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买论文、升北大,还敢报警:“论文辅导”要彻查

京港台:2022-11-3 19:3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买论文、升北大,还敢报警:“论文辅导”要彻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我也是受害者,已经报警了。”近日,面对论文抄袭指控,直博北大(专题)的本科生伊某直接甩锅给了“论文辅导机构”,让围观网友惊掉了下巴。

  11月2日,四川大学硕士生小李(化名)发帖举报称,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伊某抄袭自己的论文,且该同学还获得2023年保送推免资格,直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对此,伊某的回应也很微妙,他先是声称这篇论文与保研没有任何关系,参加北大夏令营的时间早于论文发表时间。同时,他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在联系论文辅导机构时,对方“完全没有告诉我这篇论文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对涉嫌抄袭一事,伊某表示自己“确实是无心的,论文查重也过了,我也不知情。”

  

  截图来源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官网

  在伊某的讲述中,一场赤裸裸的学术舞弊,却成了315消费者投诉大会:明明收了自己几千元的“版面费”,却不好好码论文,要到国际期刊上“复制粘贴”,还讲不讲诚信?

  可正如网友指出的:买论文就是买论文,还说得那么清新脱俗。不论伊某的表述多隐晦,都掩盖不了一个基本事实:所谓的“论文辅导机构”就是在提供论文代写代发服务。不管最后生成的论文“品相”如何、是否抄袭实锤,伊某都是在进行学术作假,而这绝对不是可以轻描淡写、不作追究的小事。

  如果不是此次论文原作者的偶然发现,伊某找人代写的论文会不会瞒天过海,成为他顺利进入下一求学阶段的垫脚石?这次被指抄袭的论文,到底是不是伊某唯一有问题的学术成果?换言之,找论文代写代发,是否是他的“常规操作”?涉嫌学术不端的他,又是否有资格继续前往北京大学直博深造?

  对于这些问题,不管是伊某的本科院校南开大学,还是给予其保研资格的北京大学,都有必要亮明态度,严肃调查处理,端正学术风气。

  近些年,论文代写现象屡禁不止,俨然成为一条规模庞大的灰色产业链,国家有关部门也是重拳出击,严惩论文造假行为。2018年,教育部就曾部署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要求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学历证书、毕业证书要依法予以撤销和注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学位论文,高校师生日常发表的期刊论文数量其实更庞大,审查严格度参差不齐,也往往会成为论文代写、造假的重灾区。这些论文成果虽不及学位论文一般有标志性,却也会事关升学资格、职称晋升、项目评比等。如果任由代写代发论文乱象发展,不仅会危害学术公平,还会造成功利化的、投机取巧的学术风气。

  既然伊某已经供出了“上家”,教育部门应该深挖彻查,哪家“论文辅导机构”收了他的钱?这家机构又炮制了多少这样的论文?把多少作弊者送进北大等学术殿堂?线索已经摆在公众面前,对这个灰色产业教育部门绝不能姑息,“拔出萝卜带出泥”,还有哪些人窃据了宝贵名校的入学资源,要给所有人,特别是那些等着“上岸”的学子一个明确的说法。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6: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