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佛研究:孩子长期运动,大脑会发生惊人变化

京港台:2022-10-29 02:41| 来源:番茄妈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哈佛研究:孩子长期运动,大脑会发生惊人变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除了静止的文字和冰冷的分数,温热的汗水、飞跃的身体、跳动的脚步也是孩子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父母鼓励孩子去参与跑步、球类运动和游泳等体育活动,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最近关注了一个抖音博主欢哥。

  他是1999年江苏省高考状元,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现在是脑科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专家。

  他在最近的一则视频中感叹道:

  “我当初能考上清华,多亏了我的高中班主任!到现在我都很很感谢他。”

  “我当初能考上清华,多亏了我的高中班主任!到现在我都很很感谢他。”

  原来,自打上了高中,欢哥的班主任就经常带着他们一起运动,天天出去踢球。

  等他后来真正研究了脑科学,才明白当初班主任的良苦用心:

  “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管理的就是情绪,大量运动能让他们内心的能量和身体里的焦躁不安全部释放出来,荷尔蒙得到挥洒,又得到很多快乐。

  同时,一个运动员的目标感、耐力,追求一件事的专注力和持久度都是很强的,这些品质都可以迁移到学习之中。

  这些素质在短跑中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在长跑中会迅速拉开差距。”

  “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管理的就是情绪,大量运动能让他们内心的能量和身体里的焦躁不安全部释放出来,荷尔蒙得到挥洒,又得到很多快乐。

  同时,一个运动员的目标感、耐力,追求一件事的专注力和持久度都是很强的,这些品质都可以迁移到学习之中。

  这些素质在短跑中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在长跑中会迅速拉开差距。”

  可谓是一针见血。

  孩子的求学之路就像是一场漫长而艰辛的长跑,而高考就像是最后的冲刺线。

  决定一个孩子初中、高中阶段能否过好、奠定往后人生基调的,不是别的,正是运动。

  01

  长期运动的孩子,大脑发生惊人变化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件事?

  凡是身边那些学霸,以及出类拔萃的人,都特别热爱(电视剧)运动。

  这种现象并非偶然。

  据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统计的全国63名状元中,有34位喜欢体育运动;2017年调查的42名状元中,24人爱好运动。

  2015年福建理科状元姜麟琨,在学校是出了名的“跑步健将”,甚至高考前一天还在坚持跑步;

  2016年广东省理科状元李奕辰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尤其喜欢游泳和羽毛球,即使学业紧张,每天下午也要去学校操场跑几圈;

  2018年江西理科状元傅林轲最大的爱好就是踢足球,曾任高中校足球队队长,还获得了省校园足球联赛MVP;

  李玫瑾教授也亲口说过:

  “那些操场上特别活跃的孩子,一般学习也特别优秀。”

  “那些操场上特别活跃的孩子,一般学习也特别优秀。”

  

  这不禁让人好奇,运动到底有什么魔力,竟然可以直接影响孩子的成绩?

  其实,人在运动的时候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而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

  多巴胺:让人感到快乐,保持亢奋的学习状态;

  血清素:可以释放压力,提高记忆力;

  肾上激素:可以提高专注力,上课更专心。

  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起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专题)大学、康乃尔大学主导的“人类脑计划”曾在研究中发现:

  坚持运动可以明显增加大脑神经纤维、树突、突触的数量,促进大脑的发育,提高记忆力。

  

  哈佛医学院教授瑞迪,在经过多年的跟踪调查与大量研究后也发现:

  运动的更重要意义在于能够健脑。

  他还将大脑与运动的关系,详细著于《运动改造大脑》一书中,而这本书后来被重印了16次,成为风靡全球的革命性读物。

  这也验证了当代脑科学研究公认的理论:

  运动给孩子的身体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刺激,而这种刺激为大脑创造了一种环境,使大脑能够更好的去运作、学习。

  也就是说,那些经常在操场上奔跑,肆意挥洒汗水的孩子,他们的大脑正在悄悄发生着惊人的变化——会越来越“聪明”。

  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喜欢运动的孩子,总是看上去神采奕奕、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了。

  因为运动,就是孩子最好的健脑药。

  02

  热爱运动的孩子,内心更加强大

  记得我小的时候,邻居家有个女孩,从小成绩特别优秀。

  别的孩子还在疯玩的年纪,她却总是放学后就乖乖回家写作业,一度成为“全小区孩子的学习楷模”。

  后来高中的时候,女孩偶然生了一场大病,休息了一个月。

  病好之后的第一次期中测试,女孩的成绩直接滑落到了三十名开外,突如其来的失败,以及父母的抱怨,直接摧毁了她一直以来建立的信心。

  此后,她开始一蹶不振,厌学、逃课、轻度抑郁,高三还因为过度焦虑不得不休学,连高考都没有参加,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这个女孩我曾经也见过几次,总是沉默寡言,出门几乎不是上学就是去补课,一副瘦弱不堪的模样。

  弱不禁风的身体,永远培养不出坚韧、有活力的灵魂,更撑不起一个孩子的未来。

  儿童精神障碍专家郑毅教授在其著作中指出:

  中国的中小学生有三分之一、大学生有四分之一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这个数字,让很多父母忧心忡忡。

  其实,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频发,变得脆弱敏感,遭受到一点点打击就容易一蹶不振;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现在的孩子常常被关在钢筋水泥的室内学习,一边面临着极大的学习压力,一边又极度缺少运动,缺乏释放的出口。

  早年间,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发布过一篇文章,叫《学生自杀频发,体育生却是个例外》。

  文中提到:体育运动对学生本身就是一种挫折教育,不仅可以锻炼学生身体,更重要是对人的意志、精神方面的锻炼。

  就像开头脑科学专家欢哥说的那样: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情绪不稳定,所以最需要管理的就是情绪。”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情绪不稳定,所以最需要管理的就是情绪。”

  看过一个知乎博主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

  她刚上高一的时候身型矮小偏胖,整个人自卑又敏感,几乎没有朋友。

  加上进入新的环境很难适应,学习压力又很大,整个人状态非常糟糕,晚上经常失眠。

  一次期中测试过后,她连最拿手的语文都考砸了,难过得一整天都吃不下饭。

  父亲发现了她的异样,主动找她谈心,得知她压力太大,便主动带她去爬山,还约定每天清晨两人一起外出跑步半小时。

  她惊奇地发现,每次跑完步,心情总是格外舒畅,仿佛身体的疲惫和淤积的坏情绪都随着汗水流淌了出去,学习也更专注了。

  坚持一段时间后,她身材苗条了不少,脸上有了朝气,整个人也开朗、自信了起来,渐渐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

  后来,她一跑就是三年,每次学习上遇到挫折了都会出去跑几圈,让自己放松下来。

  正是运动不断地给她注入的信心和能量,让她高中三年的状态越来越好,最后考取了一所知名的985大学。

  运动就是坏情绪的最好宣泄渠道,爱运动的孩子更乐观,抗压能力更强,内心也更强大。

  高考其实就是一场马拉松,不是跑的最快的孩子就能赢到最后。

  唯有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和情绪,内心始终充满力量,孩子才能一路越挫越勇,乘风破浪,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发挥出最好水平。

  03

  孩子的未来,真正拼的是体力

  我有一个闺蜜,从小身体素质就比较差。

  因此她也不喜欢运动,每次体育课能逃就逃,宁愿在屋里上自习也不愿意出去动一动。

  其实她人很聪明,成绩也好,高中几年一直名列前茅。

  可是天公不作美,高考那几天她正好感冒,考试时脑子昏昏沉沉,最后只考进了一个普通的一本院校。

  进入职场之后,她因为身体状况隔三差五的请假,很难在工作上全力以赴,更是连续错失了几次晋升机会。

  现在每次聚会,她总会懊悔自己小时候没有好好运动,练就一个强健的身体。

  是啊,在现实生活中,身体虚弱的人很难被委以重任,而精力旺盛的人总会轻易的脱颖而出。

  前不久,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作为“3人天团”中唯一的女航天员,“航天女神”王亚平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因为天生好动,王亚平从小就很喜欢运动,不但每年学校运动会上总看到她的身影,还多次参加学校和县里组织的长跑运动。

  长跑其实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力和毅力,可她每次都能咬牙坚持下来。

  高三那年,有飞行学院来招生,她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女飞行员。

  飞行员的训练非常艰苦,拉练、游泳、跳伞.....看似光鲜的背后要经历无数常人难以承受的坎坷和磨难。

  尤其在被选拔为航天员之后,她更是在1800多个日子里,没有休息日,没有娱乐,每天都要坚持高强度的训练。

  正是长期运动带给她的强健体魄和坚定信念,才让她一路咬牙走到了今天,成为中国女航天员太空行走第一人。

  去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们的孩子从视力不良这个问题来讲,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情况。

  另外就是体质健康,跑动的肺活量、肥胖等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

  体质健康下滑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去进一步强化学校体制,来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我们的孩子从视力不良这个问题来讲,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情况。

  另外就是体质健康,跑动的肺活量、肥胖等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

  体质健康下滑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去进一步强化学校体制,来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是啊,随着近些年各地体育中考分值增加,更是在印证这个道理:

  孩子的未来,短期来看拼的是学习,可是往往走到最后,拼得却是体力。

  没有运动带来的强健身体,学习再多的知识都无用武之地 ;

  没有运动帮孩子释放压力,我们的孩子只会成为一个脆弱的学习机器;

  因为未来的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如果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充沛的精力,很容易就被社会无情淘汰。

  说到底,未来走的最稳最远的,一定是那些坚持运动的孩子。

  04

  北大(专题)前校长王恩哥曾在上任时说过:

  “人这一生需要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另一个是运动场。”

  “人这一生需要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另一个是运动场。”

  一个是充电、蓄电;一个则是放电。

  只会充电的孩子,可能只能赢得一时;

  而学会放电的孩子,才会在漫长的过程中逐渐升华、感知、亲手点燃自己的未来。

  别再把我们的孩子关在室内了,他们应该在温热的汗水中锤炼自己,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变得势不可挡,坚不可摧。

  如果说父母寄予了孩子生命,给孩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那么对运动的热爱,则是每个父母都应该送给孩子的一份厚礼。

相关专题:哈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