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供销社引民众恐慌 "只有备战才能解释这反常现象"

京港台:2022-11-3 10:58|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供销社引民众恐慌 "只有备战才能解释这反常现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二十大」结束后,各部委推出了不少令外界认定是走回头路的政策,包括在农村扩大供销合作社、在城市小区建立食堂等。 粤语组製图

  中共「二十大」结束后,各部委推出了不少令外界认定是走回头路的政策,包括在农村扩大供销合作社、在城市小区建立食堂,加上为落实「动态清零」而夺取每一个人的私隐和自由,这些政策都引起民众恐慌。有学者认为,这不但是走回头路那么简单,只有打仗才会有这种计划经济的模式出现,因为这才能动员全国的资源。

  「供销社」再现 回到计划经济年代?

  就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周日(23日)闭幕的次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计划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并欢迎优秀青年踊跃报考。湖北媒体披露,该省已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达1300多个,基本覆盖全省乡镇。其中,「供销社」社员人数超过45万。据官媒介绍,「供销社」试点工作自2021年7月正式开始,为期两年,随后全面普及。

  除了「供销社」,中国住建部网站周一(10月31日)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称要试点完善社区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託儿所、老年服务站、医疗服务站,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并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邮件和快件寄递服务设施、理髮店、洗衣店、药店、维修点、家政服务网点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国营食堂」令人联想计划经济年代食堂

  多项指标中,「社区食堂」引起最多讨论,令人联想到计划经济年代食堂的翻版。宣传片更指:「见证凤庆第一家国营食堂开业,让我们进去看一看像不像7、80年代的饭票、粮票。」片中可见素菜要2元人民币(专题)一碗、荤菜5元人民币一碗。

  评论:只有打仗才会有这种计划经济的模式出现

  各种措施难免令人联想,这是在走回头路到计划经济的年代,甚至是否要为战争做准备?江苏时事评论员张健平说,中国若已经改革开放,便不用透过「供销社」来解决农产品的问题。

  张健平说:我们也吃过计划经济的苦,今天在市场经济下我们终于吃饱了饭。那么我们刚刚吃饱这顿饭,再回到计划经济,说老实话,我们都有恐惧感。我们不知道上层是甚么意思,民间也都在猜测这是不是要打仗,只有打仗才会有这种计划经济的模式出现。因为明显这个计划经济是一个落后的方式。

  习近平(专题)为维持政治稳定 透过一个单位集体管控

  龙华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赖荣伟对本台指,习近平是把中国倒退到改革开放之前的计划经济年代,更有文革(专题)前的味道。他说现在的中国在国际经济层面上受美国围堵,再加上中国「动态清零」持续,经济发展受影响。可见中国为了维持政治稳定,将透过一个单位集体管控,达成所谓的「共同富裕」。赖荣伟续指,这的确也有备战的考虑。

  赖荣伟说:简单讲就是做一个资源的控制,可能有一个党政干部负责资源的集中,供跟销,然后帮这些当地人的资源在供给面统一收购,然后再把它销售出去。所以简单讲一句话,比如说人民公社的产生就是把所有农民的生产集中起来,这是供给。然后销售,就是怎样调配。这是典型的改革开放之前,人民公社的一种状况。

  要做到粮食自给自足有困难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吴建忠接受本台访问时,同样认为这是计划经济重归来。中共即使被国际围堵,但他们一直认为透过集中力量,是可以成就大事业。过去先让部分人富起来,但现在并没有做得到共同富裕,所以现在要解决不平衡的声音,以「供销社」试点维持统治稳定。但要透过「供销社」做到粮食自给自足,吴建忠觉得是有困难。

  吴建忠说:也就是说中央有这样的一个规划,有这样一个经济上的思维,可是我们会看到地方政府或者是这些地方官员,是不是能够配合中央的思维,来进行粮食储存还有备战的情况?因为我们知道这几年不管是饥荒或者是旱灾,其实都让很多中国大陆的粮食或者生产上没办法达标。

  另一方面,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二十大」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梁惠玲晋升中央委员,都令外界关注「供销社」政治地位的提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20: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