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大举投资全球港口 引美国担忧

京港台:2022-11-15 05:57| 来源:旺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大举投资全球港口 引美国担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大陆国企近年积极布局对外国港口投资,在全球各地的航运枢纽取得更多股权,甚至掌握经营权。图为汉堡港。(中新社)

  大陆国企近年积极布局对外国港口投资,在全球各地的航运枢纽取得更多股权,甚至掌握经营权。《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安全分析人士说法表示,中国相关举措将为共军海军以更低廉的成本,提供更多海外供给,而长远来看,这将成为美国最大的军事隐忧。

  报导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扩大对外国港口的投资,目前在比利时、以色列(专题)、西班牙、斯里兰卡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地经营着主要的货柜码头。根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Isaac B. Kardon和印第安纳大学Wendy Leutert的研究,中国公司和总部位于香港(专题)的大陆气企业在95个外国港口的码头租赁或特许权中持有股分。

  就在之前德国政府批准大陆国企中远海运入股汉堡港的货柜码头;海运研究公司Drewry数据显示,去年超过27%全球货柜贸易经由总部位于中国和香港的龙头公司直接持有股分的码头。

  报导引述美国安全分析人士说法示警,这个不断扩大的网络可能会让北京方面更容易为中国海军提供支持,而不必迅速建立一个複杂的基地系统。中国海军经过发展壮大,已成为华盛顿最大的军事关切之一。

  报导称,许多国家的海军会利用商业港口来补充燃料、领取补给品,而对共军海军来说,如果停靠中国公司运营的港口进行补给,将使其更容易、更有效地维持海外舰队,成本也更低。

  根据Kardon和Leutert的研究报告,在中国公司和香港公司投资的这些港口中,中国海军停靠过其中的三分之一,目的是进行补给或开展外交活动。如中国海军曾停靠埃及的亚历山大港进行维修作业,停靠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港进行设备维护,以及曾停靠希腊的彼里夫斯港进行友好访问。

  不过,有些官员和军事分析人士则认为,相关担忧被夸大了,因为一旦发生冲突,中国海军无法指望商业港口,因为尽管东道国在和平时期可能同意为军舰加油和维修,但在战争期间不太可能让军舰进入这些港口。

  针对相关问题,大陆外交部也曾多次公开表明,相关港口投资对东道国和中国都有利,不应该被政治化。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