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退休后的胡锦涛:自称“一介草民”

京港台:2022-10-24 03:34| 来源:党史天地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退休后的胡锦涛:自称“一介草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CDT编辑注:本文原载《党史天地》2016年24期。二十大的闭幕仪式上,胡锦涛被带离现场引发关注。许多网友在微信上转发这篇文章,有至少四个公众号转载本文均被删除。

  

  2012年底胡锦涛到访家乡泰州

  从小就很懂事

  胡锦涛是安徽绩溪人,安徽绩溪,实际上是他的祖籍,他的祖上从安徽绩溪迁到江苏泰州,胡锦涛的青少年时代是在泰州度过的。 胡锦涛自幼丧母,母亲去世时他才7岁。胡锦涛从小很懂事,不顽皮,“从不同人斗嘴,不同人吵架”。有时贪玩一点,大人在旁边稍微“哼”一下,他就马上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很快改过来。

  胡锦涛在家里话不多,不张扬。有一次他在班里被选为班长,家里也不知道,后来还是从他同学那里了解到这件事。另外,他学习很出色。 胡锦涛高中毕业时,正值中国上下各界热望工程建国的大业前景,学校教育也正是理工科当道。胡锦涛一心报考清华大学,但老师却建议他说,以成绩论,虽可上清华,但是“成分”不好,还是不要选填热门科系。在跟父亲一番商量之后,胡锦涛选择了当时属冷门、毕业后要“吃苦耐劳”的水利工程系。1959年,年仅17岁的胡锦涛以高分从泰州中学毕业,如愿考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离开了江南小镇来到首都,入读中国最高学府,是胡锦涛人生的一大转折。在校期间,他同样表现得很出色,大学6年中,除了一门功课得过4分外,其余的全是5分。

  同时,他是学生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并担任过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舞蹈队的团支部书记。这也许可以算做他从事共青团工作的开始,但他当时绝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成为共青团中央书记。

  1965年大学毕业后,胡锦涛曾留校任教。1968年胡锦涛主动要求去的地方是“党需要服务的地方”甘肃,没想到,这一去就是14年,直到1982年他被提拔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才离开甘肃。

  1982年,仅仅经过三个月共青团省委书记职位上的锻炼,胡锦涛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时候,团中央书记处一共有7位书记,团中央第一书记为王兆国。他们带头轮流冲洗厕所,当时的情景现在看来会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当时王、胡两人确实经常这样做。这段往事至今还在团中央内部传为美谈。

  1984年,胡锦涛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仅过一年即1985年便出任贵州省委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委书记。1988年底,中共中央任命胡锦涛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2002年,在中共第十六届一中全会上,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胡锦涛当选为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主席,成为中国新领导集体中的领军人物。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到贵州省委书记,再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直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国最艰苦的地区经受着艰难的磨练,苦过心智,劳过筋骨。

  从位于北京前门附近的团中央所在地,到故宫旁边的中南海,不到2000米,胡锦涛走了8年。

  一个细节感动无数中国人

  媒体时代,老百姓可以直观地看到国家领导人的一些行踪,一些言论。在老百姓雪亮的眼睛里,可以看到领导人的深情厚谊演绎亲民内涵。胡锦涛在任的那些年的春节,他每年都要到老区农民家里、普通市民家里做客,和主人一齐包饺子做饭,国家领导人与普通人民其乐融融的画面,让人感觉自然温馨。在担任总书记的那几年里,当年被赞扬“眉清目秀”、喜欢唱歌阅读小说的胡锦涛深深受到人民爱戴。

  有一个令许多中国人动容的画面,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感动之至。2012年6月20日,网络上一组照片引发热议。图片拍的是在G20峰会上,主办方用贴在地板上的各国国旗来标识合影时领导人的位置。合影结束后,唯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弯腰把这面国旗贴纸捡起、细心地收了起来,从而令中国国旗避免被人踩踏。

  一个拾国旗的细节,带来的是满溢的感动。一位福建泉州的网友动情地写下:“胡主席这样小小的动作是发自内心地热爱(电视剧)自己的祖国,向尊敬的胡主席致敬”。一位山东聊城的网友这样描述看到照片时的情景,“一刹那间,我的鼻子酸酸的,毕竟他也是近七旬的老人呀!中国的掌舵人!”

  一个躬身向下的动作,带来的是扬眉吐气的自豪。一位铁岭的网友写道,“这一弯腰让中国人的腰更直了”,为了表达敬意,他一连用了11个感叹号。一位湖北黄石的网友迫不及待地用手机上网,发表看法“弯腰拾起国标,起身挺起国魂”。

  当时,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胡锦涛主席细心拾起中国国旗的照片,网民用发自肺腑的语言,通过新闻跟帖、论坛、博客等多种渠道,传递着感动、赞许与骄傲。

  浓浓的乡情

  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胡锦涛回到了江苏泰州,他在那里出生、求学和度过青少年时光。自1978年回家葬父后,他就再没回过泰州的家。

  2012年12月27日,胡锦涛轻车简从,回到了阔别34年的故乡。在泰州期间,他登上望海楼、俯瞰泰州城、察看城河水、重回稻河头、走进科学发展展示馆,与乡民叙乡情。12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胡锦涛回到了阔别53年的母校泰州中学。在泰州中学迎春路老校区1959届高三(4)班的教室里,胡锦涛的座位依然保持原样,黑板上有当时老师的板书,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也复原了当时的情形,胡锦涛激动地在自己当年的座位上留影。

  他深情回忆,“当年我们搞勤工俭学,买了个理发推子,给老师理发,给同学理发,都不要钱。”

  在教学楼西侧的空地上,胡锦涛栽下了一棵银杏树留作纪念,并邀请夫人一起浇水。在校史馆里,他一眼就认出了当年读高中时的校长于一平的照片。泰州中学蒋建华校长向他赠送了当年的高中学籍卡、评语汇编、1959届高三(4)班毕业照等。他激动地翻阅这些保存完好的老照片、老资料,并欣然收下。

  在同学会上,虽然53年过去了,他仍然一下子就认出了当年的老师和同学,叫出了每个人的名字。

  《泰州日版》在报道胡锦涛回乡之旅时写道:“一别多少年,青砖黛瓦翘首望。熟悉的乡音,犹在耳边说沧桑。”此情此景,让人忍不住在心底唱起那首《故乡最吉祥》。

  9个月后,已经退休的胡锦涛又来到祖籍地安徽绩溪。和泰州一样,他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没有回过绩溪老家。在这儿,他看了老宅、进了祠堂,还破例与当地基层领导、乡亲们一起在龙川迎宾馆吃了顿饭,安排的是六菜一汤。参观时,当工作人员端上了家乡“金山时雨”茶,胡锦涛对夫人刘永清说:“不要站着,来,坐下,我们一起来喝杯家乡茶。”浓浓乡情,可见一斑。

  拜访母校和胡耀邦故居

  退休后的胡锦涛,过去的严厉与严肃渐渐淡去,面相温和慈祥了不少,笑容也日趋增多。他现在的最大原则是不跟任何人谈工作,但喜欢同普通人聊天。据了解,每天早起后,胡锦涛就会练书法、吹口琴和剪纸,兴致一来,还与夫人扭上一段东北秧歌。

  在正式卸任国家主席1个月后,2013年4月,胡锦涛首度公开亮相,游览了著名景点桂林、阳朔。之后,还看了《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和刘三姐饰演者黄婉秋聊天。

  2014年4月9日上午,胡锦涛到访湖南大学,并参观岳麓书院,让公众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胡锦涛当天身着深色夹克,态度和蔼,只有少数的随行人员。

  在岳麓书院参观的一个半小时中,朱汉民负责为胡锦涛作讲解。岳麓书院大门前,有一副闻名天下的对联,上曰“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当胡锦涛踏进书院大门,即被这副楹联吸引。他对同行的朱汉民说,在中国历史上,湖南涌现了一大批名人将士和伟人,“湖南当之无愧这副对联”。

  朱汉民说,早在10余年前,胡锦涛到湖南考察时,就表示希望到岳麓书院参观,因公务繁忙未能成行。卸任后的今天,在时间相对充裕的情况下,胡锦涛才如愿前来岳麓书院参观。

  参观过程中,岳麓书院工作人员备好纸笔,请胡锦涛题词。胡锦涛予以婉拒。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请求下,他最后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落上日期。

  4月14日上午,在已故中共领导人胡耀邦逝世25周年前夕,胡锦涛一行前往湖南浏阳中和镇胡耀邦故居,逗留一小时,期间向胡耀邦铜像鞠躬致敬。16日,胡锦涛一行来到湖南凤凰参观游览,所过之处群众自发鼓掌、异常激动。

  与退休后的胡锦涛接触过的人透露,现在的胡锦涛,常以“一介草民”幽默自称,十分享受含饴弄孙的生活。

 

相关专题:胡锦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