 00:44| 来源:英伦投资客 | 我来说几句


新书揭英国成“世界管家”秘密为全球富豪洗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众所周知,英国,特别是伦敦,一直以来都是榜上有名的“洗钱之都”。

  最近,英国畅销书作家奥利弗·布洛在新书《世界的管家》中再次揭露英国接受黑钱的“传统”,并声称伦敦成为不明来源资金的首选目的地并非偶然,而是有意为之。

  

  作者在书中给出了一个精妙的比喻:“我们不是警察,不像美国,我们是管家,世界的管家……不论是中国人还是俄罗斯人,或者其他什么人,只要他们很富有,他们需要做点什么,或者藏点什么,或者买点什么,英国会为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管家的工作。”

  

  就拿英国首都伦敦来说,它一直是“莫斯科黄金”的避风港。

  即使在发生了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2016年巴拿马文件泄露、两年后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被毒杀之后,这一点也没有改变。

  更甚至,就算今年英国明面上宣布制裁俄罗斯寡头,俄国富豪依然选择在伦敦安家,并让子女在英国上学。

  

  在此之前,由于俄罗斯寡头和克里姆林宫亲信大肆在英国购买豪宅和足球俱乐部,更让伦敦得了个“伦敦格勒”的绰号。

  

  俄乌战争爆发后,英国政府表面上对支持普京的俄罗斯公司、银行和大亨实施制裁,并快速通过《经济犯罪法修正案(Economic Crime Bill)》,规定在英国拥有财产的外国人必须披露身份。

  

  英国前首相鲍里斯还放下豪言称,想象不出有哪个国家能比英国“在根除俄罗斯的腐败资金上做得更多”。

  

  但在今年8月,BBC的一份调查发现,俄罗斯总统普京核心圈成员、受制裁的俄罗斯寡头巧妙地钻了英国企业保密和透明度法律中的漏洞,在英国开空头公司购买价值千百万美元的艺术品,腾挪被西方国家冻结的财富。

  

  英国国家犯罪调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估计,英国的洗钱规模达每年1000亿英镑,而伦敦的豪宅市场成为存放大部分脏钱的地方。

  除此之外,美国《纽约(专题)时报》也曾发表评论文章,揭露了英国及其控制的海外属地,如开曼群岛等,处在全球“现代洗钱体系”中央,在藏匿全球资产和现金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并且,他们称伦敦金融城更是这个黑暗的全球网络的神经中枢,隐藏并守护着全世界被盗取的财富。

  那么,为什么英国及其控制的海外属地能够成为这个体系的神经中枢?《纽约时报》提到的全球“现代洗钱体系”是怎么运作的?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英国如何一步步成为世界的管家的?

  英国如何一步步成为世界的管家?

  说到英国的洗钱历史,最早自然可以追溯到英国人发明金融这项业务的时候,但如果只说现代洗钱体系,那主要是看一个关键时刻——二战后去殖民化时期。

  二战之后,英格兰央行让英国成为了欧洲新出现的离岸美元(注:游离于美国境外,不受美国法律约束及美联储监管)的中心。

  这是一个与英国经济分开、几乎不受任何监管的、利润丰厚的离岸空间。以美国银行为主的外资银行能在其中做它们在国内做不到的事情。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这个快速增长的离岸美元市场开始与英国的各避税天堂融为一体,形成一个无缝连接的全球性网络。

  

  这一离岸体系被设计得错综复杂,涉及许多不透明的金融工具,包括离岸信托、税收漏洞和空壳公司等。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体系的关键部分是“避税天堂”。

  “避税天堂”分布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美国特拉华州、南达科他州、卢森堡、瑞士、新加坡、香港(专题)这样的金融城市,也包括了新西兰库克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泽西岛和开曼群岛等岛屿。

  这份报道还称,这些“避税天堂”涉及的金额惊人,估计在6万亿到36万亿美元之间。

  

  这一离岸体系并不为大众所知晓,直到2021年10月3日,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披露了震惊世界的119万份涉逃税文件,又称Pandora Papers。

  这份文件涉及全球35位世界领导人,330位来自91个国家的政界人士、公职官员,以及超过130位富豪、名流和商界领袖。

  

  由此,一个全球性的“现代洗钱体系”呈现在大众面前。

  最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个全球体系中,英国所拥有“洗钱网络”最为庞大。

  

  Pandora Papers披露,涉及为公职人员洗钱的956家公司中,有超过三分之二都设立在英属维京群岛。

  根据税收公正组织(The Tax Justice Network)去年发布的“避税天堂”排行榜显示,英属的三个岛屿摘得前三名,分别是:

  1)英属维尔京群岛(英国海外领土)

  2)开曼群岛(英国海外领土)

  3)百慕大(英国海外领土)

  

  从去殖民化时期起,英国的各避税天堂就成为全球各种金融活动的集散地,而伦敦金融城则帮忙处理其中涉及的会计、银行和法律业务,不论合法还是非法。

  通过去殖民化时期的酝酿,英格兰银行和伦敦金融城联手造成了英国“世界管家”的地位。

  据估计,各种企业每年利用避税天堂逃税约2450亿至6000亿美元,更有一些个人也在这些地方藏匿了大量财富。

  正因如此,有英国保守党议员曾表示,“英国是世界洗钱之都”,而伦敦金融城则是“全球现代洗钱体系”的核心。

  英国政府出台《经济犯罪法修正案》打击洗钱,有用吗?

  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金融体系的贪婪之后,伦敦金融城曾开展一些改革。如今,俄乌战争更是激化了英国民众对俄罗斯寡头的反感。

  因此,英国政府今年出台了《经济犯罪法修正案(Economic Crime Bill)》,旨在打击俄乌开战后涌入英国的“黑钱”。

  其中,从2022年8月1日起实施的《海外实体登记制度(The Register of Overseas Entities)》要求所有在英购买和拥有房产的外国公司实名申报真实受益人。

  

  英国业内人士指出,这项举措看似走了法律程序,但依然有回旋的余地。

  《卫报》报道称,政府打击经济犯罪在执行上存在明显薄弱环节,并有无休止拖延执行的可能。

  此外,英国金融犯罪顾问巴罗认为,英国政府必须要求英国“公司注册处”加快核实公司信息,否则海外业主仍可通过在英开设离岸公司的方式,提交不实信息,从而逃脱处罚。

  

  BBC也称,包括俄罗斯在内,全世界有许多富豪和企业在英国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合法投资,相关信息有时并不容易取得。

  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海外企业拥有者信息库表示,持有者为海外企业的9.4万个房地产当中,只有4个登记为俄罗斯企业持有。

  也就是说,只要英国政府继续对企业登记这一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海外业主可以继续在英国海外属地等避税天堂开公司,英国央行和伦敦金融城帮忙兜底,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借着《世界的管家》这本新书,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了英国作为世界管家的真实身份。

  二战之后,英格兰央行让英国成为了欧洲新出现的离岸美元的中心,几乎不受任何监管,有巨大的盈利空间。

  从那时起,英国的各避税天堂就成为全球各种金融活动的集散地,而伦敦金融城则帮忙处理其中涉及的会计、银行和法律业务,成为全球富豪的背后管家。

  这也解释了即使英美和俄罗斯关系紧张,不少俄罗斯富豪仍然可以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逃过表面严格的反洗钱规定。  

相关专题:英国,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2: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