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留学生哭着回忆现场:与出事酒吧街擦身而过

京港台:2022-10-30 19:24| 来源:钱江晚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留学生哭着回忆现场:与出事酒吧街擦身而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惊讶的、刺耳的、吓人的……

  各种各样的尖叫声

  从旁边一条小巷传来,

  将23岁的刘彤(化名)包围。

  10月29日晚上11点多,

  刘彤和朋友刚逃离人潮拥挤的梨泰院,

  排着长队等待进入地铁回家。

  

  排着长队坐地铁的人流

  “第一次来,就被吓到了。”刘彤本以为是那条网红酒吧街里的人“玩得太嗨”,直到她坐上地铁,她才在网上看到消息,后怕地得知那里发生了一场踩踏事故,而自己差点就困在人群里。

  这是湖北人刘彤到韩国留学的第一年,她在首尔一所大学读大三。10月初,距离万圣节还有整整一个月,小红书上已经弥漫着梨泰院万圣节活动的推广消息。

  听说这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后,韩国第一次全面放开举办万圣节活动,喜欢热闹的刘彤跃跃欲试,“想去感受下万圣节的氛围。”

  

  刘彤

  10月29日晚上不到7点,刘彤和朋友搭乘地铁来到梨泰院。人比预想的还要多,“出地铁站的时候,人就很拥挤了,我们花了20分钟才出站。

  梨泰院是条不足2公里的步行街,聚集了很多网红酒吧和餐厅,也是外国人的聚集地。刘彤说:“这两天,万圣节的氛围最浓,这里的酒吧和街头有很多活动和表演。”

  尽管大马路上人挤着人,缓慢挪步,前半程,刘彤仍开心地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

  她戴着一款可爱的奥特曼头套,和马路上偶遇的同样装扮精致的人拍照合影,和朋友一同观看打碟、魔术、跳舞等各式街头表演。

  可9点之后,人越来越多了,“人贴着人,大马路上都挪不动步。”看见的酒吧门口都排着队,甚至“分不清哪些人是在排队,哪些人是在往前走。”

  

  网红酒吧街

  

  网红酒吧街

  

  网红酒吧街

  刘彤一度拉着朋友好奇地想挤进一条网红酒吧街,“那是梨泰院最有名的一条巷子,大家到这里都会去那条街拍照打卡。”然而,它在一条陡坡上,狭窄的巷子已经并行挤满了十个人,比外面的马路更拥挤。

  她和朋友试了试,完全进不去,“街道很窄,各个方向的人都有,又没有安全员指引,巷子里面的人想往外走,外面的人想进去,大家都对冲在一起。”刘彤说,当时,自己隐约听到巷子里传来大喊大叫的声音,“有人在喊往下走。”

  

  网红酒吧街的入口,刘彤没挤进去

  刘彤戴着笨重的头套,感觉呼吸都不顺畅,即便喜欢热闹,但又担心自己的头套被人群挤扁。“我朋友也感觉人太多了。”10点多,刘彤和朋友决定离开,又在人群中挪了近一小时,才最终走进地铁站。

  

  提前撤退的刘彤

  “出事的那条网红酒吧街就在地铁站边。”后来,刘彤才意识到,自己下地铁时,目睹了那场灾难的发生,“准确地说,是听到了。”

  心有余悸,自12点回到宿舍后,刘彤就一直在手机上刷着和梨泰院相关的各种消息,直到凌晨3点多才迷迷糊糊入睡。她收到了来自家人和朋友的很多关心,也给不少相识的去梨泰院玩的朋友发去问候,“不幸中的万幸,我认识的人都没事。”

  今天(10月30日)早上9点多,刘彤被宿舍广播吵醒,“学校让大家清点宿舍人数,看看有没有人没回来。”

  刘彤再拿起手机时,忍不住哭了。“以后,对于大型活动,我可能会更慎重了。”刘彤说,希望大家也不要硬凑热闹,如果参加聚集性活动,也一定要多观察,“真的很危险。”

  为什么事故会发生在梨泰院?

  据悉,梨泰院一直都是当地年轻人追捧的热门打卡地点。

  2020年,围绕年轻人在此开餐厅展开故事的韩剧《梨泰院Class》一度爆红全网。这里是在韩外国人的聚集地,有酒吧一条街和各个国家的特色餐厅,各具风格的小店成为年轻人过夜生活首选的地点。

  2022年的万圣节,因疫情沉寂了许久的梨泰院,随着韩国的全面解封重新活跃起来,各个酒吧纷纷举办演出活动,还可以穿着万圣节的服饰在街上拍照。

  

  小钱曾在韩国留学,在疫情前去过两次梨泰院过万圣节,她说,和别的酒吧一条街不同,梨泰院最好玩的地方是内街,不挨着大路。要想走到内街,需要通过内街和大路之间连通的小巷子。这些小巷子往往很窄,也没有规定单行,人多的时候,大家要靠自觉来规定左右空间的行走方向。

  小钱看今年的视频,觉得比疫情前的人还要更多。“人一多,秩序就失控了。”她说。

  不比国内许多热门景区都会有当地治安人员手挽手拉起“人墙”来维持秩序和限流,梨泰院的内街和巷子里几乎没有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在她印象中,只有大路的几个重要路口会有1~2个保安疏散人员。

  

  “韩国的很多街道都比较狭窄,尤其梨泰院还接近山区,小巷子里的坡度特别大。”小钱描述,她看事发地的那条小巷子,就是在连接内街和大路的地段,还是个斜坡。在拥挤时很容易不慎摔倒,种种因素叠加,导致了这次踩踏事故的悲剧。

  小钱也曾经历过一次类似的拥挤事故,那是在韩国的弘大,和梨泰院相似,也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那天活动,几个韩国的知名rapper(说唱歌手)来演出,演出地点在一个地下室。小钱去得早,五点就开始排队,站到了前排。随着时间越来越晚,她明显感觉到身后被挤压的感觉越来越强烈。

  

  到了12点演出正式开始,小钱已经感受到呼吸开始困难。她甚至试图伸长脖子去上面呼吸新鲜空气,但自己站在哪里都已经无法控制。右边的人一多,她就只能跟着人往左挤,左边的人多,她又跟着往右。“那是一种完全失控的感觉。”

  演出进行不到一半,人群里就发生了事故。她只听到有人摔倒了,然后在人群中大叫。舞台上的rapper注意到情况后,及时停止了音乐,开始拿着麦克风维持秩序。“大家听我指挥,全部后退三步。”在他的维护下,大家才慢慢散开。小钱稍稍松了口气,觉得有些后怕。

  “说到底,在韩国类似这种人挤人的场面,只有少数节日或是纪念日才会有,大家没有这个意识。”小钱分析,大部分年轻人爱热闹,也没经历过拥挤造成的事故,导致他们丝毫没有预料到可能发生的风险。

  新闻+

  如何在踩踏事故中保护自己?

  那么,如何在踩踏事故中免遭不幸?

  人群的集中势必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等,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大型群体活动中,有效的组织管理和自我保护尤为重要。

  公羊救援总队作训部部长曲大帅给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任何时候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先观察周围,记住出口的位置,提前在大脑中规划撤离方案。

  第二,进入人流尽量选择靠边位置。

  第三,人流出现拥挤时,尽量迅速选择就近障碍物躲避人流高峰。

  第四,困在人流中时,采用前后脚步伐和三角手部姿势,给身体足够空间,顺应人流前进。

  第五,不幸摔倒时,务必卷身侧躺护头,避免脏器损伤。

  要知道,许多踩踏死亡不是由踩踏本身造成的,而是由压迫性窒息造成的。此次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中,就有50多人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

相关专题:留学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