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锦涛"被离场"后又回来? 中文社群流传假讯息

京港台:2022-10-28 04:0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胡锦涛"被离场"后又回来? 中文社群流传假讯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文社群平台流传两张照片称胡锦涛休息后返回会场,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发布这是假讯息,从法新社照片显示,被移花接木的是二十大开幕会照片非闭幕会。

  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提供

  中共二十大闭幕会上,前领导人胡锦涛被带离会场的一幕,仍余波荡漾。近日脸书、推特和line等群组,流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恭敬搀扶胡锦涛的画面,借此抨击西方和台湾媒体“看图编故事、洗脑人民”。但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查证,那是挪用开幕式照片编造的假讯息。有台湾学者认为,散布这种认知战,是欲盖弥彰。

  10月22日中共二十届党代表大会闭幕式,法新社、美联社、新加坡多个媒体传出视频和照片,显示胡锦涛被强行带离会场的过程,引发高度关注。

  不过,近日在脸书、推特,和台湾人常用的社交平台line,广传两张照片,称“今天有国外媒体修正原先的报道(胡有再返回会场)。这两张照片是胡锦涛先生休息一段时间后返回会场的照片”。照片中,习近平微笑恭敬搀扶请胡锦涛坐下。传播这两张照片的人抨击:“现在西方和台湾媒体完全不能看,根本就是看图编故事比赛,哪有公正性?以后西方传播学专业都可以废了,什么媒体是监督的第四权,像这种鬼话就不用再拿出来洗脑人民。媒体不是政府的传声筒,而是利益集团的传声筒。”

  对照22日习和胡的穿着,都是黑色西装、白衬衫、系红领带,背景也是人民大会谈,猛一看,令观者不疑有他。

  

  中文社群平台流传两张照片称胡锦涛休息后返回会场,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发布这是假讯息,从台湾TVBS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被移花接木的是二十大开幕会照片非闭幕会。(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提供)

  习近平扶胡锦涛 开幕式真照片编假信息

  台湾事实查核中心26日发布这是假讯息,该中心总编陈慧敏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两张照片从25号开始在脸书、推特流传,透过三方查证比对,厘清来源和时间:“一张是TVBS转播画面,另一张是法新社报道,都出自二十大开幕会,发生在10月16日,完全跟闭幕会无关。”

  陈慧敏并指:“从直播画面可见,当习近平宣布闭幕后,可看到全景,可见胡锦涛的座位是空的。美联社所拍的全景照片,胡锦涛的位子也是空的。”

  

  台湾TVBS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2022年10月22日习近平宣布二十大闭幕时,胡锦涛的座位是空的。(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提供)

  

  美联社照片显示,2022年10月22日习近平宣布二十大闭幕时,胡锦涛的座位是空的。(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提供)

  闭幕大合照有空座椅 在场记者:胡锦涛没回来

  陈慧敏还说:“我们也谘询二十大到现场的台湾资深两岸记者,记者说胡锦涛离席后,并没有再回到现场,确认网传两张照片是错误讯息。”

  陈慧敏说,网传习近平搀扶胡锦涛的这两张照片,是移花接木自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的开幕式,而非闭幕式。胡锦涛最后并没有如传言所称回到大会现场。至于造谣者是谁?则需要更多团队评估分析。

  对此,自中国移居台湾的网路观察者佐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外界批评习近平“到站不下车”。与之对应的胡锦涛,是“到站下车”的裸退典范,他一卸任就把军委主席、党主席、总书记全部交给习近平。在胡之前,邓小平、江泽民在退出国家主席时,并没有交出军权,还是军委主席。

  

  中文社群平台流传两张照片称胡锦涛休息后返回会场,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发布这是假讯息,从法新社照片和台湾TVBS电视台直播画面截图显示,被移花接木的是二十大开幕会照片非闭幕会。(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提供)

  习独掌大权下 亲共网军意图淡化胡裸退佐拉说:“习在胡锦涛鼎力支持下,获这样的权力颠峰,却成就他成为独裁者,这样鲜明对比是大家嘲讽的重点。现在,这些网军、在台亲共者,想淡化习连任对社会带来冲击。”

  佐拉说,中共从八零年代初一直宣称“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四十年成效不错,但政治体制改革,胡锦涛任内迟迟不启动,胡说“不折腾”,外国媒体取谐音翻成“no z turn”。如今习近平不仅“不折腾”,还开倒车“U turn”,是鲜明的对比。

  佐拉提到,早在两张照片假讯息之前,就有胡“身体不适”假讯息洗版。22日闭幕式胡锦涛被架离,外媒披露、舆论挞伐,当天下午就出现大批五毛使用推特回覆这是假消息,反咬外媒胡乱报道,称事实是胡锦涛身体不行。

  

  自中国移居台湾的网路观察者佐拉提到,早在“两张照片”假讯息之前,就有胡“身体不适”假讯息洗版,论调一致,都出自“新鲜帐号”,明显是统一行动。(佐拉提供)

  “胡身体不行”率先洗版 挡不住全球媒体追真相

  佐拉说:“维稳系统在二十大期间严阵以待,出现这么大的舆论潮,得想办法做点什么,又不知那种作法安全,就认为说胡生病是安全说法,去休息一下再回来。中共很多这种策略,舆论控制、网评策略,以消解批评者的团结为目标,不在乎真相,只在乎能不能消除意见领袖评论的可信度。”

  佐拉说,说胡是身体不适是统一的行动,内容几乎一字不差,网络帐号都是刚注册不久的“新鲜帐号”,透过五毛机器人洗版。由于论调一致,可见中共在二十大动用很多网评员协调行动进行舆论控制。外传有中国监狱利用受刑人发帖作为劳动形式,被嘲讽是“五毛服刑人员”。

  台湾的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胡锦涛被架离的画面传到全世界,特别是视频,各界以放大镜定格几分几秒、抽丝拨茧去分割推论。

  吴瑟致说:“包括栗战书压住他的手不给他看文件、他不想离开他的座位,都没办法解释他只是单纯身体不舒服。”

  习第三任没有光荣 只剩冷酷夺权污点

  吴瑟致说,习近平留给全世界的印象,没有第三任的连任光荣,只有独裁者不择手段夺权的污点。“这会让人更觉得习近平欲盖弥彰,确实是你把胡锦涛架出去,之后再透过这两张照片去解释。已理亏了要去弥补,又做得这么粗糙,显然习近平是大家公认极权的人,未来中共的政治问题依旧会非常严重。”

  吴瑟致认为,习近平泄露出对提拔他的前任这么冷酷、不留情面,会让外界警觉未来和中国交涉风险很大。习近平翻脸像翻书,完全不顾过去情谊。习近平全盘推翻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未来他再搬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湾要认清,中国是不值得往来的对象。

 

相关专题:胡锦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19: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