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大臣将窜台会见蔡英文 中国外交部回应

京港台:2022-11-7 19:48| 来源:外交部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大臣将窜台会见蔡英文 中国外交部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蔡英文执政追踪!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两地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在武汉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要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增进湿地惠民全球福祉,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

  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湿地公约》当前认定的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有13个是中国城市,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湿地面积达5635万公顷。中国以4%的湿地,满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对湿地的多种需求。《湿地公约》秘书长蒙巴表示,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展现出强大领导力。中国政府兑现承诺,不断加大湿地保护投入,用实际行动表明对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视。中国的情况令人振奋。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也是地球上最受威胁的生态系统。共谋湿地保护发展是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的课题。昨天,本次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通过“武汉宣言”,该宣言成为又一份凝聚各方共识、展示全球意愿的重要文件。我们相信,本次大会必将成为各国合作推动全球湿地保护的新起点,也将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

  东方卫视记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于4日开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能否谈一谈本届进博会的特点和意义?

  赵立坚: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受各方关注。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的,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开放是本届进博会的主旋律。本届进博会参展国别广、代表性强。据统计,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尼加拉瓜、吉布提、冰岛等8国首次参与国家展,迎来进博会“首秀”。此外,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包括逾28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也都有企业参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

  本届进博会还设有六大展区,集中展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农产品,也有展现全球领先科技的高精尖医疗器械和技术装备,其中许多是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

  开放是进博会的魅力所在,也是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希望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让我们共同祝愿本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中老铁路运营11个月来,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赵立坚:近期,中老铁路捷报频传。根据最新数据,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50万人次,极大便利沿线民众出行。上周中老铁路货运站实现全部启用,加速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中老铁路目前已累计开行货运列车225列,运输货物986万吨,货物运输覆盖老挝、越南等1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运货种类由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此外,中老铁路还探索实现了“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实现无缝链接,增强了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了“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活动,现场即签署了价值上百亿人民币(专题)的投资采购项目。中老铁路已经成为中国同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方将同老挝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道,发挥好中老铁路的旗舰作用,携手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为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塔斯社记者:近日,七国集团外长在德国明斯特发表联合声明称,该集团成员国谋求在有可能符合G7集团利益领域与中国开展建设性合作。此外,七国集团外长提醒中国遵守《联合国宪章》中有关和平解决争端、避免使用威胁和暴力手段的有关原则。声明中还提及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中国内政问题。请问中方对此声明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在涉港、涉疆、涉台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这份所谓联合声明无视中方严正立场和客观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污蔑抹黑中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是践行《联合国宪章》的表率,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一贯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敦促七国集团别再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停止重复谎言谬论,停止挑动地区矛盾、制造阵营对立,为全球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6日,坦桑尼亚一架载有39名乘客客机迫降坠湖,造成至少19人死亡。请问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中方是否已就此向坦方表示慰问?

  赵立坚:北京时间11月6日下午,坦桑尼亚一架民航客机不幸失事坠入维多利亚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方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慰问。在这个悲痛的时刻,中方同坦方坚定地站在一起(电视剧)。

  据目前掌握,有一名中国籍乘客在事故中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已启动应急处置工作,与伤者取得联系,表示慰问并提供积极协助。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6日,汇丰发布《海外企业看中国2022:共享RCEP新机遇》调查报告。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看到了这份报告。报告显示,超八成受访海外企业预计未来一年的中国业务将实现增长,75%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未来24个月内拓展在中国的供应链。此外,93%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受访企业预计将增加对华贸易往来,其中超四成企业预计未来一年中国业务将增长至少30%。此次调查面向的是全球16个主要市场近3400家企业,涵盖9个RCEP成员国和7个世界主要经济体。

  中国正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到8.32万亿元人民币,接近中国外贸总额的三分之一。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便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路透社记者:英国国际贸易部周一表示,国际贸易部国务大臣格雷格·汉兹将访问台湾(专题)并会见蔡英文(专题)。双方将共同主持第25届“英台年度经贸对话”。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英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英方切实尊重中国主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也要正告台湾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注定失败。

  

  澳亚卫视记者:据报道,日本(专题)防卫大臣浜田靖一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有关消息。

  北约多次公开表示,北约作为区域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不寻求地理突破。亚太地区不是北大(专题)西洋地理范畴,也不需要建立亚太版“北约”。我们看到的却是,近年来北约不断强化同亚太国家联系。到底北约意欲何为,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

  东亚是和平稳定的高地、合作开发的热土,不是地缘争夺的角斗场。由于近代军国主义侵略那段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日方应该做的是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要做破坏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近期关注到,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准备向日本和荷兰施加压力,要求两国和美方一道阻止先进芯片技术流向中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此举不是堂堂正正的大国所为。当然,美方滥用国家力量,倚仗技术优势对盟国经济胁迫以维持自身霸权私利,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美方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对别国搞“技术封锁”“技术脱钩”,其用心人尽皆知。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根本利益出发,独立自主作出正确判断。

  

  印度(专题)广播公司记者: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夏巴兹总理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承诺暂缓巴方向中方偿还40亿美元主权贷款,为33亿美元商业银行贷款提供再融资,并将本币互换规模扩大至14.5亿美元。你能否证实并介绍中方向巴基斯坦提供债务和其他经济援助的具体情况?

  赵立坚: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一直相互支持、共谋发展、共克时艰。中方过去为巴基斯坦稳定金融形势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将继续这样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向主管部门询问。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巴基斯坦目前正在经历政治经济动荡,特别是近期发生了暗杀事件,前总理伊姆兰·汗在事件中受伤。你对巴基斯坦当前局势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向伊姆兰·汗先生表示慰问,祝愿他早日康复。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印度学生表示,约40所中国大学未向他们发放申请中国签证所需的“无异议证明”,数千名印度留学生(专题)受到影响。虽然多所大学没有回复他们的请求,但有几所大学表示省政府正在阻止他们发放“无异议证明”。你能否透露具体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向其他国家留学生发放了所需文件,却推迟向印度留学生发放?中方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表?

  赵立坚:我知道你一直特别关心印度留学生来华事宜。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欢迎外国留学生返校入学,并为留学生来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来华接受学历教育的留学人员可正常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自8月24日起,持有效学习类居留许可人员可凭居留许可直接入境中国。

  据我了解,近期中印人文交流克服疫情困难取得进展,已经有至少1300名印度留学生获得来华签证。印度留学生与中国高校之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建议印度留学生与所在学校密切联系,根据学校安排有序返校。

  

相关专题:英国,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