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再沉默!乌克兰对中国态度发生重大改变

京港台:2022-11-3 05:1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6 )  | 我来说几句


不再沉默!乌克兰对中国态度发生重大改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乌克兰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一起在联合国呼吁中国政府调整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它少数民族穆斯林的政策。这是基辅在中共新疆人权政策问题上立场的一次重大改变。

  由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五十个国家签署的联合声明说,它们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感到严重关切”。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在今年八月发布了中国新疆人权报告。报告在大量事实的基础上认定,中国政府可能在新疆犯下了“反人类罪”。

  这份声明是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星期一就人权问题举行一般性辩论时公布的。但古巴等六十六个存在严重人权问题的国家也发表声明为中国辩护,如俄罗斯、朝鲜、委内瑞拉、叙利亚、厄立特里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称西方的声明是对中国内政的“恶意攻击和抹黑”。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指出,乌克兰和土耳其的名字出现在联合声明的五十个签字国名单上格外引人关注。这是联合国成员集体谴责中国迫害新疆穆斯林的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基辅在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一直采取谨慎的对华外交立场。虽然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合作不断加深,但是乌克兰对北京依然抱着审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北京将会为结束这场战争发挥一定的作用,至少它不会向俄罗斯军队提供物质援助。

  法新社说,乌克兰决定在这个联合声明上签字是对自己之前尽量避免触及北京红线的做法作出的一个引人关注的修正,如果不是一次重大的修正的话。基辅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谨慎而得到北京方面的任何回报,法新社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个月对美国等国家提出的一个对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布的新疆人权报告进行讨论的动议进行了投票表决。表决结果是19票反对,17票赞成。乌克兰等十一个国家弃权。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在投票的次日宣布,乌克兰改变了立场,支持美国的动议。

  美国《新闻周刊》说,多年来,人权团体和研究人员指控中国政府压制新疆维吾尔和其它少数民族的个人权利和宗教自由。新疆当局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对新疆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迫害。

  美国等一些国家的政府把新疆当局迫害维族人的行为定性为“种族灭绝”,主要的迫害方式有:大规模拘押、洗脑、性暴力、强迫劳动、酷刑等。

  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鲍勃.雷(Bob Rae)在宣读声明时说,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遭到的任意和歧视性拘押的规模显示,“(中国当局)可能构成了国际犯罪,特别是反人类罪”。

  联合声明还说,“这个独立而权威的评估是建立在大量的中国自己的记录之上,它给现有的有关中国发生严重的和系统性的践踏人权现象的证据提供了重要的补充。”

  声明呼吁中国释放遭到拘押的新疆维吾尔人,要求其它国家不要遣返那些可能受到中国政治迫害的个人。

  人权观察联合国事务主任路易斯·夏博诺(Louis Charbonneau)表示,北京的反应—中国为此对发展中国家展开的游说—并不令人意外。

  “多年来,中国政府对干预批评中国糟糕的人权记录的联合国成员采用经济报复的方式进行威胁和恐吓。今天(西方)联合声明的发表显示,他们(中国和支持中国的国家)失败了,”夏博诺说。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1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