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语媒体:草率交易 后患无穷

京港台:2022-10-29 05:4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德语媒体:草率交易 后患无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战争爆发后,柏林一直在强调减少对专制国家经济依赖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联邦政府又做出了允许中资企业收购汉堡港部分股权的决定,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德意志电台网站发表评论称,面对中国快速扩张的经济战略,德国政府显然并没有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在这种背景下,中远集团随时都可以尝试进一步扩大在汉堡港的股权份额。这篇题为《草率交易 后患无穷》的评论写道:

  "德国政府就中资企业收购汉堡港股权所做出的决议,既可以理解成部分同意,也可以理解为部分拒绝,总之,这充其量只是一个应急方案。允许中方收购24.9%的股份,显然要比出售35%股份好得多,但即便如此,中方占股仍然过高。更何况,中远集团是否拥有否决权,是否有权决定人事,这些都还没有定论。中远集团随时都可能尝试获得更多的股权,届时,德国政府内部又将不得不重新开始争论。

  德国机器人制造商Kuka的结局就很能说明问题:中国公司美的集团也是先以小股东身份进入Kuka,而现如今Kuka已全部落入中国人之手。这绝非什么偶然事件,而是中国企业进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既定战略,国际物流也同样是中国企业的目标。

  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希望在2050年时,将中国建设成为军事和经济领域的世界霸主。为此目的,中国在不断扩大其'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控制全球贸易。而德国政府又有何作为呢?迄今为止,对于如何应对中国的经济利益扩张,德国政府既无应对计划,也无相应战略。仅仅大谈特谈'制度性对手',还远远称不上有什么对华政策。"

  评论指出,对于汉堡市长出身的德国总理肖尔茨来说,要不是政府内部反对呼声过高,他肯定会允许中国公司获得更多的股权。在他看来,经济利益显然比对北京专制政权亮明态度更为重要。

  "肖尔茨显然不愿空手出访北京。事实上,这同丑化中国毫无关系,而是要明确说出德国所面临的风险。俄乌战争再次说明,严肃并及时地对待警示信号,实属必要。"

  奥地利《王冠报》发表评论称,同其他14个欧洲港口一样,中国也将一只脚伸进了汉堡港。遍布全球的六十多个项目显示,中国人总是从小打小闹开始,一旦机会成熟,就会全盘接管,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评论写道:

  "如果欧洲进一步疲软,中国的机会就会进一步增高。这种做法是有历史传承的,历史上,中国并不会去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而是借助文化霸权扩大影响力。而现如今,中国已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世界冠军,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中国四处修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以及难度惊人的超长桥梁项目。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是西方政治家中名副其实的中国通,他接受《明镜》采访时曾说:'习近平就是想让整个世界对中国产生依赖。'

  中远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党是真正的管理者。北京利用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不断渗透进当地事关国家安全的敏感基础设施,但与此同时,中国绝不允许外国资本进入其相应的基础设施。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执行这种潜移默化的战略,对此视而不见听之任之,是何等的无知?"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